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22_3243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让你的本本清凉一夏

2014-07-22 14:22:05

让你的本本清凉一夏

杨洋

 

散热架底座、散热抽风器、降温冰袋……你是否以为如此这般后,就为你的笔记本电脑做好了防暑降温的准备工作?其实,这些方法貌似并不管用。今天,我就来教你一招!

 

随着三伏天的到来,各种数码产品逐渐变得有些烫手,其中,笔记本电脑(以下简称本本)更是成了高温重灾区。你是否也用尽了各种所谓的降温产品及降温手段,却收效甚微?难道本本天生就是高温一族吗?显然不是。那么,本本高温的问题关键究竟在哪里呢

 

原因

 

众所周知,本本中最核心的两大元件是CPU(中央处理器)和GPU(图形处理器),它们都是由一块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组成的半导体硅片。不管是导体还是半导体,都有一定的电阻,当有电流通过时,一部分电能就会转化成热能。

在一块巴掌大小的地方,集成了数以亿计的晶体管,本本绝大部分的电流都要从CPUGPU通过,这里的发热量可想而知。

在这种情况下,为本本进行散热工作就非常有必要了。不管是芯片的主动散热,还是通过散热器的被动散热,其目的都是为了让我们的本本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温度下运行,以延长它的使用寿命。但同样一台本本,最初使用时的散热效果很好,可过了一段时间后,就会有些烫手了,这是为什么呢?除了运算强度的不断提高,以及长时间使用后的硬件老化等因素外,导热能力下降和灰尘堆积才是影响本本散热能力的罪魁祸首。虽然我们无法控制本本的发热问题,但我们可以在散热过程上动些脑筋。

 

前提

想要在散热过程上动些“手脚”,正确拆机是前提。首先,我们要在网上查找同一型号本本相应的拆机教程或者由官方提供的《服务手册》。作为重要的拆机参考,后者更为靠谱。根据《服务手册》的提示,我们需要准备以下工具:螺丝刀、撬机棒、纸、笔、小盒子(用于归置不同型号的螺丝钉)……除了这些工具,我们还要准备刷子、酒精棉球、导热硅胶等。

 

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啦!出于安全考虑,我们首先要断开本本的电源、网线、电池,以及SD卡和ExpressCard 卡等影响拆机工作的外部连接。接着,我们要洗手或触摸未上漆的金属表面,以释放自身的静电。然后,用螺丝刀和撬机棒,卸下本本的底盖,找到内存、硬盘、无线网卡等硬件,并一一拆下。随后,我们要将本本翻转,掀开屏幕,把键盘拆下来。

 

传统键盘都是由数个卡扣固定的,只需要撬开卡扣,键盘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拆下。但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键盘直接拽出来,因为键盘是靠一块排线电缆与主板连接的,我们需要在断开排线与线夹之后,才能完全取下键盘。至于其他类型的键盘,多数集成在C面的面板上,需要进行整体拆卸。拆下键盘后,我们可以顺带着把其他连接在主板上的排线一同拆下,并拧下用于固定的螺丝钉。

最后,我们继续在本本的底部操作,拧下所有的螺丝钉。在这一过程中,切勿使用简单粗暴的拆机方式。当你感觉还不能轻易地撬开面时,再仔细寻找一下,是不是还有螺丝钉没有卸下。确认无误后,我们就可以用撬机棒撬开C面啦!此时,主板会完全展现在我们眼前,只要拧下两颗用以加固的螺丝钉,并轻轻翘起任意一边,我们就能轻而易举地拆下主板。

 

 

关键

 

如今本本的散热系统,基本都是采用热管导热、风扇散热的方式。我们只要拔掉风扇的电源插头,拧下热管上的螺丝钉,就能取下整个散热系统。这时,你不仅能看到堆积在风扇上的一层厚厚的灰尘,还能看见主板芯片上斑驳的散热硅胶。

 

当你再拧下风扇的螺丝钉,把整个风扇和散热鳍片分开时,你还会看到更加“壮观”的一幕:散热鳍片上堆积着厚厚的灰尘和毛发纤维,把整个鳍片堵得严严实实。这下你明白为什么本本会如此烫手了吧!既然解开了这个谜团,我们就要试着清理散热系统了!首先,用刷子处理大块的灰尘,然后用酒精棉球擦拭附着在风扇和散热鳍片上的灰尘,让你的散热系统焕然一新。

 

最后,我们还要清理CPUGPU上的散热硅胶。在清理硅胶时,一定要注意力度,千万不要把芯片表面刮“毛”,更不要触碰到周边细小的贴片电容,否则你就摊上大事儿了!清理完成后,我们还可以在干净的核心表面涂上适量的硅胶,切忌过多,过量的硅胶反而会阻碍本本的散热。完成这一切后,接下来要做的,当然就是“静脉逆行”,“元神归位”,将本本重新组装啦。此时,最初用于分类的小盒子就会派上大用场,千万不要等装完本本之后,发现少了或多了一颗螺丝钉。组装完毕后,还不能高兴得太早,我们还需要正常开机,并检验本本的每一个功能是否都还能顺利运行。

 

此时,你还可以打开电脑内安装的测温软件进行测试,你会发现,现在的温度较清理散热系统之前会有35℃的下降。如果再配合使用散热架底座、散热抽风器等零部件,本本的降温效果会更加明显!由此可见,所谓的一些散热设备充其量只是“小配角”,真正的主角其实是电脑内部的散热部件。只要我们定时清理散热系统,帮助本本安然度过三伏盛夏就是小菜一碟。

 

 

友情提示:清灰有风险,拆卸需谨慎。

 

免责声明:此次的拆机目的是为散热系统清灰,个别部件不在拆卸范围内,如屏幕、声卡、蓝牙卡等。拆卸过程中,如有损坏,本人概不负责!

 

 

 

相关链接:

 

ExpressCard:一种用于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扩展模块,消费者可以将这种模块插入系统以添加存储器、有线或无线通讯卡及安全装置等硬件功能。

 

C面:通常是指笔记本电脑的键盘面。此外,A面为笔记本电脑的顶盖,B面为屏幕,D面为底面。

 

散热鳍片:在笔记本电脑内部用于散热的设备。单位体积的散热鳍片越密、数量越多,有效散热的表面积就越大,散热性能也就越好。

上一篇:让生命熠熠生辉
下一篇:你是我的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