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17_3242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托普卡珀宫的古地图之谜

2012-12-17 19:34:15


/吴硕

 

在土耳其托普卡珀皇宫的图书馆中,人们发现了一张皮里雷斯地图,图中详细描绘了南北美洲大陆。但是,画这张地图时的1513年,仅为美洲大陆发现20 年后,可当时并未进行像地图上如此详细的测绘……

 19948

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位于欧洲与亚洲交汇处,堪称东西方贸易的一大中心地。过去,伊斯坦布尔也曾称为“君士坦丁堡”。由于这个城市的地理位置绝佳,历来被军事家视为战略要地。

1453 4 月,奥斯曼土耳其第七代苏丹(特指土耳其皇帝)穆罕默德二世率16 万兵马,向当时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最后的城市君士坦丁堡发起进攻。尽管城墙被炸开缺口,但因金角湾设置了铁链,土耳其舰队无法进入湾内,难以对该城形成夹击。

此后双方僵持了约一个月,直到5 29 日拂晓,君士坦丁堡陷落,同时也宣告了罗马帝国时代的终结。穆罕默德二世这时年仅21 岁。

1460 年穆罕默德二世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黄金角海湾南岸名为“皇宫鼻”的山顶上动工建造托普卡珀宫,1478 年建成,并把它作为奥斯曼苏丹的皇宫,长达400 年之久。这里原有一座拜占庭时期的托普卡珀城堡,宫名因此而得。

19949

托普卡珀,按土耳其语的意思是“大炮门”。整个宫有七座大门,四座朝内陆、三座朝大海。其中主要一座大门面对阿亚索菲亚清真寺(原为圣索菲亚大教堂,其原马赛克装饰被用灰泥完全覆盖起来,并添加四个像铅笔那样形状的尖塔,作为大清真寺使用)。土耳其共和国成立后被辟为博物馆,犹如中国故宫博物馆。馆内藏品之丰,遐迩闻名。全馆共分瓷器馆(包括玻璃制品)、土耳其国宝馆、历代苏丹服饰馆、古代刺绣馆、古代武器馆、古代钟表馆,还有图书馆和书法展览馆。

人们就在这图书馆里发现了一件不可思议的遗物。

1956 年的一天,美国海军航空部的阿林顿·马莱利少尉在这个图书馆找资料,俄顷他将视线停留在这个卷轴上,无意中便打开它观看,那是一张画在羚羊皮上的地图。仔细一瞧,它好像是一张大的世界地图,可惜只剩下左半边大西洋沿岸部分,剩余部分的上缘已被撕掉,所以大不列颠岛、冰岛、格陵兰岛和北美洲的北部也丢失了。现存部分大约90 厘米高、65 厘米宽。如果地图完整,大概有140 厘米高、165 厘米宽的样子。

“那是古代地图的复制件,否则不会那么大”,马莱利少尉一边嘀咕一边正要把地图卷回去。就在那一瞬间他怀疑起自己的眼睛来。原来在这个地图下端,大陆的海岸线由南美大陆更向南延伸。这不是从威德尔海到毛德皇后地的南极大陆的海岸线吗?

但是,这张地图绘制的年代应该是在谁都没想到南极大陆存在的时代。

这个地图边上有一些题字,经专家翻译,那是用土耳其语和拉丁语写的,意思是“我,土耳其海军总督皮里·伊普恩·哈齐·梅默特参照希腊亚历山大大帝时代流传的20 枚地图画的。回教历934 6 4 日”。

地图制作者皮里是当时著名的人物,后人将他称之“皮里·雷斯”。“雷斯”按土耳其语是总督的意思。回教历934年即公元1513 年前后,他曾是大海盗海尔廷·巴尔帕洛沙的部下,而眼下作为世界最强的奥斯曼土耳其海军的司令官,皮里·雷斯十分活跃,16 世纪中叶在许多海战中获胜,声名大噪,因而上升到与埃及总督并驾齐驱的地位。

南极大陆的存在,是1818 年由俄国皇家海军舰队发现的。而皮里·雷斯绘制地图的时间几乎是在南极大陆被发现的300 年前。那么,皮里雷斯是怎样将南极大陆画入地图的呢?

