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07_3263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河马的惊奇生活

2012-07-07 11:12:23


    山冈


一旦遇到危险情况,河马就一个猛子扎到水下,屏住呼吸,一次可以坚持6分钟,这足能等到险情解除。所以,名为河马的它,身处河流才感到安全和自信。

 

 

生活在非洲赤道南北湖沼中的河马,继续处于“母系社会”阶段,雌性河马在一个家族中占据着绝对的统治地位,祖祖辈辈形成的严肃族规维持着家族秩序的不被破坏。为了家族的安全,家族有着明确的分工,通常情况下,雌河马与其孩子生活在领地的中心地带,这个地带相对最为安全,母子厮守在一起,更有利于保护孩子不被伤害;其次,是按照年龄大小再行分工,年龄大些的雄河马在中心地带的外缘负责保护;那么,年轻的雄河马就理所当然地到领地的最外围担当警戒任务了……

其实,这在河马生活中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片段,真正令人惊奇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

 

河马与马是亲戚吗

 

河马,与白马、红马、黑马等各种马,它们之间不是同一科属,所以,河马与马之间没有“根”上的联系,当然也就没有亲戚关系了。经科学研究表明,河马跟海豚和鲸鱼倒是关系密切,很可能它们有着共同的祖先。

就以它们潜水为例说起吧,河马在潜入水中时,它的鼻孔和耳孔上生有的那种特殊阀门,就会自动关闭,这样就可将鼻孔和耳孔封闭起来,将水牢牢地挡住,保证鼻孔和耳孔干干净净不进一滴水。被封闭的气孔在这个时候会发出“嗡嗡”与“嘀嗒嘀嗒”的声音,这正是它们联系与沟通的信号。然而,河马发出的这种声音,与海豚发出的声音,听起来很是相似。如此,绝非巧合,而是同祖的缘故。

在食物方面,河马跟它的亲戚海豚很是不同,它吃的是草,任何时候都不会吞食鱼类。而鱼倒是经常来骚扰它们,吸食它们身上的死皮,或是从它长长的很是恐怖的牙齿上敛取食物。

河马与马虽然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有一种现象似曾相似。相传有一种马出的汗是红色的,被誉为“汗血宝马”。马的这种“汗血”有无价值,至今未曾听说过。河马身上的汗液也为红色,被称为“血汗”,而河马的这种“血汗”很有研究价值,曾有科学家不惜花费很大气力收集研究这种“血汗”。这种“血汗”对于保护河马在暴晒中皮肤不受伤害具有神奇作用,同时,还具有很强的杀菌效能。

 

河马是游泳高手吗

 

河马的生活基本是在水里,河流是它最理想的栖息地,从早晨到傍晚,它一直泡在水里,只有在夜幕降临之后,它才会爬上岸来,到草地上觅食,当天一亮,即返回河流中。

照理说,河马天天生活在水里,那无疑就是游泳高手了。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它却不会游泳,更谈不上高手了。因此,别看它常年离不开河流,却从不敢涉足过深的水域,只有将脚踩在河底上,它才觉着踏实、安全。不过,它脚踩河底,在水流中行走太空步,既显得体态轻盈,又比游泳轻快、省力的多。

当河马在水里休息时,若从岸上看去,好像它的整个躯体和头部都浸泡于水中,样子很是安逸自在,但也免不了让人产生一份担心,禁不住要问,河马既然不会游泳,将头部全都埋进水里,怎么呼吸呢?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殊不知河马的呼吸器官鼻孔、眼睛、耳朵都生长在面部的上端,几乎成一平面,即使整个头部都进入水中,只要露出鼻、眼、耳,就可以呼吸和观察周围动静。

河马虽然不会游泳,可其潜水能力超强。平时它一旦遇到危险情况,就一个猛子扎到水下,屏住呼吸,一次可以坚持6分钟,这足能等到险情解除。所以,名为河马的它,身处河流才感到安全和自信。

 

河马长相憨厚脾气就温柔吗

 

作为哺乳类、食草性动物的河马,为偶蹄目、河马科,是非洲河流中最大的动物,一头成年河马体重可达4.5吨,它吻宽嘴大、四肢粗壮,躯体像个粗圆桶,看起来酷似一头巨型的猪,外表憨厚可爱,然而,它的脾气可不温柔,正像有人所说,河马在憨厚外表下掩盖着非常暴烈的习性,且又十分凶猛而好斗。

一天,一个西方国家的旅游团,来到非洲的一个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旅游,由于不了解河马的脾气秉性和生活习性,将船划进了河马的领地。河马的领地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游客的这一举动,立刻将河马的暴脾气给点燃了,发怒的河马疯狂地冲向船只。当它靠近了船,还没等游人做出什么反映,船就被它一下子掀翻了,船上的人通通落入水中。好在水不太深,人站起来可以把头露出水面,水对他们的生命倒没什么威胁。可是,犯了暴烈脾气的河马,这时好像还没有完全出气,它还要乘胜追击。这会儿,它那两颗又粗又长的犬牙便成了它攻击的锐利武器,一口咬下去,不管是胳膊,还是大腿,即便掉不下来,骨头也得断成几截。眼前,这些游客一个个被咬的不是胳膊伤,就是腿残。从眼前的情形看,被河马咬一口,不比被狮子咬一口差多少。

且不说能不能将河马称为非洲河流中的霸王,反正在事实上,连最凶恶的鳄鱼都避让它三分。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当一条鳄鱼见到前面横漂着一头河马时,它绝对不敢再往前行,要么远远绕过去,要么调转方向打道回府。如果碰上莽撞者,偏要称称英雄,硬是往前冲,那么,惨剧即刻就会发生,河马只需在鳄鱼背上点一下头,就可将鳄鱼的脊梁骨砸断。这听起来好像有点悬,当你了解了河马那颗重达200千克的大脑袋时,也就不感到悬了。你想啊,自重就有200千克,当砸下去的时候,重量就成倍地超过了200千克。这么大的重量,要砸断鳄鱼的脊梁骨,那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儿吗!

就是在河马群族内部,也常常暴露出隐藏在憨厚外表下的暴烈习性。尤其在繁殖期,雄性河马为了争夺交配权,往往大打出手,相互厮杀,甚至有的当场毙命。雌性河马为了维护家族秩序,对于不听话的成员,常常被迫使用武力,一般情况下,先是打呵欠,张开的大嘴露出它那粗长的犬齿以示警告。如果不听话者不惧这种威胁,雌河马肯定就施展武力了,那后果将是很严重的……

上一篇:从更广阔的空间审视科学教育
下一篇:常宇——为心衰病人搭建生命桥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