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23_6445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改造撒哈拉

2017-11-23 15:51:00

  250万年前,一片荒漠逐渐在非洲北部形成。时至今日,这片荒漠已是世界上仅次于南极洲的第二大荒漠,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沙质荒漠,它就是撒哈拉。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东西长约4800千米,南北长约1300~1900千米,面积达到900万平方千米,几乎占满整个非洲北部,占非洲总面积的32%,和美国本土面积不相上下。在这片黄沙与砾石称霸的世界里,沙丘连绵、戈壁茫茫、酷热干旱,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物生存的地方之一。在撒哈拉沙漠的某些区域,终年无雨,夏季最高气温可达50℃,地面温度达到70℃~80℃,绝对无愧世界“热极”的威名。但也有些区域更像是“假的沙漠”,那里是沙漠绿洲,人类常年繁衍生息,到了冬季,甚至还会天降暴雪。

  考古学家发现,5000年前的撒哈拉沙漠与今天完全不同,它曾经是水草丰盛的草原和沼泽地带,还有大片森林,成群的大象、野牛、长颈鹿和鸵鸟,人类也曾在此狩猎栖息,留下过相当进步的文明遗迹。

  地球上的土地资源已经非常稀缺,面对如此广袤的撒哈拉沙漠,科学家动起了“歪脑筋”:有没有可能将撒哈拉沙漠变成美丽的绿洲、富饶的粮仓呢?

  引入海水

  水是改造沙漠的关键。经过广泛的调查和研究,地理学家信心十足地表示,与其他沙漠相比,撒哈拉沙漠的改造条件非常优越:它三面临海,东面是红海、西面是大西洋、北面是地中海,如果能把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引进干旱的沙漠,再辅以沙漠中本就有的强烈光照和丰富矿物质,那么人类战胜这场“沙漠挑战”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撒哈拉沙漠绝对有希望重回往日的美好时光。

  此外,考察人员还在离地中海不远的沙漠中,找到了三处低于海平面的盆地 — — 阿尔及利亚的梅勒吉尔盆地、突尼斯的杰里德盆地和埃及的卡塔腊盆地。借助地面运河或地下渠道将海水灌入这些盆地,就有可能形成三个面积可观的人工海水湖。

  当然,海水并不能直接用于灌溉和饮用,但有了海水,就可以大大改善周围地区的气候 — — 蒸发的水分,会在空中成云,随后增加降雨量,从而使此地的气候变得潮湿、凉爽。利用地中海海平面与这些内陆湖面的高度差,水流还能推动水轮发电机产生大量电能,而电能也能为改造沙漠作出巨大贡献。此外,人们还能从湖中获得鱼虾等副产品。

  为了将海水引入沙漠,埃及政府计划开凿一条运河,将地中海的海水引入卡塔腊盆地。该盆地总面积达2.6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低于地中海平面145米。运河凿通后,海水可以灌满盆地,使盆地水位达到低于地中海平面60米的高度。如若将大型水轮发电机安装在运河上,一年就能获得50亿度电量,这相当于埃及全国全年电量需求的20%。

  修缮河道

  除了直接将咸水引入撒哈拉沙漠,也有人提出设想 — — 将海水淡化后再引进沙漠。人们可以在沙漠地区建立核电站或太阳能电站,利用价格低廉的电能将海水淡化。如此一来,几个内陆湖就可以变成储存淡水的巨大水库,然后通过设计周密的渠道网络,把淡水输往沙漠的各个角落。

  地理学家在撒哈拉沙漠调查时,发现了许多干涸的古河道,通过对这些古河道走向的研究分析,他们发现从前的尼日尔河并非流入几内亚湾,而是顺着上游往东北方向一直流入撒哈拉沙漠的西部。不过由于后来的地壳运动,尼日尔河的中下游突然发生了大拐弯,反而向东南方流去。如果人们能在尼日尔河大拐弯的地方兴建水利工程,比如穿山渠道,就完全有可能恢复尼日尔河以往的河道走向,让河水流入沙漠深处。

  此外,人们还想让非洲流量最大的河流 — — 刚果河,也为改造沙漠作出贡献。虽然它距离撒哈拉沙漠较远,但科学家发现它的上游与乍得湖的上游相距咫尺,同时刚果河的上游流经一连串的岩石峡谷,如果在那里建成水坝,就可以汇聚成一个20万平方千米的大淡水湖。接下来,只要再开凿一条短短的运河,就能把其中的淡水运往乍得湖中转站,最终借此将水送至沙漠各处,让“远水”解“近渴”!

  挖掘地下水

  其实科学家在对撒哈拉沙漠进行深度研究时,还获得了一个重大发现:就在这片茫茫无际、酷热干旱的沙海下面,还埋藏着一个浩瀚的地下“大海”。它的水量有 30 万立方千米,相当于尼罗河每年入海流量的12倍,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水库!

  科学家表示,5000 年前撒哈拉沙漠的东部、南部和西部,年平均降水量都在200~300毫米,是如今的4~5倍。而这段被称为撒哈拉沙漠“潮湿期”的时间更可回溯4万年之久,这才造成了如今有巨量积水“沉睡”于地下。

  地下“大海”深藏在地面4000米以下,在埃及、利比亚、苏丹和乍得等国地下迂回流动,有的地方只要开凿50~100 米深的水井就会有水喷出。目前非洲有些国家已经制订了开发这片地下海洋的宏伟规划 — —在有地下水蕴藏的地区打一系列水井,井水将自流或在人工压力下流入可移动的旋转式人工喷雨装置组成的系统,以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扩大灌溉面积。埃及政府还拟定了一系列改造、开拓和利用沙漠的“花园计划”,根据这些计划,东自尼罗河、西邻利比亚、南接苏丹的8400平方千米的沙渍地,有望在10年内变为郁郁葱葱的沙漠绿洲。

  近几年来,地质工程作为医治全球变暖的良方已经被多次提出,不过要对世界上最大的荒漠进行“手术”,绝不是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完成的任务。由多国科学家联合组成的研发团队,也已发布了一份将撒哈拉沙漠的一部分改造成茂密丛林的计划,并依靠其吸收的二氧化碳来抵消全球化石燃料燃烧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量。

  不论人类有多少改造沙漠的美妙想法,在实际操作时必然会遇到种种难题,也会改变整个地球的气候结构。改造撒哈拉的结果究竟会怎样,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上一篇:科学动态博览
下一篇:永远无法抵达的终点——巨引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