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4_3252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心!这花有毒

2008-10-04 22:14:38

  我家院子里种了许多美丽的花,有夹竹桃、牵牛花、海棠花等,平时无聊时,我常常把它们采来玩。

  一天傍晚,几个小伙伴到我家玩,我便带着他们到院子里采了一些花的种子和花瓣,玩烧菜的游戏。我的好朋友瑶莹问我:“小萍,你敢吃牵牛花的种子吗?”这有什么难的?我立马说:“当然敢!要不我们俩比赛,看谁先吃完5颗牵牛花的种子!”瑶莹接受了挑战。结果是我先吃完。我高兴极了,乐得差点飞上了天。

  第二天清早,我被肚子一阵阵剧痛所惊醒,连忙向洗手间跑去。这天上午,马桶的抽水声不断响起。妈妈连忙带我去了医院。一检查,是食物中毒,挂了好几天水才康复。怎么回事?难道是因为吃了那几颗牵牛花的种子吗?带着疑问,我打了个电话给瑶莹,发现她也生病了,并且出现了便血的症状。难道牵牛花的种子有毒?

  这天晚上,我查了好多资料,终于明白了原因。原来牵牛花是一种有毒的花,人吃了它的种子和植株会出现腹泻、腹痛、便血等症状,还有可能出现血尿,严重的甚至会损害脑神经、舌下神经,使人不会说话或发生昏迷。而且不只是牵牛花有毒,像水仙花、石蒜花等许多美丽丽的花也都有毒,可使人出现呕吐、腹痛、腹泻、呼吸急促、体温上升及虚脱等现象。严重时还会痉挛、麻痹而危及生命,

  看来还真不能小看这些漂亮鲜艳的花,因为它们体内含有大量的生物碱、树脂、机酸等成分。这些成分对人体都不利。所以千万不要被花儿的美丽外表所迷惑,也千万不要尝试吃花的种子和花瓣,这样,我们的健康才有保证。

上一篇:喀拉哈里沙漠里的狮子
下一篇:我的名字叫“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