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17_3263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百亿科研仪器设备走出“深闺”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侧记(追踪)

2012-02-17 09:20:25


一边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为买不起仪器设备而苦恼,一边是科研院所动辄价值成百上千万的进口仪器为“养在深闺人不识”而惆怅,如何解决这个迫在眉睫的供需矛盾是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北京市科委未雨绸缪,早在2004年就启动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试点建设工作。这项并不被社会大众所了解的工作经过7年的艰难探索,终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截至到目前,已经有价值100多亿元的近2万台(套)的仪器设备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这项被称作“国家科技资源整合的破冰之旅”的工作是如何进行的呢?

 

企业创新的瓶颈

 

近年来,我国科研经费投入逐年大幅增加,由2005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总支出为2450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5802亿元。与此同时,我国科研基础平台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科研仪器设备和实验设施拥有量快速增长,科研装备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对于北京来说,科研经费投入的增长更为明显,2010年底,北京市统计局、市科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北京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过去10年,北京研发经费支出以年均17.6%的速度快速增长,研发投入强度全国第一,20062009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450亿元增至700亿元。该报告同时指出,北京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城市的研发能力仍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不足和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水平不高。2009北京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拥有有效发明专利的企业为582家,仅占8.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有效发明专利5168件,约每1.3家企业有1件。

症结何在?

据了解,北京地区分布着大量科学仪器装备和各种实验室,拥有大量的科技人才,科技资源总价值占全国的40%,仪器设备总量占全国总量的1/4。北京虽然拥有如此丰富的科技资源,高校院所也比较集中,但长期以来,这些科技资源存在封闭、分散、闲置甚至使用不合理的现象,缺乏有效整合和利用。特别是,由于科技资源分布状况的信息网络不健全,共享的信息渠道受阻。一方面许多单位和科研人员不知道谁想共享自己的资源,而不能提供共享服务,另一方面还有许多单位和科研人员不知道该去何处共享自己所需的资源。拥有大量先进的科学仪器设备的中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资源共享的主要瓶颈有三:一是缺乏科技条件资源面向企业开放的激励机制,二是缺乏有效的专业运营机构,三是缺乏对市场需求的了解。”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我国的科技管理方式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了资源的条块分割,尤其高校实验室里一大批高精尖的科技设备“养在深闺”,没能得到有效利用。以科技资源优势突出的北京科技大学为例,学校现有2个国家级重点(专业)实验室,2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17个部委级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以及其他各类专业实验室49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资产约4亿元。尽管家底殷实,但该校此前只有少部分实验室提供对外开放服务,且服务范围和业务规模都很小,多数资源仍主要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从而造成了大量科技资源的闲置和浪费。

“北京科技条件资源共享提出多年,也实践了多年,政府也采取了各种措施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科技资源仍存在不能充分共享的问题,要彻底改变这种局面,必须走一条改革的科技条件资源共享之路。建设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就是通过改革探索新型的科技资源整合和共享方式,以全新的方式服务于各类企业,提高各类科技条件资源的使用率。”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在解释首都科技平台的创立初衷时表示,“为适应企业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的要求,北京市从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创新入手,全力打造以面向企业创新创业为主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

 

“北京模式”解难题

 

科技资源共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并非易事。“2008年,我们连续去各家科研单位跑了200多次,谈了几个月。虽然辛苦,但很值得。” 参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几年来,北京市科委在推进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中,通过科学合理的市场化制度安排,实践出促进首都科技资源向社会对外开放共享的“北京模式”。这一模式的实践,打造出首都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研发实验服务舰队”,有效解决科技资源条块分割、开放共享困难的问题,提高了科技资源的利用率,为国家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新的探索思路和实践方向。

整合三类科技资源

北京市科委在建设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过程中,重点抓住对仪器设备、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三类科技资源进行整合。

首都丰富的科研仪器设备分布在各个高校院所里。北京市科委经过前期的建设和整合,20091月,北京市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家首都知名的高校院所和大型企业,联合共建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同年6月,北京市科委与这12家单位签署共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协议,促使264个国家和北京重点实验室、1.3万台(套)仪器设备向社会开放。截至到目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已经建立了15个研发实验服务基地,7个专业领域中心,7个区县(园区)工作站,2个区域合作站,共聚集了423个国家级、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向社会开放共享109亿元的仪器设备资源, 2010年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仅开放仪器设备和技术转移等服务业务合同额突破10亿元,为各依托单位发展提供了有效帮助,同时也发挥了各单位存量资产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

