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4_3252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2008-10-04 22:14:39


天鹅们就要飞走了,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了这美丽的瞬间

  天鹅是一种冬候鸟,喜欢群栖在湖泊和沼泽地带,主要以水生植物为食。每年三四月间,它们大群地从南方飞向北方,在我国北部边疆省份产卵繁殖。观鸟爱好者们用相机记录了天鹅迁徙时美丽的瞬间。

  丑小鸭原来是小天鹅

  那故事里的丑小鸭为什么会变成白天鹅呢?原因肯定是粗心的鸭妈妈孵的蛋里混进了一枚天鹅蛋。其实,天鹅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并非像它们的爸爸妈妈那样美丽。刚出生的宝宝都是灰灰的。只有到第二年要换羽毛的时候才会变成美丽的天鹅。

  它们换毛的时候,并不像其他的鸟类那样逐步换毛,而是一下子毛全退光了,然后慢慢长出来。在这段时间里它们不能飞行,如果这个时候遇到侵袭,它们的处境会很危险!


天鹅妈妈和小天鹅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天鹅在小的时候,羽毛是灰灰的

  天鹅出生记

  天鹅妈妈每年的5月都要产卵,孵化小宝宝,通常一次产卵5~7枚,需要孵化一个多月。而天鹅爸爸就负责捕捉鱼虾等喂养天鹅妈妈,还要负责巡视、守卫它们的领地,忠实地守护在自己的亲人旁边。

  如果遇到敌人或者企图入侵自己家园的同类,天鹅爸爸便会奋勇地上前阻挡,并与对手搏斗。而天鹅妈妈在收到天鹅爸爸的警报之后,会迅速地用树枝、蒲苇等将鹅蛋盖好,找个地方藏起来,使尚未出世的天鹅宝宝免遭厄运。入侵者被赶走之后,天鹅爸爸飞回来了,天鹅妈妈才会回到巢里继续孵蛋,等待灰暗羽毛的天鹅宝宝破壳而出。


觅食的时候爸爸或妈妈总有一个在放哨,爸爸和妈妈长得很像,几乎分不出来

  我要长大

  当小天鹅出生后,天鹅夫妇会轮流去湖里捕捉食物给它们吃。同时,还要寸步不离地守护它们的安全,并要教它们练习展翅飞翔和捕捞食物的本领。

  天鹅宝宝在40~45天之后,就能够飞翔了。等到秋天来临的时候,天鹅宝宝的身材已经和它们的父母比较接近了,只是羽毛还是浅灰色的,只要等到第二年换过羽毛就可以变成一只洁白的天鹅啦!因此,在一群天鹅里很容易分清哪些天鹅是今年刚出生的宝宝。等到天鹅宝宝长大了,爸爸、妈妈就会带着它们一起成群结队地飞往南方过冬。

  天鹅从哪里来?

  天鹅在全世界共分布有7种呢!而我国就有3种:大天鹅、小天鹅、疣鼻天鹅。

  我国大天鹅的3个种群,都有固定的繁殖地和迁徙路线,天鹅种群是不会混到其他种群里去的。每年的9月开始,繁殖于西伯利亚的大天鹅开始沿着海岸线起飞,途中在日本北海道、韩国沿海停留,最后到达山东的荣城,也有少部分留在了日本和韩国;而在黑龙江、内蒙古繁殖的大天鹅也会由北向南迁徙,途经内蒙古的达赉湖、乌梁素海,到达黄河流域、兰州、河南、陕西等地越冬;在新疆繁殖的大天鹅大约迁徙到青海湖和塔里木河过冬。

  在我国越冬的所有小天鹅都是从遥远的西伯利亚迁徙过来,主要越冬地在长江中下游、东南沿海、台湾等处。

  给天鹅一个家

  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大量的湖泊被改造成了农田和鱼塘,全球的温室效应和人类的活动让很多沼泽变得干涸,能让天鹅生活的空间越来越小。而人类大量使用农药也污染了天鹅赖以生存的水域,再加上人类对天鹅的无情猎杀使得中国天鹅数量急剧下降。

  近几年人们开始意识到这些事情的严重,已经把很多湖泊列为保护区,我们希望这些美丽的动物和人类相随相伴,永不分离!

  天黑出发,天亮休息

  天鹅是飞行最高的鸟类之一,在飞行高度上,与兀鹫并列冠军哦!因为北方的冬天寒冷而缺乏食物,所以天鹅要迁徙。

  没有长大的天鹅宝宝,在面对长途旅行的时候,几乎有一半无法顺利地到达目的地就死去了。迁徙距离最长的天鹅是小天鹅,每年往返越冬地和繁殖地之间的距离可长达4000~6000千米呢!

  相信吗,大天鹅飞行的高度竟达9千米!到了第二年的二三月天鹅会从越冬地再返回繁殖地,整个迁徙活动都是天黑出发,天亮休息。所以我们很难看到成群的天鹅从头顶飞过,但是居住在水边的人在天鹅迁徙的季节里,会听到天鹅那高亢的鸣叫声。

  如何分辨天鹅的种类

  大天鹅、小天鹅和疣鼻天鹅都有洁白的羽毛和长长的脖子,高贵而典雅的身影。疣鼻天鹅游泳的时候脖子会呈现优雅的S形的弯曲,两翼高高的拱起,雄鸟的前额有一块黑色的疣突,很容易认识。

  大天鹅和小天鹅就非常像了,只是大天鹅个头比小天鹅大,但在距离很远的水面上是很难从大小上来区分的,要想辨认清楚只有通过高倍的望远镜来观察。

上一篇:我的名字叫“电”
下一篇:科学为什么奇妙的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