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508_4854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射门——足球运动的关键

2017-05-08 17:17:00

 

足球运动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 目前,全世界登记注册的足球运动员就有四千多万名。 绿茵场上紧张激烈的拼抢争夺,丰富多变的阵型战术,娴熟精湛的个人技巧,无不吸引着数以亿计的观众。

足球场上,双方球员斗智斗勇、全力拼搏,目的都是为了破门得分。足球运动员要突破对方球员的层层阻截和守门员的奋力扑救,并在高速跑动中把球射入宽7. 32米、高2. 44 米的球门,确实很困难。 因此,射门可称为足球运动的关键。

精彩进球回放

1961年,在巴西国内的比赛中,球王贝利在得球后利用虚晃动作闪过3名防守队员。不料,第4名防守队员又上来抢截,贝利轻轻把球从其胯下捅过,并用脚尖将球挑起,越过第5名防守队员,左盘右旋后闪过第6、第7名防守队员。紧接着,贝利又用急停和快速起动的技术使第8、第9名防守队员扑空。这时他已突入禁区,对方守门员只好弃门出击,见此,贝利一挑一拨,球就轻轻地滚进了球网。这个精彩的进球,不仅使场上观众惊喜若狂,甚至连对方队员也跑去向贝利祝贺。

1974年,联邦德国和荷兰争夺第10届世界杯冠军。决赛进行到上半场43分钟时,联邦德国队的一名前卫带球快速突破,中锋穆勒在中路包抄。那名前卫在禁区附近将球传中,这时穆勒已被对方几名队员紧紧看住,但是他巧妙地转身挡住了防守者的视线,把球停在脚下,

紧接着又来了个侧身扫射,还没等防守队员和门将反应过来,球已飞进网窝。

1978年,第11届世界杯中,阿根廷队和荷兰队进行冠、亚军争夺战。比赛进行到第37分钟时,阿根廷队的肯佩斯在中场得球后, 以敏捷的动作连过数人,冲入对方禁区。荷兰队的几名后卫冲过来把肯佩斯夹住,使他一时失去平衡。正在人们为他惋惜时,他忽地纵身一跃,不偏不倚地飞铲一脚,球应声入网。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足球赛阿根廷对战尼日利亚的决赛中,阿根廷队的一名队员在禁区内传出一个低球。 眼看球就要落地,守门员刚要扑球,这时,阿根廷队的梅西飞身鱼跃,用头一点,把球顶进了网。

射门的几种基本脚法

这些精彩的射门说明,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都有着扎实的基本功,在关键时刻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合理运用个人技术射门得分。

运动员的射门大多通过踢球来完成。 踢球的脚法主要有:正脚背踢球、外脚背踢球、里脚背踢球、脚内侧踢球(脚弓踢球)

正脚背踢球时,由于人体的自然姿势改变程度较小, 踢球腿的摆幅大、摆速快,有利于把力量集中到球上。 因此,远射和长距离传球多用这种脚法。

里、外脚背踢球时,球与脚的摩擦时间长,可以踢出带旋转和弧度的球,特别是外脚背踢球的突然性和隐蔽性更强。 所以,球员在罚直接任意球时往往会用外脚背踢出“香蕉球”射门。

用任何脚法踢球前,都要离球一段距离,进行助跑,这样踢出的球才有力量。 一般来说,脚弓踢球法适用于短距离的传球和射门,因为用这种脚法踢球时,脚与球的接触面大,容易控制球的方向。 但是,用脚弓踢球时需将大腿外旋,从而限制了踢球腿的摆动幅度和速度,减小了出球量,不利于远射和长距离传球。

上面介绍的只是几种基本的射门脚法,在激烈对抗中,运动员常常需要随机应变,采用较特殊的高难度技术射门。 比赛中常用的难度射门技术有侧体凌空射门、抢点倒地捅球射门、凌空剪绞侧体倒勾射门、抢点铲球射门和跑动抢点倒地头球射门等。

 

射门的力量有多大

谈到这里,你可能要问:运动员踢出的球速究竟能有多快? 射门的力量又有多大呢?让我们用几次有趣的射门,来回答这些问题。

1925年春季,香港南华足球队与驻港英军足球队进行比赛。 比赛中,南华足球队将球传到离对方球门十几米远处,只见南华队的球员孙锦顺飞身凌空劲射,球应声入网。可是当英军守门员去捡球时,却发现球不见了。 原来,球已将门网射穿,滚到远处去了。

1986年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一场足球赛中, 一名叫约翰·布克的后卫队员在对方罚球区附近抬腿怒射,球恰好打在用桉木作的门楣上,门楣顿时断裂。

根据现代化的仪器测定,一个优秀运动员踢出的球速最大可以达到128千米/小时,而一个优秀运动员的劲射,力量可达1200千克。

近年来,我国的足球事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临门一脚欠佳更是中国足球运动员的致命弱点。如今,足球训练已经进入中小学课堂。 我们相信,通过科学训练和加强针对足球技术的科研工作,我国的足球水平将得到迅速提高。

电子足球门

为了帮助运动员提高射门的准确性,法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电子足球门。 这种球门用金属制成,配有发光设备和电子计算机,可以计算射门力量、飞行速度和射门角度等。 有了它,教练员可以及时了解球员的训练情况,帮助球员纠正技术动作。

上一篇:那些你用过和没用过的屏幕
下一篇:揭秘人气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