./t20120220_3263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温度不断升高 北极持续变化 北冰洋到2030年夏季可能无海冰

2012-02-20 10:06:44

                                     编译:李忠东

 

北极海冰夏季每10年减少11.5%

 

观看介绍海冰一年当中增加和减小的电影,有点像看肺部吸气和呼气一样。在秋季和冬季的几个月中,北极海冰稳步扩展,直至达到最大范围;一般在3月,海冰从某个地方开始減少,通常在9月减到最小。

由于北极气温暖和,特别是在夏季(9月),最小的海冰面积急剧減少。与19792000年的平均数相比,目前每10年减少11.5%。这种減少指数反过来已经影响到冬季海冰面积的恢复,因为海冰现在变得更新更薄而不太可能持续下去。虽然冬季海冰減少的速度较慢,但也呈现明显的缩小趋势。由于北极地区在冬季仍然保持极其寒冷的环境,因此海冰面积在冬季比夏天減得更少,自1979年卫星测量开始以来每10年约3%4%。卫星记录表明,每年最大的北极海冰面积最早和最晚分别出现在218日和331日,一般是在36日。今年,在37日达到其最大值。  

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提供的数据,今年5月北极海冰范围创下30多年来这个月份第3次最小的纪录,6月是该月份第2次最小的纪录,仅次于2010年。在同一时间,来自华盛顿极地科学中心大学的数据强调说,剩下的海冰平均厚度比以前更薄。  

最终的结果使人们逐渐感觉到,北冰洋在夏季无海冰的时间将比先前所作的最悲观的预测来得更早。“这是一个整体上的恶性循环,虽然会有变化起伏,但我们有可能看见,北冰洋到2030年夏季无海冰。”NSIDC主任Mark Serreze告诉《卫报》的记者说。

正如北极监测和评估计划AMAP组织在最近发表的关于北极雪、水、冰和冻土SWIP评估的报告所指出的,北冰洋海冰是该地区冰冻圈(海和冰覆盖)发生的快速而深刻的变化之一。

 

气温升高和自然现象相互作用

 

过去10年间,在北冰洋海冰、格陵兰冰原大部分、北极冰盖和冰川上观测到的变化引人注目,明显背离了原有的模式。由于气候变化,自1980年以来北极气温升高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北极表面大气温度从1880年起开始测量,2005年以来比任何一个5年期间都要更高。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北极地区的夏季气温比过去2000年间的任何时候都高。

虽然造成北极海冰范围缩小背后的长期“推手”是燃烧化石燃料导致的气温升高,但自然现象的相互作用也加剧了这些变化。以2007年为例,夏季的海冰范围减小到创纪录的最低程度,这不仅仅是较高温度造成的结果,还有一个高气压系统起了作用,它使得阳光穿过万里晴空强烈地照射着冰面和从西伯利亚岸驱动冰块的暖风。地球物理研究期刊》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进一步证实了这个观点,作者是墨尔本大学的James Screen,他和他的同事报告说,夏季北极海冰的范围很大程度上受到更远南方春季气候的影响。在海冰损失的年份,往往有着富有特点的明显气象趋向,如2007年,从欧亚大陆到北部直至北极一直是阳光充足、少有风暴的平静天气。

6月在华盛顿特区召开的第4届海军和海上作业对北极海冰递减影响研讨会上,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太平洋海洋环境实验室的Jim Overland列举了所出现的几个“惊奇”,其中之一是北极目前的动态比大多数模式和预测都更极端。例如,我们发现在20041月至2008年北极的多年海冰出现42%的损失,自1979年以来格陵兰岛冰层融化的增加,在2010年发生了面积最大的融化。

Jim Overland警告说,二氧化碳和自然产生的温暖气候模式相结合,再加上来自海冰和海洋的回馈,正在北极创造一个新的气象状态。用他的话来形容,是“一次单程旅行”。

 

海冰减少和冰川退缩触目惊心

 

《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说,由于北冰洋继续以惊人的速度失去海冰,因此该地区渐趋活跃。这个世界上曾经最安静的海洋已经开始搅动,比以前热闹和混乱得多。科学家们担心,海洋运动中的这些变化会加速北极海冰的融化。例如在2007年夏季的两周内,北极海冰每天减少81081平方英里。

请看卫星图像所展示的北冰洋海冰减少和陆地上冰川退缩的现状,真是触目惊心。
14321

波弗特海是北冰洋最外层的海洋之一,北极熊依靠它广阔的冰原繁殖后代,自我保护。卫星图片表明,北极熊正在失去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

14322

阿拉斯加的巴罗镇位于波弗特海海岸。在冬季沿海通常都会结冰,到7月中旬海冰融化或破裂。卫星图像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地区的海冰融化显着增加。

14324

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NSIDC)提供的数据,作为北冰洋的一部分,东西伯利亚海的海冰融化达到了卫星记录历史上从未见过的最快程度。

14325

白令冰川是北美大陆最大最长的冰川,面积达2000平方英里,最长有118英里。卫星图像显示,这个冰川后退了3英里多,并且从1996年至2005年变薄了200多英尺。

14326

这两幅是美国华盛顿州南喀斯喀特山脉冰川的图像,表明它从2000年至2006年正在不停地后移,这种迅速融化可能威胁到低洼的沿海城镇和社区。 

14327

在夏季(9月),北极海冰的面积急剧減少。与19792000年的平均数相比,目前每10年减少11.5%

14328

我们有可能看见,北冰洋到2030年夏季无海冰。译自【美】探索频道










上一篇:北京八大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 之 高端装备制造
下一篇:百亿科研仪器设备走出“深闺”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侧记(追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