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131_6976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走进塞北金三角

2018-01-31 11:39:00

  提到内蒙古大草原,首先映入你脑海的会是什么景象?青草、牛羊、苍鹰,还是野花、骏马、蒙古包?其实内蒙古的魅力远远不止这些,比如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克什克腾旗,地处大兴安岭山脉、燕山山脉、浑善达克沙地三大地貌的结合部,那里不仅风光秀丽,而且地质遗迹众多,奇山、怪石随处可见,被人们赞誉为“塞北金三角”、“北京后花园”,是著名的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克什克腾”源自于蒙古语,原意为“护卫军”,而“旗”为内蒙古自治区特有的行政区,它的行政地位与县相同。2001年,国土资源部批准它为自治区级地质公园,2005年升级成为世界地质公园。目前,这座世界地质公园的总面积为1343平方千米,一共包括9大园区,不同园区具有不同的特色,分别展现了花岗岩地貌、第四纪冰川遗迹、高原湖泊、火山、沙地、草原等多种地质景观,具有重要的旅游和科学研究价值,其中的阿斯哈图石林、青山岩臼群和达里诺尔湖最为著名。

  阿斯哈图石林

  克什克腾旗的北大山属于大安岭山脉,海拔为1600~1900米,这里分布着一片面积约5平方千米的石林,名为“阿斯哈图石林”,在汉语中的意思为“险峻的岩石”。当你置身其中时,就像是来到了一座古老的城池,四周全是各种奇形怪状的岩石,它们通常高5—20米,大小不一,众多的石柱、石塔、石墙、石笋交错分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名为“拴马桩”,传说这里是成吉思汗行军途中歇息时拴马的地方,其实它是一根巨大的石柱,基座周长21米,高26米,直径约6米,从远处看它呈现出明显的“L”形,十分壮观。

  看到这一幕,你可能会想到云南石林,但这里的石林与之不同。云南石林是由石灰岩构成的,属于沉积岩的一种,是含有二氧化碳的流水侵蚀石灰岩的结果,也就是发生了岩溶现象,或称为“喀斯特现象”;而阿斯哈图石林则为花岗岩,它是岩浆在地表以下凝结形成的岩浆岩,属于深层侵入岩,形成于距今1.37亿年的晚侏罗世,但后来被冰川覆盖,再后来经过了冰川的侵蚀作用以及冰川融水的冲蚀,其间一部分岩石崩裂脱落后被融水带走,只有一部分位于山顶或山脊的岩石残留下来,所以形成了独特的“冰川石林”。冰川石林既有花岗岩地貌的特征,又具有冰川地貌的特征,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

  如果你有机会亲眼目睹阿斯哈图石林,就会发现,它的纹理与云南石林截然不同。云南石林的纹理是上下垂直的,像刀劈一般,而它的纹理则是横向的,一层一层地像千层饼。其实这是岩石中的一种节理,地质学家称之为“席理构造”。当花岗岩从地下深处逐渐向上运动时,周围岩石的压力在逐渐减小,储存在岩石中的势能(以应变形式贮存,称为应变能)便得以释放,岩石会发生弹性回跳,这种扩张就会让岩石产生裂隙,这些裂隙一般都是平行状态。随着后期的风化、剥蚀,就形成了横向的层状纹理。

  青山岩臼群

  在青山园区的青山顶上,有一片平坦开阔的区域,然而奇怪的是,在这片面积仅为1000平方米的区域内,竟然分布着上千个小坑,形状多为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一般为1-3米,深度为0.3-1.0米,有个别超大型的,长度达到了10.3米,宽6.5米,深3.5米。更为奇怪的是,有些小坑中还有水,水中有小鱼,少数规模较大的坑中甚至还长着桦树。

  人们给这些坑起名为“岩臼”。臼原本是我国南方百姓经常使用的一种舂米的器具,用它来形容岩石中的小坑倒也十分贴切。关于它们的成因,长期以来存在着争论,有学者认为这是风蚀的结果,但主流的学术观点认为,它们是冰川作用形成的。简单地说,是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巨厚层的冰川覆盖在花岗岩上方,冰川融水沿着裂隙向下流动,在冰层的巨大压力之下,强烈冲击下方的岩石,天长日久的冲击和研磨,最终达到了“滴水穿石”的效果,形成了深坑。但是青山岩臼群还有一些谜团令人不解,通常而言岩臼只出现在峡谷等低洼处,而这里的岩臼则分布在山脊和山顶等高处。或许有一种可能,原本这里的冰臼很多很多,但是低洼处更容易受到流水作用的侵蚀,所以低洼处的冰臼大部分已经被破坏掉了。

  达里诺尔湖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所辖范围内不仅有奇山、怪石,还有极具草原特色的高原湖泊,达里诺尔湖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蒙古语“达里诺尔”意为“像大海一样的湖泊”,它约为238平方千米,周长达上百千米,为内蒙古第二大内陆湖(最大者为呼伦湖)。从高空俯瞰此湖,它就像是一只胖胖的海马,一侧的湖岸线蜿蜒曲折,另一侧则是呈现出半圆形的弧线,十分美丽。虽然达里诺尔湖面积广阔,但湖水却很浅,只有10~13米,总储水量约为16亿立方米。周边几条河流汇水而入,却没有外泄通道,形成了一个低浓度的高原内陆盐水湖。

  之所以能在高原形成达里诺尔湖,是有其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是局部构造下陷而形成了湖盆,外因是附近的火山喷发形成的熔岩流堵塞了原有的河道。在达里诺尔湖的西北侧,现在仍保存着100多座突兀的火山锥,四周是宽广辽阔的熔岩台地以及残留的火山灰、火山弹等各种喷发物。

  达里诺尔湖风景优美,不仅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前来揽胜,还吸引了100多种鸟类到此繁衍生息,其中包括国家级保护动物天鹅、丹顶鹤等,故而有人赞美它是“中国的天鹅湖”。这里还有一个奇特之景,在注入达里诺尔湖的若干条河流中,有一条极其狭窄的耗来河。它的长度约17千米,宽度一般为十几厘米,最窄处仅仅只有几厘米,水深只有20~30厘米,号称“世界上最窄的河”。

  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耗来河具备其他河流所应当具备的一切特征,比如说相对固定的河道、稳定的水流、宽阔的河漫滩等。它在草原上蜿蜒前进,九曲回肠的河道仿佛是个微缩版的黄河,相当有趣。

上一篇:“奇点”何时到来
下一篇:仰韶文化点亮华夏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