人们到1920 年才好歹掌握了南极大陆的全貌,它的海岸线逐渐清晰起来,而皮里雷斯地图中所描绘的南极大陆的海岸线与人们知道的很吻合,重要地标误差仅在经度0.5 度内。这种精度已经领先皮里·雷斯那个时代的技术达200 年以上。因为直到1735 年,人类的文明才能够在这样精度下测绘地图。

再者,这个地图是描绘了以毛德皇后地为主的群岛。但是这个群岛现在仍在南极大陆厚厚的冰层下,这么准确地描绘到冰下的诸岛简直不可思议!

另外,关于美洲的记载也有不可思议之处。在皮里·雷斯地图上,从阿根廷的布兰卡港到加拿大的霍恩海角,详细描绘了南北美洲大陆。但是,画这个地图时的1513 年仅在美洲大陆发现20 年后,当时并未进行像地图上这般详细的测绘。

19950

更令人不解的是,地图上除了地中海地区画得十分精确外,其余地区如美洲、非洲都出现了变形,尤其是靠近南北两极的部分。一些地图研究者解释,这张古地图似乎是一张空中鸟瞰图,看起来就像有人驾驶着飞船从空中向地球表面拍照片,大陆轮廓看上去会由于地球球面的缘故而变形。当研究者把皮里·雷斯地图与现代太空航拍照片进行比较时,发现美洲大陆的变形轮廓线同太空航拍的照片重合。古地图上南极大陆冰层覆盖下的复杂地貌,也同南极探险队在1952 年用回声探测仪对南极冰下地形的探测图相近。

据说,这张地图是以亚历山大大帝时代即公元前4 世纪的地图为参考的。难道公元前4 世纪甚至更早以前就有人掌握了太空航拍技术,而且他们拍摄的时候南极大陆还没有被冰雪所覆盖?真的存在这样的古文明?

后来,人们在美国海军航线部的协作下对皮里·雷斯的地图进行研究,结果获得了意外的收获。首先,作为这张地图基础的“亚历山大大帝的地图”并非最早的地图,据说还有比它更早画的古地图。由此只能推断原图是在南极大陆全部被冰覆盖前画的。

其次,画在这个地图中的南极模样大约是15000年前,这个时代地球恰好处于第四冰河期结束。考虑到当时南极还处在温带那样的位置,故而才使厚冰覆盖的岛或大陆的海岸线露出水面。

事实上,1949 年一支考察队钻探了南极罗斯海底的状况时,采上来的岩芯中包括细纹岩石、混合良好的沉积物,这显然是被河流带到海洋中的泥沙所形成的。此外,从南极地区冰岩芯和湖底沉积样品中,人们获知在近15 万年来南极大陆有两个高温期,分别出现在距今约13 万年和距今1 万年左右,印证了15000 年前南极大陆还是处在较温暖的时期。

根据这些科学证据,有些学者大胆地提出了南极大陆古文明的假说:在15000 年前左右,有一个人类文明存在于地球上。那个时候科学很繁荣,航海、制图、天文水平都很高,不低于人类18 世纪达到的水平。这个文明延续了几千年,他们活动的范围在南方大陆北岸,以及周围一些岛屿上,在那时,那里还是岛屿,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冰雪覆盖。当时南极大陆气候温暖。

后来,因为南方大陆的气候逐渐寒冷,以及历史上片段记载的大洪水等天地变异,使那个时代包括地图在内的文明都消失了。但是其余片段还断断续续地被传递出来,甚至到亚历山大大帝时代还被复制。随着岁月沧桑的重演再度散落,其余部分在公元1500年前后以某种形式被发现甚至被当代人复制,这不就是传世后代的皮里·雷斯地图吗?

19951

对此,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立大学的历史学教授查尔斯·H·哈普古德认为,这张古地图的原画出自超古代地图,而它被视为失去文明的亚特兰蒂斯人画的可能性很大。

当然,迄今南极大陆上没有发现古代文明的遗迹,也许仅仅是因为还没有开展足够的考古活动。现代人不能低估古代文明。皮里·雷斯地图不过是托普卡珀宫藏品中非同寻常的一件而已,其藏品和精美的建筑每年吸引着无数的游人前往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85 年将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上一篇:战争与旅游
下一篇:恐怖的“末日审判”——基因武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