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516_7702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24小时》

《科学24小时》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旨在向全国广大群众,特别是具有中等文化程度的广大青年,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繁荣科普创作,启迪思想,开拓视野。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动态前沿

2018-05-16 23:15:00

  癌细胞“杀手”——ATR激酶

  我国科学家首次在亚纳米尺度上描绘出ATR激酶的三维结构,这一成果有望阻止癌细胞自我修复,从而指导抗癌新药的开发。ATR激酶是一种DNA修复的关键蛋白。一旦感受到DNA损伤的迹象,ATR激酶就会活化细胞固有的修复系统。它被视为潜在的癌症治疗靶点,它及其参与的信号通路对基因组稳定以及肿瘤的发生、发展和治疗都至关重要。实验表明,ATR激酶抑制剂能直接高效杀死肿瘤细胞。

  目前,国际上已经有2种ATR抑制剂进入了临床试验,但是它的特异性和稳定性还有待加强。

  “悟空”可能首次看见暗物质

  中国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首次直接测量到目前世界上最精确的高能电子宇宙线能谱。而其中的数据表明,宇宙空间中存在着“质量为1.4万亿电子伏左右的新物理粒子”。科学家推测,它可能就是人们长期以来寻找的暗物质!2015年12月17日“悟空号”成功发射,在轨运行的前530天共采集了约28亿颗高能宇宙射线,其中包含约150万颗25GeV以上的电子宇宙射线。正是基于这些数据,科研人员成功获取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电子宇宙射线探测结果。

  “悟空”的能量测量范围较丁肇中的国际空间站AMS02探测器以及美国的Fermi-LAT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有显著提高。暗物质完全不可见,但暗物质的存在,可以通过引力现象予以推测。

  让机器人变身超级大力士的“人工肌肉”

  美国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从折纸术中获取灵感,创造出用于机器人的价格低廉的“人工肌肉”。加持了这种“人工肌肉”的机器人,能举起比自己重1000倍的物体。

  这种“肌肉”称为促动器(actuator),被安装在金属线圈或塑料板材的架构上。每条“肌肉”的制造成本约为1美元。而骨架可以是弹簧、像折纸般折叠的结构,也可以是任何装有铰链或有弹性空隙的固体结构。该发明未来可能的用途包括火星上的可扩充太空栖息地、小型外科器械、穿戴式机械外骨骼、深海探测设备,甚至是可变形的建筑。

  “芯云”使太空垃圾“变废为宝”

  由复旦大学自主研发的“芯云”智能芯片首次随“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一同进入太空。研究团队利用原本的火箭末子级改造成极低成本的留轨智能应用平台。每一次火箭发射后,一、二级火箭及整流罩会脱落并返回地面,末子级火箭则会随着它的有效载荷一同进入轨道,成了目前体量最大的“太空垃圾”。而这次我国科学家让太空垃圾“变废为宝”。

  此次由复旦大学和航天八院打造的新型物联网载荷系统可以低成本实现天、空、地、海大尺度的万物互联,提供大数据应用与相关服务,为我国后续科研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可供电的制衣材料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穿着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衣物的布料不再仅限于棉、麻、毛或化纤等织物,新型制衣材料的出现赋予了衣物更多科技元素。

  复旦大学研究人员研制出的基于碳纳米管的纤维状全锂离子电池,可被编织成具有高性能的柔性能源纺织品。这种碳纳米管复合纱线可牢牢缠绕进棉纤维之中。该纤维的直径为1毫米左右,可以编织成柔性的织物或布料。人们穿上由它制成的衣服,就能方便地为可佩戴式电子设备供电。

  IPv6是中国的新机会

  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表示,我国迫切需要推进IPv6升级。

  IPv6 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它的帧结构预留了可增加功能的字节,会有新的技术空间。在IPv6新的体系下,为新增根服务器带来了希望,拥有根服务器则意味着我国在顶级域名上获得了解释权。在大数据应用上,IPv6更能把地址和用户身份对应,可以更好地定向给用户推送产品及宣传广告。

本文来自《科学24小时》

上一篇:鸠占鹊巢识杜鹃
下一篇:猎豹基因缺失,恰是进化所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