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30_3252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奥运来了—Boxing(拳击)

2008-09-30 22:24:27

  追溯拳击运动的起源,还得从远古时代说起。当时人类为了狩猎食物和保护自己,就用拳头、石块、棍棒来抵御野兽或者敌人的袭击,这就是最早的拳击运动的雏形。考古学家从巴格达近郊发掘出许多带有拳头的壁画和雕刻的石头,记载着有关当时拳斗情景和搏斗的场面。随着拳击运动的不断发展,拳击运动从埃及经过地中海的克里克岛传播到了古希腊,在古希腊受到许多人的追捧,并且逐渐发展成为一种流行的体育运动项目。

  拳击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是既引人注目也是争议颇多的一个项目。当拳击运动第一次登上舞台的时候,拳击手们头戴护具,手上用长皮条缠绕以起到保护和增加硬度的作用。他们无休止地打下去,直到其中一方倒下或认输。后来,带有锐利边缘的硬皮革手套代替了皮带,但是罗马人认为这样仍然不够。于是他们在手套上钉上尖刺、硬结或长钉,为的是使打斗更残忍,并且同其他古罗马项目一样,战斗通常以死亡才告终。随着罗马帝国的衰亡,有记录的拳击历史也中止了。直到17世纪英国才出现了为争夺奖金而进行的赤手空拳的打斗。一位名叫詹姆斯的前击剑手在1719年获得了第一个冠军头衔。他的拳击技术有刺拳和闪躲以及阻挡,不久这项运动就在英国流行开来。在19世纪中叶,昆斯贝里侯爵8世制定了一整套详尽的规则,从而使这项运动变得新颖而又文明。

  昆斯贝里规则禁止裸手格斗、摔、搂抱和攻击没有反抗能力的对手。这个规则还规定,拳击手必须戴手套,在用绳子围住的圈内搏斗,每回合3分钟,两个回合间休息1分钟。对于1896年首次奥运会来说,拳击仍被认为野蛮和具有危险性,但在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被作为了表演项目,1908年被列入正式比赛项目。在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它被取消,因为注重和平的瑞典人认为这项运动不合法。自1920年奥运会之后,拳击在奥运会比赛项目中才确立下来。拳击比赛是奥运会中最杰出的运动项目。

  拳击是一项对抗性很强的竞技运动项目,是对竞技者体力、体能、技能、心理和战术等多项素质的综合考验。它需要精湛的技术、多变的战术、充沛的体力以及良好的意志品质,是竞技双方力量、技艺、意志、智慧的较量。它不仅能培养和训练人们机智敏捷、沉着果断、勇敢顽强、不屈不挠的精神,而且也是促使身心全面发展的一项实用的健身运动。拳击以其独具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不同民族、不同肤色的拳击爱好者,成为最受欢迎的奥运会项目之一。

  由于拳击运动的竞争性较强,从古代奥运会到现代奥运会,拳击比赛只设男子比赛项目,没有设女子比赛项目。由于拳击比赛的特殊性,在奥运会拳击比赛中,所有运动员都必须佩戴护齿、硬质塑料护裆和护头。护头是由比赛组织者提供的经国际拳联批准、认可的护头。如运动员自备护头,必须在比赛前经仲裁审验、批准后方可使用。

上一篇:毒蛇天下
下一篇:走近“联觉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