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7_3243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老爱看那些东西怎么办

2014-04-07 18:42:05

老爱看那些东西怎么办

朱建平

 

有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喜欢看一些色情图像,甚至偷偷看“黄片”。有些家长觉得,想看、偷看黄色内容属于下流行为,担心孩子的品德有问题;有些家长怕孩子沉迷于此,会影响学习和身心健康;还有些家长认为,青少年看了黄片后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容易导致犯罪事件的发生。

其实,对于青少年爱看“那些东西”这件事,我们应该有正确的理解和对待。

 

“少儿不宜”有危害

性是个人隐私,性行为是不能公开进行的,当然也是不能看的,除非是教育需要。对于尚不知“性为何物”的青少年来说,色情图片、影像带来的“好奇”会过早或过分地激发青少年的性欲望,引起性紧张,并容易使其沉溺其中,影响学习和正常生活;那些已开始性发育,但只是“初晓人事”而“不明就里”者,容易受到这些内容的诱惑,整天胡思乱想,想入非非,甚至引起过度手淫等;个别自控能力差的青少年,会过早发生性行为,如果缺乏性生理、性安全知识,有时还会导致损伤、意外怀孕等后果,甚至引发犯罪事件等。

换个角度讲,这些东西即使没有引起青少年明显的性行为,不成熟的青少年看这些内容,也可能对他们的性观念、性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如有些人会向往过度开放的性,也有些人会对过度夸张、赤裸的,甚至非正常的、不伦的画面或影像带来的感观刺激感到恶心、反感,造成心理创伤,影响今后正常的性行为。

 

理性对待“猎奇”心理

不可否认的是,目前看过这些内容的青少年不在少数。英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13-17 岁的青少年中,有90%的人看过色情片。在我国,这也是比较常见的事,但引起不良事件的毕竟是极个别的。如果看了这些就控制不住自己而犯错,背后往往还存在着严重的心理问题,如果有这些苗头的,相关人员就要多加关注,施加必要的干涉,避免不良事件的发生。

以平静的心态理性对待  这些东西虽然是少儿不宜的内容,但仅仅看一下并不“犯法”,不过也不能听之任之。随着青少年性生理的发育,性欲望的产生是正常的,我们要理性对待这种“猎奇”心理,把预防受害的工作做在前面。青少年应该及早接受应有的生理卫生知识以及性教育,提高对这些“不宜之物”的免疫力。足够的性知识和良好的性心理才能够让青少年理性面对男女之事,懂得性行为可能带来的后果。

要学会转移性紧张  我们从青春发育开始到婚育,会有10 年或更长的时间。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产生性欲是正常的生理表现,正常人需要有足够的理性和忍耐力,也要学会理性处理性欲望。

通常的做法是把精力更多地集中于学习,参加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提高克制性欲望的能力。当然不排除通过性幻想、适度手淫等方法消除性紧张,这些也有益于自己更进一步了解自己的性生理和性心理。

设定一些限制措施,自觉提高自控能力  青少年要努力做到绿色上网,自觉接受家长监督,互相理解,更多开放一些空间;同学之间不传看少儿不宜的东西,不互相影响,以免形成不良的风气;不能复制、传播色情、淫秽品,自觉提高自控能力。

即使是成人,仅仅是阅读或观看一些黄色内容的东西而不传播,也不属于犯法行为。对青少年来说,想看或看了色情内容的东西,是正常的好奇心理的体现,是随着性发育对性有欲望的表现。偷偷看了是一回事,重要的是不要因此产生不良行为,导致心理问题,更何况黄色、淫秽等物品都是法律禁止的,青少年更应主动回避,以免身心受到不良影响。

上一篇:探路急先锋——聚焦太空农场建设计划
下一篇:八大杀手“干掉”地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