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4_324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战争与旅游

2012-12-24 22:40:20


/吴志荣

 

旅游,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字眼。

谈起它,人们往往心潮激荡、浮想联翩:在崇山峻岭观赏旖旎的风光,在异国他乡领略不同的风情,在名胜古迹“发思古之幽情”……不过,恐怕很少有人会将它与战争联系在一块。

然而,在世界战争史中,确确实实有不少战争与旅游相关,并演绎出了许多趣闻轶事。

20048

泄密

1937 年卢沟桥事变后,美国驻华使馆武官泰勒上尉奉命查明日军的编制和番号。尽管美国军官在公共场所的活动不受日军限制,但由于日军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要获取情报就非常困难。

开始泰勒想不出好的办法。后来,他忽然想起留学日本时,发现日本人有在名胜古迹签名留念的习惯,即在题字时毫不隐讳地注明自己的身份,眼下北京有那么多名胜古迹,就一定会引起日本军人的极大兴趣,他们很可能也会在这些地方留下点什么。

想到这,泰勒上尉一跃而起,就近奔向颐和园。

果然在万寿山的一尊大佛背后,他发现了三个日本军人的签名及其各自所属的部队番号。他继续寻找,又陆续发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当晚,泰勒将搜集到的众多签名经过整理分析,基本搞清了侵华日军有关编制方面的许多军事秘密,并很快汇报华盛顿,为美国政府制定对日政策提供了依据。

窃密

在战争爆发前或战争期间,一些国家谍报机关常常以观光旅游为名,派遣间谍到敌对国进行间谍活动,大肆收集敌方情报。

1914 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谍报机关派遣卡尔·汉斯·洛迪到英国去恢复被破坏殆尽的谍报网。

洛迪化名卡查尔斯·阿·英格利斯,自称是美国人,以旅游观光客的身份来到爱丁堡从事间谍活动。一开始相当顺利,但他后来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为了表明自己对德国人仇视的立场,他竟然不顾美国人还没有加入一战的事实(美国在1917 年才参战),公然花钱拍发了“希望我们能很快地打败那些该死的德国人”的电报。

这标新立异、哗众取宠的电报,不仅没有帮助他完成自己的使命,反而弄巧成拙,很快使他身陷囹圄,并最终命丧刑场。

1941 3 月,日本间谍吉川猛夫化名森村正,以日本驻檀香山领事馆办事员的身份前往夏威夷,搜集美军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的情报。

他在夏威夷花时间最多的工作就是“观光”。在驶过珍珠港旁边的包租汽车或游览车里,吉川经常穿着艳丽的夏威夷衫同一位年轻美貌的日裔女郎情意绵绵,谈笑风生。因为美国联邦调查局对幽会的青年男女的监视比较松些。

吉川每天阅读大量檀香山的报纸,尤其注意船舶消息和美国海军人员的社会新闻。他天天穿过珍珠港市区,漫步其间,反复观察福特港和岛上简易机场的全景。夜间他也经常光临美军人员常去的酒吧,窃听着一些关于军务的闲聊和议论。

每星期总有两三次,他在一家由老年日侨开设的小吃店逗留,吃顿快餐。这里恰好是福特岛的正对面,也是吉川能够看到珍珠港最近的地点。他可以依靠直接的观察知道很多事情,诸如舰队是否即将出港,是不是正在补充新的给养。

吉川还经常光顾设在阿来瓦山岗上的一座日本式茶馆春潮楼,从那里可以看到珍珠港希根机场最清晰的景物。有时候他佯装喝得酩酊大醉,动弹不得,于是春潮楼好心的经理就会小心翼翼地把他带到一个房间里去过夜,使他能饱览港口全景。

一次,吉川看到舰队清晨从港口启航。他以敏锐的职业目光进行观察,核对着舰队出港所需要的时间,并注意他们用的是什么样的布阵方式,以及每艘舰船的部署位置。这是东京所需要的重要情报,因为袭击开始后美国舰队如果企图出港反击,日本就能相应地调整他们的时间表了。

