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领略马德望--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领略马德望

2017-06-29 13:46:00

  柬埔寨的暹粒因吴哥窟而享誉全球,但其近邻马德望在国内却鲜为人知。如果你在柬埔寨有充足的游玩时间,不妨在游览完吴哥窟之后,逛逛这个默默无闻的东南亚小城 —— 马德望。

  值得了解——柬埔寨的粮仓

  马德望是柬埔寨马德望省的府,洞里萨湖平原西北部的经济中心,跨马德望河两岸,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城市。它的面积约10平方千米,人口约10万,年平均气26.9℃。

  马德望省地处柬埔寨西部,与泰国接壤。在过去的200多年里,马德望对于柬埔寨而言,可谓是一个丢失的存在:在1795至1907年间,它是暹罗(泰国旧称)的行省,此后又被迫在日本和法国之间进行交割,也因此保留了柬埔寨国内最多、最完好的殖民地建筑。

  自11世纪建城以来,马德望便是柬泰两国的交通与贸易枢纽,又因其土壤肥沃,盛产稻米和水果,有“柬埔寨的粮仓”一说。马德望省的香米与洞里萨湖的淡水鱼、腊塔纳基里的橡胶和咖啡等,是柬埔寨的特色农产品。

  值得参观——星罗棋布的寺庙

  在柬埔寨语中,马德望的字义是“丢失的棍杖”。相传古时,国王曾用此棍杖驱逐叛军。它寓示着力量,亦意味着此处自古即为显要之地。马德望城中的一个十字路口矗立着一座巨大的人物塑像,塑像皮肤黝黑、相貌威仪,手捧金色的圣杯和棍棒。那是马德望城的象征 — — 国王与棍杖。塑像前摆满鲜花和贡品,并不时有当地人来烧香磕头,他们对塑像心存敬畏,几近于对待佛像,总在祈求庇佑。河流两岸分布着许多小寺庙,主要要聚集在距市中心以北8千米处。其中著名的有公元 10 世纪修建的WatEkPhnom 庙 ,沿途风光颇为可观。此外,位于市区西南20多千米处的 PhnomSampeou 山上,也有一座颇具特色的小庙塔和佛像。而位于市区以南25千米处的WetBanan庙,则颇有吴哥古迹的味道,修缮得也比WatEkPhnom 庙好一些,很多当地人会在周末带着一家老小来这里野餐。

  值得一提的是,在柬埔寨举行佛教仪式时,除了荷花外,茉莉花的需求量也是相当大的。柬埔寨人很喜欢茉莉花浓郁的香气。

  值得乘坐——独一无二的竹火车

  20世纪80年代,频繁的战乱几乎摧毁了柬埔寨整个国家的铁路系统,幸好在马德望留下了一条基本完好的铁路。不过,铁路虽在,却没火车,外面的物资送不进来,而城内的物资又运不出去。

  穷则思变。当地人从当初修建铁路时运送物资的简易小火车上得到了灵感,他们在一张大木板底端装上了发动机,再安置上一副简单的竹席车垫,便组装成了独一无二的“norry”(柬埔寨当地语),外国人称之为bamboo train(竹火车)。

  竹火车用两个类似举重器的铁轮作为四轮,最快时速可达40多千米。极速时车子濒临散架,颇有种“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气势。由于长年无专业维护,铁轨看上去极其扭曲,导致行进中的车身会突然剧烈抖动, “咣咣咣”的声响骤起。司机大多是年轻人,喜欢开快车,所以乘客需要尽可能抓紧前排的护栏。

上一篇:人工智能的美妙未来
下一篇:2025年的智能家居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