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15_3263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新一代信息技术:八大新兴产业“排头兵”(1)

2012-03-15 14:14:56

无论是国家提出的培育和发展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北京提出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都被列为首位。这表明了国家在整体战略规划上对信息技术产业的深切期望。新一代信息技术涵盖技术多、应用范围广,与传统行业结合的空间大,在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带动作用将远远超出该行业的范畴。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分别是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性能集成电路和以云计算为代表的高端软件。

 

1.下一代通信网络(NGN

 

NGN是下一代网络(Next Generation Network)的简称。NGN是一个建立在IP技术基础上的新型公共电信网络,它能够容纳各种形式的信息,在统一的管理平台下,实现音频、视频、数据信号的传输和管理,提供各种宽带应用和传统电信业务,是一个真正实现宽带窄带一体化、有线无线一体化、有源无源一体化、传输接入一体化的综合业务网络。

4G技术是下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将成为全球经济新的增长点。目前4G移动通信产业尚处在培育阶段,中国有望在4G时代领跑世界。我国拥有世界人数最多的移动通信市场,是世界最大的通信和网络设备制造基地之一,中国主导的TD-LTE标准成为4G国际两大主流标准之一。

北京发展4G移动通信具有标准、技术和人才等多方面的领先优势,有望领跑全国。北京是我国通信产业重要的研发创新基地,拥有众多知名的高校和研究院所,在4G标准制定、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领先全国。并且,北京拥有较为完整的移动通信产业链条,聚集了产业链多个环节的核心企业及运营商,发展4G移动通信产业优势突出。

业内专家分析,北京虽然拥有发展4G技术的优势,然而,随着LTE商用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发展4G移动通信也面临着不少挑战。首先是上海、深圳等省市大大加快了对于4G移动通信的投入力度,通过技术转移落地、人才引进等手段对北京的优势地位产生了巨大冲击。除此之外,北京4G移动通信还存在着核心芯片设计能力弱、系统设备制造能力不足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突破核心技术及产品研发,保持北京持续占据4G移动通信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为北京未来4G产业的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焦点新闻

北京市启动“4G工程”

2011116,“北京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及产品突破工程(4G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在启动大会上,北京市为16家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领域具有优势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授予4G工程研发平台称号。

在工程启动仪式上,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为“北京新一代移动通信产业创新联盟(简称:4G联盟)”揭牌,并为两个工程公共研发服务平台授牌。同时,市科委联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为双方共建的移动硅谷“4G工程智能终端产业创新基地”。

 

●领军企业

大唐电信——大唐电信集团作为4G候选标准TDLTE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目前拥有产业链上各个环节上的核心技术,未来将联通TD产业联盟的众多企业,联手抢占国际4G市场。目前,由大唐主导的TDLTE技术已入选国际4G标准,有望在未来彻底结束我国电信产业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大唐电信集团副总裁陈山枝介绍,目前我国拥有完整的T TDLTE核心技术和产业链,一旦TDLTE最终成为被国际电信厂商和运营商广泛接受的4G商用标准,届时包括大唐在内的国内电信厂商,将成为国际电信市场新的主导者。

中创信测——北京中创信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研发、生产通信网测试及维护管理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公司已形成通信网测试仪器仪表和监测网管系统两大类6个系列近30种产品,并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最专业的通信测试厂商。该公司还是2011年新成立的4G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担任联盟理事单位。该公司凭借在LTE测试领域深厚的技术积累,成为“4G工程”实施的重要力量,被北京市科委评为“4G工程”公共研发服务平台网络测试技术研发中心。

 

 

2.物联网

“物联网离我们大家的生活很近。”通俗地说,物联网就是在物体上植入各种微型感应芯片使其智能化,然后借助无线网络,人和物体“对话”,物体和物体之间“交流”。这些物体既可以是小小的手表、钥匙,也可以是汽车、楼房,日常生活中任何物品都可以变得“有感觉、有思想”。这些微型感应芯片包括电子标签、各类传感器、二维码、摄像头、GPS等。它们可以获取物体的信息、状态、位置等各种内容,然后通过网络传递这些信息。

2011年末,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的《物联网产业“十二五”规划》发布。“十二五”期间,将重点以攻克核心技术,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培育骨干企业,开展应用示范等为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任务。在规划中,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家居、环境与安全检测、工业与自动化控制、医疗健康、精细农业、金融服务等十大领域被列入物联网重点发展领域。

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和中国的首都,是物联网应用的先行城市和创新城市。北京已经率先在水文水质监测、供水监测、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车辆监督、交通流监测、电梯监测、一氧化碳监测等领域实现了物联网应用,而在应急安全领域的创新应用,更为2008年奥运会、国庆六十周年庆典的成功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北京积累了丰富的物联网技术、产业创新资源,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物联网相关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大约40%落户北京,大部分由大唐电信、同方股份、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北科院等企业、研究机构承担,积累和形成了一大批物联网重要的技术创新成果。天地互连、中星微公司等牵头制定了IEEE1888SVAC等国际和国家标准,占领了物联网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物联网直接相关企业超过600家,涵盖了物联网产业链“感、传、智、用”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北京市物联网产业集群领先全国的基础资源优势。

据了解,预计到2015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7500亿元,而2010年时才2000亿元,这表明未来5年中将会有5500亿元规模的产值等待发掘。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介告诉媒体:“北京2011年投资10个亿,首先在物联网的城市应急安全方面建立示范工程。将来再计划逐渐往其他领域扩展,建立智慧北京。”而业内通常预计,物联网产值将是互联网的30倍。

●焦点新闻

《北京传感器及传感网络 技术路线图研究报告》发布

2011915,《北京传感器及传感网络技术路线图研究报告》在京发布。北京市科技信息中心主任胡青华认为,使用技术路线图的方法,对物联网传感器和传感器网络技术演进与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的研究和梳理,对未来北京物联网产业的技术路线进行规划,可以支撑北京物联网领域技术竞争力的快速提升,促进该产业的迅速成熟。

《北京传感器及传感网络技术路线图研究报告》提出了北京未来5年在传感器与传感网络方面的共性技术研究、关键设备研发及应用示范等方面的科研建议及产业促进措施,对于北京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领军企业

华胜天成——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卓越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十余年的IT服务经验。其业务领域涵盖:IT产品化服务、应用软件开发、增值分销及系统集成等多种IT服务业务,是中国最早提出IT服务产品化的公司,在电信、金融、教育、制造、能源、交通、政府及军队等领域拥有大量成功案例。2011年,华胜天成获国家首批物联网专项基金支持。2011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和华胜天成达成物联网战略合作,双方共建的首个国家级物联网创新与应用推广中心——“MIIT CSIP-华胜天成物联网创新与应用推广中心”落户华胜天成。

同方股份——20105月,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全面整合多年积累下来的物联网应用业务,成立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并确立为同方十大核心产业之一。2005年率先在国内提出物联网DCM发展战略,并以此为基础,先后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zONEezM2M基础核心平台以及一系列的行业应用软件与产品。在业务发展过程中,该公司已成功实施了近千个政府与行业信息化建设项目。

上一篇:新一代信息技术:八大新兴产业“排头兵”(2)
下一篇:中医百年迷思与科技现代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