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30_5562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成功,从培养情商开始

2016-11-30 11:22:56


生活中经常会遇到或欢喜或悲伤的事情,我们也会因此而产生喜怒哀乐等不同的情绪,不同的人处理情绪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而认识、处理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能力,就是“情商”。长期以来,大多数人习惯用“智商”来预测人的成功值。然而,美国研究人员提出:预测一个人能否成功的主要指标不是智商,而是情商。

 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有的人在学校是尖子生,进入社会后却泯然众人矣?为什么面对困难和烦恼,有的人能轻松应对,有的人却沮丧沉沦?为什么有的人在任何环境下都能很好地适应,有的人却无法在新环境中生存……研究人员在寻找这类问题答案的过程中发现,在成功诸要素中,智商因素仅占20%,而控制情绪、抓住机遇的能力等情绪智力因素具有更重要的作用。也就是说,智商是帮助我们成功的一个因素,但并不是决定因素。

决定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的因素有很多,如智商、情商、机遇等。在这诸多的因素里,情商是不可或缺的。在许多取得卓有成就的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智商并不太高,但他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情商,最后获得了成功。香港富商李嘉诚在出席香港理工大学的捐赠仪式时谈到,在他经商的道路上,有助于他面对现实生活中各种错综复杂的问题,对他的成功起着很大作用的,便是情商。积极的情绪固然能够带来快乐,但有时适当宣泄负面情绪,甚至是发挥其积极作用,反而能帮助我们更靠近成功,而这就是高情商的体现。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丹尼尔·戈尔曼在他的《情商智力》一书中也曾指出:情商与人的生活各方面息息相关,是影响人一生快乐或成功与否的关键,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我们知道,一个人智力的高低80%以上取决于先天因素,后天努力固然可以提高智商,但提高程度非常有限。对于智商一般的人来说,要想取得成功,就应努力培养并提高自己的情商。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那些懂得事先准备,在机会经过时能够牢牢抓住的人,往往都是有着高情商的人。愿你也能早日成为其中的一员。

上一篇:未知与好奇促进航天科技进步
下一篇:给EQ加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