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6_7313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为什么不受欢迎

2018-03-26 21:17:00

  为什么有的人能为周围的人所欢迎,众人与之结交感到愉快甚至引以为荣,所谓“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有的却为周围的人所嫌弃和疏远,总是形单影只,落落寡合?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阿伦森就“人们最喜爱的人的特点”做过一个调查,结果答案一是那些信仰和利益与自己相同的人;二是那些有技术、有能力、有才干的人;三是那些具有令人愉快或“令人崇拜”的品质的人,如忠诚、通情达理、诚实和善良等等;四是那些也喜爱自己的人。

  社会心理学家在人际吸引领域还有一些引人入胜的研究,他们把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归纳为以下两大类:一是个人特征方面,二是人们相互协调方面。我们好好分析一下,或许可以得到一些启示。

  受人喜爱的个人特征

  我们来看影响人际吸引的个人特征,这包括人的外貌、才能和性格等因素。从一般的趋势看,人们对于对方的喜欢,是先从外表特征而渐渐转向内在品质的。

  1、正确看待外表的吸引力

  在现实中,特别是在刚认识的时候,人们对外表还是比较看重的。比如那些外貌漂亮、英俊的人总是更多地被人注意,哪怕是不认识的,人们也常常会不自觉地“欣赏”一下,多看他们两眼。爱美是人的天性,外貌魅力会引发明显的“辐射效应”,人们总是觉得长相有魅力的人更活泼愉快,更友善合群。

  饶有趣味的是,长相的魅力有时也会产生相反的结果。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指出的那样:“要是没有美的心灵,我们常常会厌恶他那漂亮的外表。”所以说,我们要全面地看待外表吸引力的现象。当然,适当注意自己的仪表,就好比一本书有个好的封面更会吸引人一样,但这并不等于说为了赢得良好的人际关系,就必须长得花容月貌、貌比潘安,我们必须客观地认识自己的吸引力水平。古谚告诫我们不要过多地注重外貌的吸引力,像“美丽是肤浅的”、“不要根据封皮来判断一本书的价值”等无不提示我们应当小心,以防被外貌等表面性的东西所迷惑。

  2、增强自己才干,接纳小小的不足

  一般来说,我们更喜欢聪明而有才华的人,觉得与能力强的人结交对自己更有裨益。清代张潮说:“对渊博友,如读异书;对风雅友,如读名人诗文;对谨饬友,如读圣贤经传;对滑稽友,如阅猎奇小说。”这表明人们乐意结交各种各样的有才能的人。那么增强自己的才干,自然有利于提高我们受欢迎的程度。

  不过,这并不是说受人欢迎就须完美无缺。心理学家发现,实际上,对于一个有能力的人来说,偶尔的小过失反而使人觉得更可接近。这一发现被称为“犯错误效应”。其实,关于这一点,莎士比亚早就以其睿智的洞察力在他的戏剧中作了说明:“最好的好人,都是犯错误的过来人;一个人往往因为有一点小小的缺点,更显出他的可爱。”

  3、增加人格特征中的积极砝码人格特征是另一个影响人际吸引的重要因素。据社会心理学家的调查研究,影响人际关系的最积极品质有:诚恳、忠实、善解人意、可依靠、负责、友好、体贴、热情、开朗、心地善良、聪慧、幽默、有思想等。而最不受欢迎的人格特征包括:虚伪、邪恶、冷酷、贪婪、自责、粗鲁、多疑、饶舌、敌意、古怪等。这两大类,可以分别看作衡量一个人吸引力的砝码。让我们对比一下自己,看看哪些方面已经做得很好,哪些方面是自己存在的毛病,要注意克服。

  此外,还有一些特点,比如大胆、冲动、谨慎、文静、羞怯、天真、易动情等等,属于中间品质,如果我们有其中的某些特点,可以试着接纳,不一定要刻意去改变。想想看,正是因为个性特点的多样性,这个世界才如此精彩。

  相互协调添魅力

  人际吸引是相互的,因为它不仅取决于个人的品质,还取决于相互间能否协调,恰如磁石能吸铁而不能吸木,而乳胶却能把木片牢牢地粘在一起。人之间能否相互吸引还与彼此间的相似性与互补性有关。

  1、相似性与吸引力

  人们倾向于喜欢在某方面或多方面与自己相似的人,“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嘛。共同的语言、种族、国籍、出生地;共同的民族、文化、宗教、背景;共同的教育水平、年龄、职业、社会阶层;共同的态度、信仰、价值观和兴趣;及至共同的身份特征,如身高、体重及居住地等,都能在一定条件下不同程度地增加人际间的相互吸引。

  人们更愿意接纳与自己的社会、心理特征具有某些相似性的人,这样双方在交往中较少障碍,能够相互理解,也就更容易和谐愉快地相处。如同一地域的人,往往在生理和心理特征上有更大相似性,容易相互吸引。处在一个陌生环境中的人,会感到家乡话的亲切。兴趣、文化修养或专长上的相似,使人们有更多的机会共同活动,增进友谊。彼此的学问能力相似时,既不会感到别人不理解自己,也不会在别人面前自惭形秽,心理上就易产生共鸣。同样,社会和经济地位的相似,会使彼此间感到平等,而容易相互吸引。

  2、喜爱引起喜爱

  决定一个人是否喜欢另一个人的最强有力的因素,是另一个人是否喜欢他。一些研究表明,受到喜爱的确能使人变得柔情。当然,这也引出一个有趣的现象:对一个得到众口交誉的人,你的喜爱和称赞也许只是“锦上添花”,未必能有多么突出的效应;当一个人处于处境不利、缺乏自信、或不为他人所接纳和赞许时,你的恰当鼓励性称赞就如“雪中送炭”。

  3、互补与吸引力

  我们喜爱各方面相似的朋友?不尽然。比如两个抑郁质的人在一起会过于压抑,而如果双方的特点正好能够互补,他们的喜爱程度就会增加。一个性格稳重内向、羞怯畏缩、不善社交的人,与同样性格的人相互间缺乏主动热情的沟通,而与一个活泼友善、也许还有些浮躁的人相处就能使相互关系显得活跃,富于热情,同时也能够帮助对方改变一些冒失的做法。一个能力较高,且支配欲较强的人,喜欢与顺从型和依赖型的人在一起,这样就能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担当起保护别人和支配别人的领袖角色;反之,自我评价较低、依赖性较大的人,也乐于同有能力、有魄力的人建立联系,并心甘情愿地处于被保护被支配的地位。

  由上述可知,人际交往本无定法,但理解了这些心理原理,或许就能提高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主动性,即能提升自己的“魅力值”,又容易交到知心朋友。

本文来自《科学24小时》

上一篇:保护好你的肾
下一篇:三星堆,古蜀文明的密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