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8_6567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一座城池,两个世界

2017-12-08 10:55:00

  卢克索位于埃及中南部尼罗河畔,距首都开罗约700千米。古城坐落在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遗址上。

  当4000多年前的古埃及人辛勤建造这座城池时,中国还处在夏朝初创时期。如今,一座座宏伟壮观的神庙和浩繁的出土文物,仍在诉说着古埃及的鼎盛岁月和灿烂的历史文明。

  尼罗河把这座城池分为东西两岸。古埃及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般,东升西落。因而尼罗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神庙墙上的图案大都是阳刻浮雕,被称为“生者之城”;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及用作殡葬的神庙,大多是阴刻深雕,被称为“死者之城”。迎着太阳升起的“生者之城”与伴着夕阳下山的“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构成了卢克索的神秘和不朽。

  东岸——生者之城

  生者之城中有两处必看的遗迹。

  卡纳克神庙 埃及留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神庙。卡纳克神庙位于卢克索镇北4千米处,整座神庙从开工到整建完成,花了近2千年的时间,它同时也是全世界增建最久的建筑物,其增建的方式是从里向外逐渐扩建。

  据统计,当年建造卡纳克神庙时,动用了祭司、工匠、卫士、农民等共813322人,几乎是全民总动员。所付出的金钱更是难以计算。

  卡纳克神庙大致由砖墙隔成三部分:建筑群的核心是太阳神——阿蒙神庙,占地面积最大,达30万平方米,保存也最完整。阿蒙神庙的左边是门图神庙,占地2.5万平方米,右边是努特神庙。周围还有孔苏神庙以及其他的小神庙,至少有20座以上。

  阿蒙神庙的石柱大厅最为著名,内有134根需6个人才能环抱的巨柱,每根21米,通体遍布精美浮雕,顶上据说能站百人。这些石柱历经三千多年却无一倾倒。庙内的柱壁和墙垣都是精美的浮雕和鲜艳的彩绘,上面记载着古埃及的神话传说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此外,庙内还有闻名遐迩的方尖碑、法老及王后们的塑像。

  卢克索神庙 除了卡纳克神庙,东岸还有穿越时空的卢克索神庙(Temple of Luxor)。卢克索神庙规模比卡纳克神庙小许多,里面供奉着月亮神。神殿门前的步行石道通向东北方向,两侧蹲坐着上百羊头狮身像(如图一)。古时,这条大道连接着卢克索神庙与2.4千米外的卡纳克神庙。

  卢克索神庙的第一塔门在古时有拉美西斯二世的两尊坐像、四尊立像和两座方尖碑,现如今只剩下两尊坐像、一尊立像和一座方尖碑。图二中的方尖碑本是一对,右侧的那座在1838年被穆罕默德·阿里用来和法国人换了一座钟,换走的方尖碑现如今一直安置在巴黎的协和广场上,换回的钟则被安置在开罗萨拉丁城堡顶端的阿里清真寺旁。这对方尖碑是用整块石料制作而成的,从开山取石、雕琢、运输到竖立,无不显示了古埃及人匪夷所思的智慧和能力。位于碑底座的雕刻图案也很有意义。图三中雕刻的左右两人分别象征着古代上下埃及,仔细看会发现小人跨下分别有莲花和纸沙草(这分别是上下埃及王国的象征),两个小人紧紧地把绑在一起的绳子拉紧,寓意着上下埃及的统一。而他们脚踩着的图腾象征着尼罗河,寓意他们控制着尼罗河泛滥的安全水位。

  进入第一塔门后依次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庭院、图坦卡蒙建造的列柱廊和阿蒙荷太普三世的庭院。

  神庙之中,还能看到古埃及的遗址和伊斯兰建筑、基督教教堂等。大家如果有兴趣,不妨体验一下晚上神庙灯光带来的奇幻之旅。

  西岸——死者之城

  尼罗河的西岸有群龙汇合的国王谷。国王谷四面环山,中间是一段倒“人”字形的山谷。这里密布着从图特摩斯一世到拉美西斯十世几乎所有法老的墓地,现已发现64座,国王谷也由此得名。不过,目前仅开放了17座,且每次只可参观常规项中的3个,不允许拍照。皇后和公主们则安葬在皇后谷。

  这些陵墓的建造年份大约在距今4500年到2500年之间,规模大小不尽相同,大都依岩开凿,墓内有出色的浮雕和生动的壁画等。墓内规划结构大致相同,小陡的阶梯通道直通陵墓走廊。走廊通往墓前室,室内有数间墓穴,放木乃伊的花岗岩石棺停放在最后一间墓穴,墓穴内的壁画都有不同的设计,从中就可看出墓主人活着的时候拜哪个神。

  图坦卡蒙墓 图坦卡蒙墓是其中最具特色的陵墓之一。图坦卡蒙是古埃及18王朝的第12位统治者,其木乃伊留存在墓穴内供人参观。虽然他在位时间短暂,墓穴规模较小,但因藏品丰富、保存完好,被视为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其相关藏品在开罗埃及国家博物馆二楼的专属特藏室内供赏。如今,图坦卡蒙已成为埃及最出名的法老,其黄金面具已经成为埃及古老文明的象征。

  哈特谢普苏特陵庙 哈特谢普苏特陵庙是唯一的女法老陵墓。陵庙在国王谷最北端,不像其他法老的陵墓那样深埋在山谷里。哈特谢普苏特陵庙分三层建在山石峭壁上,刻着许多富含深义的浮雕。这位古埃及历史上唯一的女法老,以一种女性独有的优雅姿态,显示着其统治时的长治久安。

  哈特谢普苏特的夫君图特摩斯二世死去后,她先作为太后代为年幼的图特摩斯三世处理朝政,取得统治权后自立为女王。她注重贸易,通过和当今索马里地区的贸易往来,获取香料,这些史实都体现在葬祭殿的壁画上。哈特谢普苏特醉心于权力,也因此痛恨身为女儿身。在“称王”后,她要求所有她的画像都不准画出女装及胸部,而且还得帮她画上胡子。

  作为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法老有着强硬的政治手腕,其子图特摩斯三世长大后一直与其暗中争权。在她去世后,图特摩斯三世为了报复,将陵庙中有她形象的地方都毁掉了。作为埃及古城,如今的卢克索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如果大家有兴趣,不妨趁着暑假,随我们共同去探访这座古埃及的宝库吧。

上一篇:摄影达人速成班
下一篇:前景远大的脑植芯片技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