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08_6567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摄影达人速成班

2017-12-08 11:12:00

  分享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下摄影的基本内容。

  成像三要素

  曝光成像有三大要素:光圈、快门、感光度。这三者相辅相成,直接决定了最终作品的曝光成败。其中,光圈(2,2.8,4……)数值越大,实际光圈越小,进光量越弱,景深越长;快门(1/100,1/200,1/500……)数值越大,快门速度越慢,进光量就越多;感光度(ISO100,ISO200,ISO400……)数值越大,光感越灵敏,但画质也越粗糙。如果你能很好地掌握这三个要素,融会贯通,那么或许你就不会一味依仗全自动的“傻瓜”模式拍照,而是通过自主设定来更好地表达主题了。

  很多摄影初学者的一大误区是,一味追求大光圈下的小景深,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虚化背景,突出主体,展示自己的高端设备和技术水平。但是摄影的本质是光的艺术,在大光圈下,快门速度一直保持在高速,创作在瞬间就完成了。而一幅好的风景摄影作品,往往需要长时间曝光,以求更为细致的景色还原。

  在固定的环境下,光圈越大,景深越小;反之,景深越大。对于大多数微观场景来说,大光圈是一个万能的法宝。不管多么复杂的背景,大光圈一出手,所有的杂乱,都变成了柔和、虚化的背景。但是在拍摄大的场景时,大光圈却成了扼杀美丽的元凶。其实,每一张优秀的风景摄影作品,无一例外都是采用小光圈进行拍摄的。所以,摄影技术的进阶之一就是学会光圈优先模式。但如果你要专注速度,比如拍摄运动对象,就要选择高速快门,或者要拍出溪流的“棉花糖”效果,就要尽量降低快门速度,此时,就应选择快门优先模式了。为了达成目的,甚至要配合改变感光度。

  摄影必备神器

  除了精准掌握光圈、快门、感光度,你和专业摄影师还有一个包的距离。专业摄影师的摄影包总是鼓鼓囊囊,而普通用户的相机包里,似乎只有相机和镜头。这是因为专业摄影师都会随身携带一些实用的小配件。

  户外风景摄影必备的器材有:三脚架、水平仪、滤光附加镜、滤色附加镜、遥控快门等。

  三脚架 我们先来说说三脚架。估计很多人会错误地认为它只是个拍摄集体照或合照的支架。其实,凡是需要较长时间曝光的场景,必定需要三脚架。而这也与我们之前提及的“细致的景色还原”有着重要联系。

  小光圈意味着进光量少,需要更长的曝光时间来达成合理的曝光量,因而三脚架就成了风景摄影时的必需品。水平仪 除了三脚架,水平仪更是不可或缺的附属品。很多三脚架都标配了一个水平泡来辅助矫正水平,谁也不希望看到东倒西歪的地平线或水平面。就算能够后期裁剪,但也必定损失了可贵的像数,着实浪费了手中握着的高分辨率照相机。

  附加镜 再来看附加镜的使用。附加镜大多是在特殊的光线环境和特殊的创作意图时才会被提及。比如,在光照异常强烈的情况下,摄影师会采用中灰度镜(ND镜)来减弱光线,以适应拍摄。此外,有些摄影师也会在拍摄天空和夕阳时,用渐变滤色镜来凸显此刻天空的美。但不管是滤光附加镜还是滤色附加镜,都会对进入相机的光线造成衰减,影响成像的质量。

  遥控快门 拍摄风景时,我们往往会采用非正常视角进行拍摄。这时,遥控快门就派上用场了。它能让你在最舒服的姿势中按动快门,且不会使相机有丝毫抖动。风景摄影往往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地尝试,以及足够的耐心。遥控快门则能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创作。

  简易摄影器材——手机

  对于没有专业照相机的同学来说,也不用太过羡慕嫉妒恨,我们不是还可以用智能手机来解解馋吗?

  手机摄影还有一大特点就是“社交能力”。我们按下快门后,还能进行简单的色彩处理,动动手指,就可以晒出一张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风景照片。此外,目前主流的智能手机中,还集成了一个强大的全景照片功能。横向移动手机,拍摄多张照片,再经手机APP的运算处理,一张全景大片就此诞生。而大多数专业相机则需要到电脑上做后期的拼接处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手机应尽可能纵向握持,然后水平移动。若是作轴心旋转拍摄,拍摄数量应适当减少,否则照片会因为镜头畸变过于明显而被上下裁剪得太窄。此外,因为智能手机的相机光圈以大光圈为主,所以在曝光补偿设置中,应适当作负补偿,降低亮度。

  介绍了那么多理论知识,不知大家是否想跃跃欲试?赶紧趁着这大好的春色,走入大自然,进行一番实践操作吧!

上一篇:宇宙员诞生记
下一篇:一座城池,两个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