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30_5562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航天后起之秀的崛起之路

2016-11-30 12:42:52


浩瀚宇宙,茫茫苍穹,千百年来带给中华民族无尽美好的想象。屈子云:“高飞兮安翔,乘清风兮御阴阳。”中国人对太空始终有着独特的情怀。从古代的“万户飞天”、“嫦娥奔月”到今天的“神舟”号系列飞船对太空的探索,太空正在渐渐被我们所熟悉。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为和平探索太空作出了巨大努力。当《东方红》的乐曲响彻寰宇的时候,浩瀚的宇宙间从此有了中国的探索大军。2008 9 27 16 4100 ,中国航天员翟志刚首度实施空间出舱活动,茫茫太空又第一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中国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技术的国家。这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

人类前进的脚步跨入21 世纪后,太空经济与科技竞争开始占据了主导地位,人类进入了一个以太空强国角力为突出特征的时代。为应对这种挑战,世界航天大国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太空研发新计划。作为航天后起之秀的中国也迈出了全方位进军太空的步伐,在自主创新的征途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嫦娥”探月工程成为中国航天史上继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顺利升空和“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之后的第三座里程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预计将于2020 年建成的空间站,更将中国空间科学研究推进到世界先进行列……

2015 年起,我国进入了航天器密集发射期。多项激动人心的太空探索计划先后公布,昭示着我国即将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为此,我们怀着无比骄傲与自豪的心情组织了这期的聚焦文章,来展示我国在航天科技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畅想我国航天事业的新征程。我们坚信,广袤的太空将会出现更多、更活跃的中国身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也必将闪耀在更高远的太空。

 

上一篇:木星,不仅是一颗巨行星
下一篇:色彩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