2010年以来,北京市科委在促进北京地区的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同时,重点推动科研果的开放共享,并落地北京实现产业化。北京市科委先后与14个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和5个领域平台共同对开放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认真梳理和反复讨论,第一批共有393项符合北京市重点领域发展需求、比较成熟的科研成果面向北京开放。在首批开放的科研成果中,高校有218项,占开放总量的55%。随后,北京市科委组织各领域平台和研发实验服务基地,按区域分别与企业技术需求进行对接,以中关村核心区、亦庄和大兴、通州、昌平等区县为重点,以技术转移领域平台为抓手,通过各领域平台和基地之间联动,进行对接服务,通过科技金融服务,在促进科技成果落地北京的过程中,引入科技贷款和风险投资等社会资本促进这些开放的科研成果落地北京,实现产业化。

“在科研方面,我们不仅从社会上找到了新的科研渠道,同时又提高了个人收入。”很多科技人员纷纷表示,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建立让他们有机会接触社会,从市场上找到了创新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高校院所的设备管理人才多数为本校教师或科研人员。他们承担着一些国家课题项目,但是从市场渠道获得课题的机会却很少。通过条件平台,企业的需求和技术项目有机会进入高校院所,解决了其缺乏科研设备和人才资源的难题。另一方面,企业的实际需求进入高校院所,给这些科技人才提供了接触社会、发现新课题的机会。他们可以利用已有的科研设备和自己的专业技术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既提高了科研设备的使用率,又实现了自我发展。

实现三个对接

不久前,北内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在众多大企业中脱颖而出,申请到了一项工信部2012年国家重大专项,经费达数千万元。一家成立不到十年的京企是如何赢得信任?,其身后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功不可没。

正是有了来自北京市科委的强大动力源,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这座富饶的“科技资源矿”,才能敞开大门,引导科研院所将仪器设备、成果和人才三类资源巧妙整合,与本市中小企业的创新需求,即测试、研发和技术实现完美对接。

作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北内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凸轮轴及连杆有40余种,服务于十多家汽车厂商。去年,北内又与一家著名汽车生产企业签订了加工生产协议。

机遇总与挑战并存。为满足该汽车企业提出的产品监测能力需求,北内不仅要引进一支高端测试队伍,还需花费大量资金购买试验检测设备,以及建立单独的试验场地。这对单枪匹马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但若想借力科研院所的高端科技资源,企业又面临门槛过高的尴尬局面。

恰在此时,北京市科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即找到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下的清华大学、中科院、北京工业大学3家研发试验基地,为企业牵起了红线。

一边是市场化的生产企业,一边是国内顶尖的科研院所,两头都有各自的“规矩”。为了能让资源与需求充分“咬合”,市科委的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从技术、测试、人员、经费等环节逐一入手,两头协商,最终推动3家研发试验基地与北内零部件联合建立了“汽车零部件研发测试工作站”。

如此一来,这3家高校院所价值400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直接面向企业开放,顶级科技人员现场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快速解决了多项测试和研发难题。

拥有了高精尖的测试设备,以及国内顶尖的科研力量,企业研发活动如虎添翼。在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创新过程中,北内开始将目光放在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部件之一凸轮轴上,并逐渐研发出过去常年依赖进口的全新组装式凸轮轴。如今,该企业生产的组装式凸轮轴已可实现国产化,相应的生产线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此次“北内”之所以能拿下国家重大专项,其身后的“科技资源矿”功不可没。正是有清华大学、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等“战友”在科研上的鼎力相助,“北内”才在高手林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除了“北内”,目前全市已有近8000家企业享受到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服务。“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开放科技资源,能有效刺激企业的创新动力。”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通过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立起固定渠道,及时为企业输送仪器设备、研发力量和高端科技人才,提供测试、研发和技术服务,能有效促使企业走上产学研“合璧”的创新之路。

上一篇:温度不断升高 北极持续变化 北冰洋到2030年夏季可能无海冰
下一篇:“十病十药”搭建开发平台 中药迎来二次开发春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