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7_3252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为什么奇妙的世界

2008-11-17 22:49:43

  蘑菇为什么没有根?

  蘑菇属于大型真菌类家族的成员,它的外形就像一个小房子,有球形的,有伞状的。最为奇特的是它们没有根,而且没有茎与叶的区别,不会开花,也不会结果实。

  蘑菇的这些特点是由于它的本质决定的,因为它是一种食用真菌(当然有毒的除外了),属于真菌类低等生物,它与霉菌、酵母菌是近亲,也是由菌丝组成的。它们不含叶绿素,所以不能依靠光合作用来制造营养物质,也不像一般植物那样靠根茎来维持生命。野生的蘑菇是靠吸收土壤或腐烂的木头中的有机物质,而人工培育的蘑菇是靠吸取培养基里的营养来成长的。蘑菇不产生种子,它们是靠产生孢子繁殖的。

  为什么藕有很多孔?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空气,藕生长在水下的泥里,那里的空气很少,所以在水下生长的植物,都要采取各种办法吸取空气。藕节上有根,空气会通过藕的孔传给根,这些孔就是空气的通道。藕的维管束中的导管,是它的运输组织。这些运输组织细胞是螺旋状的,可以拉得很长,所以当把藕切断时,就会产生“藕断丝连”的现象。

  马铃薯是植物的果实吗

  马铃薯,俗称土豆,是植物的茎部,它是在又白又粗的茎的底部长出来的。这种长在底下的茎,叫“地下茎”。而同样是长在地下的红薯,却是植物的根部。不论是马铃薯还是红薯,它们都不是植物结出的果实。所谓果实,是指植物通过花粉受精后胚胎发育成为子体。马铃薯与红薯分别是由植物的茎和根膨胀而成,不具备春华秋实的过程。

  为什么荷叶不会被雨水打湿?

  荷叶的正面有许多密密麻麻的纤细绒毛,这些绒毛含有蜡质。蜡的分子是中性的,它既不带正电,也不带负电,水滴落到荷叶上时,水分子之间的凝聚力要大于不带电荷的蜡面上的附着力。这样一来,水落到蜡面上不是滚掉,就是凝成水珠,所以即使雨水落到荷叶上,也不会打湿它的叶面。

上一篇: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下一篇:“可怕”的疫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