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10_5288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人工智能的美妙未来

2017-07-10 07:01:00

  人与机器的关系本来是非常简单的,人类制造机器,机器代替人类完成一些不可能的任务。机器时代完美展示了工业革命的巨大成就,成为人类进步与文明的显著标志。 自从迈入智能化时代之后,面对人工智能的研究、开发与生产,人类便开始有了不小的“纠结”。 原本不会说话、不会思考的冷冰冰的机器一下子变了样,不仅成为了人类生产生活的帮手,而且逐渐演化成长为一个“活生生的人”了。 人工智能开始向着有思想、有情感的超级机器人“进化”了。 智能化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强劲趋势,更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迭代交替发展,孕育着新一代技术与产业革命,展示着美妙的前景。

  2016年,媒体与公众最为关注的科技热点之一,应该是 AlphaGo与李世石的人机围棋大战, 二度登上《Nature》杂志的封面。 围棋号称最复杂的棋盘游戏,具有超级智慧玩法,但4比1 的总比分,人类在这只被戏称为“阿尔法狗”的面前,低下了高傲的头颅。 最激动人心的是, Al- phaGo 在博弈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创造力和一些招数,对古老的围棋智慧已构成挑战,彰显了人工智能巨大的可能性或不可知性。 自从 GoogleDeepMind 围棋计算程序问世后, AlphaGo与当今众多职业围棋高手对弈,已连胜60局,几乎是横扫对手。 人们开始担心,下一步该如何和它“玩下去”,“让子”还是车轮战? 有人甚至想到了扩大围棋棋盘的险招。

  同样,最热门的科技元素也同样在影视剧中呈现。《西部世界》这部HBO剧,集人工智能与影视艺术的巨大能量,掀起了一股视觉风暴。 脑洞大开的剧情、多线叙事的视角,混搭了科幻与美国西部风光,使得该剧一上映便爆棚,好评如潮。 剧中的机器人已是一种新崛起的“物种”,它们不再顺从主人设定的程序,已经有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甚至会自己“活过来”。“智能机器人何时可以超越人类”、“何时会接管人类的世界”等一系列敏感的话题,成为编导们留给观众的最大悬念。

  早在1 920年就有人断言:“机器人能够并肯定会超越它们的设计者的某些局限性, 它们可能既高效又危险。” 这在当时而言还有点异想天开,甚至是杞人忧天。 而在今日,这早已不是爱丽丝梦游仙境般的虚幻了。 日本已经成功制造了一款情感机器人叫“珮珀”,能够像人一样拥有喜怒哀乐的丰富情感,在网上迅速售出1000多台。 人类的情感丰富多彩,具有不可知性的特点,情感机器人却可能只是程序设计的产物,但人们已经确信, 情感机器人虽远而必至!

  人工智能的广泛运用,无人驾驶、智能服务、智能生产、智能医疗等各式各样的人工智能产品的出现,预示着未来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最近,人工智能系统 Libratus与4名美国得克萨斯州扑克顶尖高手过招,获得完胜。 有媒体惊呼:“人类输掉了最后一项优势项目。”而 Libratus的设计者则表示:“能够对非完整信息进行策略推理的最好人工智能已经超越最好的人脑。这项技术可应用在任何信息不完整的情境下,包括商业协商、军事策略、网络安全、医疗诊断等领域。”人们有理由乐观地设想,人工智能极有可能成为改变人与环境关系的一种重要变量。

  也许有一天,坐在你对面一起工作或聊天的同事,或者在上课的老师,就是一位超级机器人;当然,在你家里做饭、扫地、搞卫生,甚至铺床、叠被的那一位,也有可能是情感真切、温婉可人、贴心细致的“珮珀”哦!

  我们可以输掉一场围棋比赛,但是不能输掉永恒的想象力和一切美好的期待!

上一篇:污染预警级别之蓝、黄、橙、红
下一篇:领略马德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