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24_645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动态博览

2017-11-24 11:01:00

  风云四号获首张静止轨道大气高光谱图

  中国国防科工局、中国气象局近日联合发布了风云四号A星获取的首批图像与数据,世界第一幅静止轨道大气高光谱图正式亮相。这是由风云四号A星上首次搭载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得的,它标志着人类在静止轨道上的大气观测由二维进入三维。

  据悉,此次还发布了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获取的图像、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获取的大气红外辐射光谱、闪电成像仪获取的闪电分布和强度信息等。

  风云四号A星是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从第一代(风云二号)向第二代跨越的首发星,与“前辈”相比,其空间分辨率提高6倍、整星观测数据量提高160倍、大气温度和湿度观测能力提高上千倍,综合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SpaceX将送游客去月球

  1972年12月7日,土星五号搭载乘有三名宇航员的阿波罗17号飞船前往月球,成为迄今人类最后一次载人月球任务。40多年后,月球将再次迎来新的人类访客 — —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宣布,将在2018年底用一枚重型猎鹰火箭,完成将载有两名乘客的龙2号飞船往返月球轨道的任务。

  据悉,此次载人月球飞行任务的发射地点定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该发射台曾执行过所有阿波罗登月任务。目前,SpaceX公司正在对该发射台进行现代化改造,以适应SpaceX载人和非载人的发射任务。

  全球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

  世界卫生组织(WHO)不久前宣布,目前全球抑郁症患者人数已达到总人口的4%,超过3亿人身患抑郁症,人数相比十年前增长了18.4%。目前抑郁症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头号致残元凶,女性患抑郁症的比例约为男性的1.5倍,全球约80%的精神障碍患者都来自中低收入国家。为贫困和失业所苦,遭受内乱、冲突等困扰的人群,身患焦虑症以及抑郁症的可能性更高。

  该报告还称,三类人群最易患上抑郁症:年轻人、孕妇和产后妇女、老年人。而由抑郁症引发的情绪冷漠、动力不足等精神状态,会导致他们无法正常工作和适应日常生活,这会令生产力大幅下降,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超过1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微型胶囊问世

  当前不少智能穿戴设备已经具备了计步、监测心率等丰富功能,不过它们通常都依赖于锂电池提供电力,而且这种外部皮肤接触的检测方式必然无法达到很高的精准度。近日,科学家成功研发了可通过人体自身胃液驱动的胶囊,它能持续不断地监测使用者的健康和服药情况,并向手机发送健康报告。

  研发人员表示,这款自驱动的胶囊在服入后,能够在体内持续数周监测各种生理指标,比如内置的小型传感器可持续不断地检测体温和心率。不过也有科研专家认为其尚不具备实用性,目前的微型胶囊长度约为30毫米,若想要真正投入临床,长期停留在人类体内且不会对正常身体机能造成负面影响,则还需研发10毫米以下的微型胶囊。

  全球首个金属氢样本消失

  两名美国科学家不久前在《自然》期刊发表论文称,通过给氢施加极强的压力,他们成功地造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金属氢样本。但没过多久便有媒体披露:由于操作失误,该金属氢样本已损毁或消失。一些学者随即质疑,金属氢样本或许从未造出过。

  金属氢的潜在用途广泛,颇受物理学界关注。它作为超导体能使计算机运行速度更快,减少传输过程中损耗的电力,使电动汽车更高效节能,还可用作更高效的火箭燃料等。

  目前,全球多个研究团队都在尝试制造金属氢,虽然此前已有人声称造出了金属氢样本,但都在同行评审中遭到了否定。据悉,这两位美国科学家计划按照先前的方法重新造出一份金属氢样本,以打消人们的疑虑。

  熬夜又赖床的人其实更聪明

  早上习惯睡回笼觉?对有赖床习惯的人来说,以后躺在床上有好理由了!研究指出,有赖床习惯的人比一般人的头脑更灵活,而习惯做“夜猫子”的人学习能力强,个性也较独立、更有主见,会有更高收入及更舒适的生活方式。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科学家研究了1229位男女的社会经济情况与睡眠之间的关系后,得出了以上结论。此外,美国马德里大学也有研究指出,夜猫族大多有较好的推理能力、观察力和分析能力。不过也有睡眠专家指出,与其注重起床时间,不如优先保证“适量睡眠”,好的睡眠品质才能让大脑思绪清楚、注意力集中。

上一篇:影子的妙用(上)
下一篇:改造撒哈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