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14_5559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色彩的**

2016-10-14 13:03:49


大家一定发现了吧,电影《头脑特工队》里的“情绪担当”们都有属于自己的颜色:金黄色的“快乐”像一个小太阳,充满了希望;红色的“愤怒”就像一团火,看起来真吓人;紫色的“恐惧”,仿佛人们受到惊吓时发紫的脸;绿色的“厌恶”,据说是如同女主角莱莉讨厌的西兰花的颜色;蓝色的“悲伤”胖胖的,行动缓慢,说话低沉且沮丧,让人不禁想去安慰她。这样的颜色设定,很直观地表达出了每种情绪的特质。

有时,情绪难以形容、不可名状。但不能用语言表达的心理感受,恰恰能通过颜色来反映。深沉的蓝色,让人昏昏欲睡;火热的红色,让人激情澎湃;葱郁的绿色,让人体会到生机盎然……仿佛每种颜色都对应着我们的一种情绪,一看见它,就会像开启了情感中某个指定的开关,这是怎么回事呢?色彩,通过光波作用于人的视网膜,会让人产生不同的生理和心理反应。不同的颜色,可以代表不同的情绪。

红色(兴奋色) 能够刺激和兴奋神经系统,增加肾上腺素的分泌,促进血液循环。但是,同一种红色,情境不同给人带来的感受也不同:在喜庆的场合,用红色布置让人感觉吉祥、喜庆;在竞技比赛中,红色着装让运动员情绪激昂。可是,红色也容易使人联想到血液和火灾,会产生邪恶、危险的感觉。

橙色(警戒色) 代表时尚、青春、快乐、活力四射,也容易使人联想到收获、成熟,象征着富贵、成就、辉煌。但因为橙色明度高、易见度强,也是警戒的指定色,被广泛用于建筑安全帽、救生衣、清洁服装等。

黄色(醒目色) 明亮和娇美的阳光色调,给人明亮、积极、乐观的感受,使人心情舒畅、充满喜悦。运动和劳累了一天,浑身乏力时,黄色有助于我们重拾活力,振奋精神。

绿色(安全色) 代表活力、生命力,使人有新生之感,给人带来无限的希望。当我们看见绿色时,就仿佛置身于大自然,能够触碰到嫩绿的新芽、碧绿的草地、葱绿的丛林。

蓝色(镇静色) 会让人联想到无边无际的天空和深不可测的大海。当你焦躁不安、深感压力的时候,蓝色能让你抛除杂念、静心凝神。当然,因为唤醒度较低,蓝色有时也会让人产生淡淡的忧郁。

白色(轻柔色) 具有一尘不染的品貌特征,就像白雪、和平鸽,象征着纯洁、神圣与洁净,给人以明快清新的感觉。但有时它也略显单调、朴素。

黑色(坚硬色) 具有严肃、庄重、高贵的意味。例如高科技产品、正式的交际场合等,经常都会采用黑色。但黑色也容易使人联想到黑暗、寂寞和神秘,例如“黑帮”、“黑幕”、“黑心肠”等词汇。了解色彩的秘密,不仅可以通过别人喜欢或讨厌的颜色分析他人的性格,以便更好地与之交往;还可以通过自己喜欢或讨厌的颜色看清自己,发现自己平时没有注意到的一面。

上一篇:航天后起之秀的崛起之路
下一篇:首只克隆羊的冲击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