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1_5563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给EQ加分

2016-12-01 18:20:00


人们通常将EQ 理解为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你可能也会想起一些堪称“社交明星”的小伙伴:他们似乎总是“很会说话”,很能讨得别人的欢心,别人总是评价他们“EQ 很高”,也因此更乐意为其提供机会和帮助,让他们更容易取得成功。其实EQ 的内涵远不止这些,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EQ呢?

什么是EQ

EQ 即情绪智商(Emotional Quotient),与智力商数(Intelligence Quotient)对应,是对一个人情绪智力(Emotional Intelligence)的评价。

情绪智力被认为是社会智力的一种,主要包含三种能力:识别自己与他人情绪的能力、调节自己与他人情绪的能力以及运用情绪信息去引导思维的能力。情绪智力的高低,决定了我们能否敏锐地察觉出自己和对方的情绪,并能用合适的方式(可能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让对方“舒服一点”。

因此,情商高的人总是能与人和睦相处,不容易惹人生怒、记恨。此外,情绪智力也是一种帮助我们调节自身情绪,进行自我激励的能力。

EQ评价

情绪智力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美国心理学家彼得·萨洛维和约翰.梅耶将情绪智力分解为5 个能力:了解自身情绪、管理自身情绪、自我激励、认识他人情绪和处理人际关系。

了解自身情绪的能力,是一种让我们关注和理解自身的真实感受,帮助我们做出选择,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管理自身情绪的能力,是一种帮助我们调整和释放负面情绪的能力。

自我激励的能力,是一种让我们能够为了某个目标集中精神,跨越难关,甚至是放弃一些眼前欲望(抑制冲动、延迟满足)的能力。认识他人情绪的能力,是一种让我们变得有同理心、善解人意的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是一种管理他人情绪的能力,能帮助我们提高社交竞争力。情绪智力各个维度的发展因人而异。有些人可能非常擅长自我激励,做什么事情都能信心满满,却常常会因为口无遮拦而得罪人;有些人可能非常善解人意,却很难从自己的情绪低谷中走出来;还有一些人看似是社交明星,却并没有真正了解自己。因此,对于情商,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用高或者低来评价。

EQ加分

从某个时刻起,人们开始认识到EQ 的重要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提高情商”挂在嘴边,越来越多的书开始教育大家“高情商的人应当如何表现”。但是,真正想要给EQ 加分,你首先必须要剔除对EQ 理解中的一些误解,避免走入另一个极端。

管理情绪≠压制和回避消极情绪

很多人都说,不要轻易发怒。我们因为考试失败而心情抑郁的时候,最常听到的劝告就是:不要想了,下次再努力!管理情绪似乎是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以最快的速度把消极情绪压制下去,或者极端到我们的情绪系统中根本不该有消极情绪的位置。这样就真的完美吗?显然不是。虽然我们把情绪分成了积极的和消极的,但是所有的情绪原本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在进化的过程中,人类积累的每一种情绪都有它的意义。消极情绪的出现,其实带给了我们一个认识自己的契机。我们需要给自己一些时间来沉淀,细心思索这种情绪的背后蕴含了什么。我们愤怒,也许是因为看到或遭遇了自己无法认同的事情;我们焦虑,可能是因为对未知的事情感到不安。深挖这背后的原因,才能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

处理人际关系≠讨好所有人

在许多人的字典里,情商就等于处理人际关系的艺术。要问怎样处理人际关系才算是情商高?不少人会举出这样的例子:根据对方的喜好说些他想听的话,即便是批评也要委婉动听;记得对方的喜好,在对方提出要求前就预备周到。总之,就是要“让对方感觉满意”。这些当然是很好的社交技能,不过千万要记得的是:过度地讨好别人是没有必要的。尤其要记得,无论做什么都不要以牺牲自己的情绪为代价,不要为难自己。

我认识一位朋友,他把人际关系看得高于一切,想要和所有人做朋友,在乎每一个人的感受。别人提出的请求,但凡不是自己无能为力的,他都来者不拒。结果,他把自己弄得非常辛苦,常常抱怨:我们明明也没那么熟,那些人为什么会觉得我应该帮他们的忙呢?那么,在人际关系中究竟什么才是“应该”的呢?这个判断因人而异,而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情绪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如果这个人真的让我非常不满,委婉地提出建议他也不会有任何改善,那么我是不是干脆跟他吵翻了也无所谓呢?如果这个忙我真的没法帮,是不是也可以向对方说明自己的难处,予以拒绝?总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仔细辨别一下自己的情绪,分析一下情绪背后让你愉快与否的原因,然后再去调整与别人的关系,调整自己的情绪。

最后,给你支一招:回顾一下自己过往的经历,找找有哪些让你觉得满意的“高情商”故事?又有哪些“情商掉了一地”的处境?如果有时间,回忆一下各种场面,回忆一下当时的情绪和思考,大概就能找到真正给自己EQ 加分的方法了。

上一篇:成功,从培养情商开始
下一篇:我国科研团队晋升全球暗物质追踪第一猎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