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226_7111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能给人输动物血么

2018-02-26 20:01:00

  看到这个标题,谁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不能!绝对不能!”即便是输入人血,也要血型相符,才能避免发生“凝集反应”而造成患者的死亡,更遑论给人输动物血呢?

  其实,很早就有人尝试过给人输动物血。1666年,英国有位叫罗威尔的医生曾把小羊羔的血抽出,给一个精神病患者输入。万幸的是,这位患者在接受羊血后没有死亡。之后,又有一位叫坦尼斯的法国医生也曾把羊血输进了两位健康人的血管内,碰巧也没有发生意外。这偶然的成功,使他大受鼓舞,以为人和动物是完全可以相互输血的。然而,当他给第三个人输入羊血时,悲剧发生了,患者因强烈的输血反应而死亡。可是,这位坦尼斯却认为这是“偶然事件”,与输血无关,根本没有吸取这次血的教训。两个月后,他又给一位患者输入了动物血,致使这位患者立即死亡。这件事一下子闹得满城风雨,甚至惊动了法国议会,成为轰动一时的法国输血案。从此,再也没有医生敢给人输动物血了。

  但是,由于动物的种类繁多,血源丰富,又很容易得到,科学家们总想用动物血来代替人血。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人们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动物血和人血的组成和功能是一样的,都是由血浆和血细胞这两种成分构成的,都能携带氧气和各种营养物质。因此,用动物血代替人血的可能性应该是存在的。

  那么,为什么动物血一输入人体就会发生严重后果呢?科学家经过反复研究,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动物血与人血中所含有的蛋白质不同,动物血中的蛋白质对人体来说是“异种蛋白”。当它进入人的血液后,人体会发生排斥反应,这种反应会对人体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导致死亡。

  那么,为什么给人输入羊血也有成功的例子呢?用现在免疫学的观点来分析,可能是被输血者有“免疫缺陷”,因此羊血的“异种蛋白”进入人体后,没有发生排斥反应;也可能是被输血者在输血前服用过其他药物,抑制了免疫系统的功能,让它对于外来的“异种蛋白”没有产生排斥反应。因此实属偶然。

  要使人体能够接受动物血,就必须把动物血中的“异种蛋白”去掉。“异种蛋白”主要存在于血细胞中,血浆中也有一部分。如今,科学家们经过加工,首先把动物血液中的血细胞剔除,再对除去血细胞的血液进行适当处理,使动物血中的“异种蛋白”发生变性,终于制成了“无蛋白动物血清”。这样,就可以安全地把动物血输入人体了。当然,它只是血清,还不是人血的替代品。

  现在,美国、日本、德国、瑞士等国的科学家,已从小牛血液中成功地提取了“无蛋白血清”。我国科学家也以猪血为原料,制成了“猪无蛋白血清”,提供临床试用。

  无蛋白血清中还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如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酮酸、嘌呤、脱氧核糖核酸、矿物质及葡萄糖等。无蛋白血清输入人体后,可治疗急性白细胞减少症、胃和十二指肠溃疡、静脉曲张综合症、下肢溃疡等多种疾病。实验证明,使用动物无蛋白血清十分安全,疗效也很好,既能促进人体的能量代谢,又能加快伤口愈合,还能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补充营养,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

  目前“动物无蛋白血清”的制取还比较复杂。由于它没有血细胞,也就不能为人体提供氧气。同时,它还缺乏血液的一些重要功能,还不能把它当成真正的血液。

  因此,用动物血代替人血的问题并没有真正解决。

  尽管如此,科学家们一致认为,用动物血代替人血的研究已有良好的开端,是大有希望和前途的。随着现代科技的不断发展,将动物血经过简单处理就可以直接输入人体的时代必将到来。

上一篇:迄今最大的梅森素数
下一篇:詹姆斯·韦伯 太空望远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