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4_3252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可怕”的疫苗

2008-10-04 22:14:38

  闹闹的身体不太好,前段时间又遇到了流感病毒流行,所以他想注射流感疫苗来增强自身对流感的免疫力。不过迪迪告诉他,说疫苗就是将一些病毒注射到体内。把病毒注射到体内就能起到免疫的作用吗?为什么要把病毒注射到体内呢?闹闹总觉得注射病毒很危险,有些犹豫,不知道该不该注射疫苗好了!

  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立克次氏体、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保留了病原菌刺激动物体免疫系统的特性。当动物体接触到这种不具伤害力的病原菌后,免疫系统便会产生一定的保护物质,如免疫激素、特殊抗体等;当动物再次接触到这种病原菌时,动物体的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制造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所以,虽然疫苗中可能还有一些病毒,但这些病毒是对人体没有危害的,只是能激活人类的免疫系统罢了。所以完全可以放心。

  虽然注射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感冒,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接种此类疫苗。哪些人群不宜注射流感疫苗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小知识:

  几类人群不宜注射流感疫苗

  虽然注射流感疫苗能够有效预防感冒。但并非所有的人都适合接种此类疫苗

  不适合注射流感疫苗的人群

  已经发烧和感冒的人群

  正处于慢性病发作期的人群

  具有严重过敏体质的人群

  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

  对鸡蛋和疫苗中其他成分过敏的人群

  比较适合接种疫苗的人群

  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免疫力低下、体弱多病的人

  在一线工作的医疗卫生机构人员

  从事服务行业的人群

  幼儿和小学生等

  专家建议

  注射流感疫苗时要注意不能空腹

  接种疫苗后最好观察一段时间再离开,若感到身体不适应立刻到医院进行治疗

上一篇:科学为什么奇妙的世界
下一篇:“堡垒”行驶在海洋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