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005_3263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靠旋翼飞行的两栖汽车

2012-10-05 15:42:55


               杨先碧

美国市场正在销售一款名为“飞越”牌的飞行汽车,然而目前的销量并不好,因为这款汽车体积庞大,看上去有些笨。最近,荷兰一家公司宣布,他们开发出更加轻盈的“帕尔”飞行汽车,因为这种地空两栖的汽车没有像“飞越”汽车那样采用硕大的机翼,而是采用更轻的旋翼。

按照飞机的分类,“飞越”汽车像是传统的轻型客机,而“帕尔”汽车像是直升机。我们都知道,直升机要比普通飞机更轻,就是因为它采用了旋翼。为了更好地控制平衡,“帕尔”汽车也安装了尾翼。由于采用了旋翼,“帕尔”在公路上当作汽车用的时候也比“飞越”要小得多,因为“帕尔”的旋翼基本上可以缩到车顶,尾翼收缩后的体积也很小;而“飞越”的机翼需要折叠起来堆在汽车两旁,这不但大大地增加了汽车的体积,还遮挡了乘客观看路旁风光的视线。

从外观上来看,“帕尔”更像一辆微型三轮汽车,构造相对较为简单。因此,它的造价、油耗和维修费用都要比直升机低得多,而它地空两栖的性能更能满足那些喜欢旅游的用户。举个例子来说,一位游客可以驾驶“帕尔”到某个景区,开车过去要比直升机更省油。达到目的地后,他可以启用“帕尔”的飞行模式,从景区的专用跑道起飞,然后从距地800米以内的地空俯瞰地面景观,可以获得观看全景的独特感受。

在油价高涨的今天,用户都很关心“帕尔”的油耗。“帕尔”的地面行驶的油耗是每百公里8升,和普通家用轿车差不多。目前,“帕尔”已经完成首次飞行,它飞行时的油耗大约是每百公里20升,大约是家用轿车的2倍,在飞行器里算是很省油的了。不过,“帕尔”在汽车中也只能算是微型车,因为它不仅仅外观像是带盖的三轮摩托,内部空间也很小,连司机在内只能乘坐两人。虽然“帕尔”体积很小,但是它的造型美观大方,所以很多人也期待能够将来能拥有这样一辆汽车。

目前,飞行汽车面临着速度相对较低的问题。以“帕尔”为例,它在地面上的行驶速度不如轿车,在空中的飞行速度远低于直升机。“帕尔”在地面的最大行驶时速只能达到110公里,而在空中的最大行驶时速只有180公里。这对于那些追求速度的用户来说,“帕尔”显然不能满足需求。开发人员表示,包括“帕尔”在内的飞行汽车原本就不是为人们追求速度而开发的,主要是满足人们低空观光的需求。

不少人憧憬未来能购买一辆飞行汽车,是因为它可能随时随地带我们去飞行,甚至在拥堵的路面腾空而起。然而,现有的飞行汽车并没有这么先进。无论是“飞越”还是“帕尔”,它们的起飞都需要跑道。“帕尔”需要的跑道较短,只有150米,但是它还是不能像直升机那样原地起飞。研究人员表示,原地起飞是未来飞行汽车的发展趋势;只有汽车能做得原地起飞,它才能得以普及和推广。还有一个备用的解决办法,是在一些容易拥堵的路段修建专用跑道,甚至可以借助高速公路的应急通道让小巧的“帕尔”临时起飞,这样还可以缓解交通拥堵。

上一篇:火星探测向纵深挺进
下一篇:北京科技企业孵化 将迎来跨越式发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