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201_5562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真的有后悔药吗?

2016-12-01 16:53:57

电影《大话西游》中有这样一段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的确,我们总会为了各种各样的事情而感到后悔,可是——

真的有后悔药吗?


很多人大概都有过后悔的经历:后悔因贪玩而影响了考试,后悔管不住自己的嘴而越吃越胖,后悔因赖床而错过了班车……我们经常会因为结果不如预期而后悔自己当初的某个选择或决定,甚至在还没有看到结果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后悔了。可是,后悔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会有后悔的感觉?后悔时,我们内心的波动又是怎样的?

 

我们为什么会后悔

后悔,是对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些事情进行重新思考后,体会到的一种不安、担心或者恐惧的情绪。换句话说,我们会在头脑中对自己所做事情的后果产生某种预设或初步的判断,如果行为后果被评价为“积极和良性的”,我们就会感到喜悦;相反,如果事情的结果被判断为“消极和负面的”,我们就很有可能因为担心而感到焦虑和后悔。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在做某个决定之前,我们已经对可能出现的消极后果有一定的预知,但由于疏忽大意或盲目乐观,对这种危险的苗头没能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或者明明已经接近正确的选择,但却因为一念之差发生了重大纰漏,这类情况也会让人感到追悔莫及。

 

后悔有什么意义吗

后悔,无疑是一种负面情绪,大多数情况下会使人感到懊恼、愧疚、遗憾。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后悔也有其自身的价值。

例如,你因为疯狂“享受美食”而得了肠胃炎,并因此错过了心心念念的偶像演唱会,而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却不停地上传现场的精彩表演,这时你就别提有多后悔了。可或许就是因为有了这次的教训,你再也不会暴饮暴食了。所以,对后悔的厌恶会使人们在不利决策中提高风险规避行为,让人记得下次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

但是,切记不要让自己沉沦在后悔的漩涡中,因为当你在后悔回不去的过去时,也容易同时丢掉了没来到的未来。

 

如何从后悔中解脱

我们常常会渴望拥有后悔药,相信很多人都想过“如果能够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那么,不妨试试下面的办法吧,或许能对后悔起到一点弥补作用。

 

想做就去做吧

心理学家对1000 位成人进行电话调查后发现,当问及“回首你的一生,想想你后悔的那些事”时,75%的受访者提到的都是那些他们想做但没有去做的事。因此,从长久来看,让人们感到后悔的大都是“不作为”的事。所以,心动不如行动,想做就大胆地去做吧。无论结果如何,勇于尝试总好过将来后悔。

 

尽自己最大努力

我们先来看一个例子。AB 两位乘客都迟到了30 分钟到达机场。结果,A 君被告知,他的航班早就准时起飞了;而B 君则得知,他的航班延迟了25 分钟起飞,恰恰在5 分钟前才刚离开。显然,同样是因为迟到而错过班机,但B 君会更加后悔,因为他只需要再早到5 分钟,或许就不会错过班机了。

所以,即便成功的希望渺茫,我们也不要放弃哪怕一点点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或许上述例子中的B君,再努力一点就能追回那宝贵的5分钟了呢?即便没有追回,也会因尽力而无憾。既然选择去做,我们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

 

寻找积极意义

后悔往往产生于我们将美好的假设与糟糕的现实进行比较后。可事实上,假设终归只是假设,假设的美好一定会成真吗?我们不妨试着坐下来,写出5 种糟糕的假设状况。或许写完你会发现,假设也有可能比现实更糟糕。

另一方面,即使现实情况不太理想,但也会有积极、正面的因素。那么,不如努力去发现它们,让这些“小确幸”唤起我们的积极情绪,让自己开心起来。

 

心理小讲堂

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由美国政治学家詹姆士·威尔逊(James Q. Wilson)及犯罪学家乔治·凯林(George L. Kelling)提出,是犯罪学的一个理论。该理论认为,任何一种环境中的不良现象如果被放任存在,就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以一幢有少许破窗的建筑为例,如果那些窗不被修理好,可能将会有破坏者破坏更多的窗户。或者,一条有些许纸屑的人行道,如果无人清扫,不久后就会有更多的垃圾,最终人们会理所当然地将垃圾顺手丢弃在那里。人的负面情绪同样也是如此。当你郁闷、困惑,或是后悔的时候,若没能及时调整心态,任由负面情绪打击自己,那么再小的负面情绪都会让自己的处境变得越来越糟糕。

上一篇:我国科研团队晋升全球暗物质追踪第一猎手
下一篇:俄拟发射“天空中最亮的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