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22_3243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让生命熠熠生辉

2014-07-22 14:35:52

让生命熠熠生辉

陈明梅

 

2014 21 日,一段44 秒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显示,13 日晚11 分,温州市平阳县某高中教学楼503 教室内,高三学生们正在进行晚自习。坐在第一排靠窗位置的19 岁男生突然站了起来,在同学们的惊讶声中推开窗户,纵身一跃……最终,该男生因抢救无效死亡。花样年华,该男生却选择了这条不归路,令人唏嘘。可见,生命教育的种子亟需在广大青少年中播撒。

 

英美等西方国家认为,生命教育旨在帮助学生科学地了解人类的生死关系,以理解的态度面对生命历程中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从而使受教育者活得更充实、更有意义和价值。我国学者张淑美综合国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将生命教育定义为“探讨死亡的本质以及各种濒死、丧恸主题与现象,促使人们深切省思自己与他人、社会、自然乃至宇宙的关系,从而能够认识生命的终极意义与价值。它是面对死亡、克服对死亡的恐惧与焦虑、超越死亡、省思生命,使人们能体会谦卑与珍爱,展现人性光辉,活出生命意义的教育”。

 

幸福、健康地成长,有尊严、体面地生活,这些饱含生命的智慧、人类美德的词语无不昭示着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敬畏生命,幸福人生。人生是一段奇妙的旅程,那么我们应该怎样走好人生路,让我们的生命旅程熠熠生辉呢?

 

一块稀世珍宝的石头

 

人的生命可以分为这样几种形态:首先是作为自然生理性的肉体而存在的生命性生命,其次是高于动物的有意识活动的精神性生命,再次是对生命意义有价值诉求的价值性生命。人的价值性生命,为人的生存夯实了根基,加足了动力。人类对自身价值性生命的追问绵延不绝。人究竟为什么而活着?有太多的人忙忙碌碌奔波一生,未及深入思考便已匆匆走完了人生;有人搜肠刮肚,冥思苦想,终其一生也未曾找寻到答案。

 

作家毕淑敏在国内一所很有名的大学演讲时,开口便道:“活着是没有意义的。”台下一片哗然。随即,她话锋一转:“但你要为你的人生规定一个意义!”顿时掌声雷动。是的,为人生规定一个意义,就是活着的最好理由。

 

一个孤儿院的小男孩常因自己是弃儿而心绪哀伤,觉得活着没有意义。有一天,院长交给他一块石头,让他摆到市场上,但告诉他无论别人出多少价钱都绝对不能卖。他去了。人们对这块石头非常感兴趣,价钱越出越高。第二天,院长要小男孩把石头拿到黄金市场上去,有人竟然想出高于市价10 倍的钱买下。第三天,院长又要小男孩把石头拿到宝石市场上去,结果石头的身价再次涨了10 倍。至此以后,这块石头在坊间竟被传为“稀世珍宝”。

 

这时,院长对满腹狐疑的男孩说:“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高了它的价值,竟被传言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吗?只要看重自己,生命就有了意义与价值。”

 

当我从11楼跳下去

 

 

生命何其脆弱。地震、空难、交通事故、疾病、战争……我们已经见证了太多太多。生命的脆弱,像极了烟头上的烟灰,经不起轻轻一弹,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生活总是伴随着不如意:失恋了,高考落榜了,和父母关系处不好……但所有的这些都不是自杀的理由。台湾著名漫画家朱德庸曾经画了一幅漫画,是这样讲述的:

 

《当我从11 楼跳下去》

 

我从11楼跳下去

看到10 楼以恩爱著称的阿呆夫妇正在互殴

9楼平常坚强的Peter正在偷偷哭泣

8楼的阿妹发现未婚夫跟好朋友上床

7楼的小丹在吃抗忧郁症的药丸

6楼失业的阿喜还是每天看报纸找工作

5楼受人敬重的王老师正在偷穿老婆的内衣

4楼的Rose又和男友闹分手

3楼的阿伯每天都盼望有人来探访

2楼的莉莉还在看她那结婚半年就失踪的老公的照片

现在我才知道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困境

在我跳下之前,

我以为我是世界上最倒霉的人我看完他们之后,

深深觉得其实自己过得还不错......

所有刚才被我看到的人,

现在都在看着我我想他们看了我以后,

也会觉得其实自己过得还不错,

只是这牺牲……太大了!

其实人的生活都是一样的,

在觉得自己不幸的同时别人比自己更不幸,

所以要学会满足和珍惜

……相信我,

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

不要过多地抱怨。

 

生命不完美,但我们仍然可以让生命熠熠生辉。有一部电影名叫《风雨哈佛路》,讲述的是美国“奇迹女孩”莉丝·默里的传奇故事。她因父母吸毒,8岁便开始乞讨。15 岁时,她的母亲又死于艾滋病,同年父亲进了收容所。17 岁时,她开始用两年的时间学完高中四年的课程,并获得1996年《纽约时报》一等奖学金,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佛大学。

 

生命是如此的珍贵!做一个热爱生活的达观主义者吧。调整好心态,树立起积极健康的生活理念,不因出生卑微而鄙薄自己,不因小小的挫折而放弃生命的脉搏。当你发现学习成绩不如别人时,依然要学会坚持,认真努力地学习。你要知道,到达成功之巅的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另一种是蜗牛。你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人能取代你。因为你的存在,给身边的人带来了快乐;因为你的存在,世间留下你的痕迹。感恩父母,感恩同学,因为有了他们,你的生活才充满了温暖和欢笑;感恩挫折,感恩失败,因为有了它们,才能让你品尝到苦涩后的甘甜。

 

水木年华组合的歌曲《生命的意义》曲调深远、回味悠长。感谢它给予了我们异常广阔的思想空间和净化心灵的精神洗礼:“爱你的家人,爱你的朋友,用心去爱你的爱人,爱这个世界的所有人们,这就是生命的意义。”以此共勉!

上一篇:生死一线
下一篇:让你的本本清凉一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