吉川提供的美军太平洋舰队部署以及各战舰、战机的数量和位置等情报,对日军成功突袭珍珠港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1941 12 7 日,日本人不宣而战,以舰载机突袭了位于太平洋瓦胡岛上的珍珠港,重创美国太平洋舰队,其中击沉战列舰4 艘、重创1 艘、炸伤3 艘,炸沉炸伤其他舰只十余艘,击毁飞机260 余架,美方死伤人员4500 多人。

20046

惑敌

如上文所述,正当日军紧锣密鼓地准备偷袭珍珠港的时候,日本海军部担心秘密泄漏出去,使进攻失去突然性,便想出了一个办法:让海军官兵游览东京。

1941 12 月初的一个早晨,约有500 名海军鱼雷学校的学员在东京站下车。他们在教官带领下,列队参观了皇宫明治神宫、靖国神社和朝日新闻总社。

下午,自由活动。东京市中心的人行道上随处可见这些闲逛的水兵,他们那色彩鲜艳的军装、洁白的绑腿,十分引人注目。

这次游览活动进行了三天。所有报纸、电台都报道了这个消息。《读卖新闻》还刊登了一幅水兵们在公园被许多孩子围着的照片———在开着红花的鼠尾草旁,水兵正在给孩子们讲军舰的故事。连水兵自己也不知道海军部为什么会让他们进行这充满诗情画意的观光活动。

美国情报机关也被这一假象迷惑了,他们推断,日本海军在近几天内不会有军事行动。可他们哪里料到,此时日军司令官南云中一率领的舰队正杀气腾腾地扑向珍珠港。

劝降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军攻占了太平洋上的一个岛屿。当时,有个山洞里藏着十几名日本士兵,无论洞外怎样喊话,他们都拒不缴枪,还拼命朝外射击。

僵持之际,有位美国兵灵机一动,向洞里的日本士兵说,如果缴械投降,就安排他们去美国著名影城好莱坞旅游。出乎意料的是,这一并非十分认真的喊话,居然打动了那些日本士兵,他们全部爬出洞穴,俯首就擒。

为了维护信誉,美军司令部立即为这些日本俘虏兵安排专机,前往好莱坞。这批特殊身份的“旅游者”,非但没有作枪下鬼,反而成了美军的“座上客”,飞抵世界影城,大饱眼福。

20047

奇缘

美国有位军人家属叫罗莎。1983 5 月,罗莎到格林纳达旅游,当地的旅游公司给每位游客发了一张岛屿的导游图。回国后,丈夫无意间看到了这张图,便饶有兴趣地看了起来。不巧有人来找他,他随手将地图放进口袋里,后来就将这事忘了。10 月底,罗莎的丈夫奉命出发,登上了一艘军舰。

几天前,舰队司令官接到最高统帅部的命令,要他率舰队到中东执行特殊任务。为了完成任务,他忙了几个通宵,作了战略部署。谁知情报官突然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最高统帅命令我舰队立刻开往格林纳达,从那里登陆,清除反对美国的势力。”舰队司令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眼睛瞪得大大的,问:“什么?怎么临时改变计划?我们精心制定的作战方案都要作废了!统帅部知不知道我们没有格林纳达的地图?”

就在这时,一位下级军官———罗莎的丈夫走了过来,他沉着地说:“报告长官,我有办法。去年我的妻子去格林纳达度假,导游送给她一幅导游地图,我拿来看看,忘在口袋里,正巧在这儿。”说罢递上了地图。舰队司令顿时喜出望外,立即下命令复制导游图,并发给每个作战军官。大家根据导游图,知道了各自的攻击目标。

1983 10 25 日,美军第六特种舰队顺利地在格林纳达海岸登陆,并在导游图的引导下攻占了许多海岸要地。就这样,一张本来用于接待客人的普通地图,成了美军的作战工具。




上一篇:转基因恐惧症
下一篇:托普卡珀宫的古地图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