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7_3252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喀拉哈里沙漠里的狮子

2008-11-17 22:49:43

  严酷的自然环境,成就了它们超强的捕猎本领

  一头黑鬃狮沿着喀拉哈里沙漠干涸的河床前进着,半眯着眼睛抵抗风沙。黑鬃狮经常游走在南非的喀拉哈里和纳米比亚沙滩里。在阳光的炙烤下,这个地方温度非常高,有时候,连岩石甚至都被晒裂。而黑鬃狮却可以一连几个星期不喝水,鸵鸟和豪猪是它们的猎物。

  生活在沙漠里的狮子不同于生活在非洲大草原的狮子。沙漠里的狮子,平均一个群体不超过6只,而且它们并不总在一起。它们的关系也很疏远,而强壮就成了这个群体的重要特征。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有20头狮子,就好像一个引以为傲的大家族。

  忙碌的夜晚

  饥饿和高温,是这些狮子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一个夏日的傍晚,温度高达65℃(这个温度足够烤熟一个鸡蛋啦)!

  狮子们捕猎通常都在日落之后。大型的猫科动物通常都在夜间气温下降之后,寻找着食物。

  在塞伦盖蒂国家公园里的狮子们由于食物丰富,不需要走很远的路途就能得到食物;而生活在沙漠中的狮子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它们要经过长途跋涉,才有可能捕获到一些动物如豪猪、羚羊等作为食物。

  所以这些饥饿的狮子有时候会不分昼夜地一直在捕食。科学家们有一次观察到,有3只雌狮7次猎食都一无所获。


位于南部非洲的喀拉哈里沙漠水源奇缺,并且水源地相距很远

  危险的晚餐

  其实,喀拉哈里沙漠里的狮子即使发现了猎物,在之后的捕获过程中也充满了危险和变数。(生活在公园里的大多数狮子捕猎本领都大大退化了)

  沙漠里的狮子主要以吃羚羊为主,羚羊跑得飞快,很难被捕到,并且它们会用羚羊角来对付狮子。狮子也不得不强化捕猎技巧以躲避羚羊的角。事实上,狮子几乎不会与羚羊正面冲突,一般是从后面一跃而起,袭击羚羊的臀部。喀拉哈里沙漠水资源严重不足,狮子们在寻找水的过程中就显得非常聪明。它们甚至还会让自己的毛皮里保持一定的湿度。如果天上下起了毛毛雨,两只雌狮还会肩并肩地站在沙丘上相互舔着雨点。

  适者生存

  野外生存是非常残酷的,只有强壮的狮子才能在恶劣的环境下活下来。狮子们也学会了通过合作,得以在这片缺少水源而又荒无人烟的地方生存下来。

  捕猎的本领

  沙漠里严酷的自然环境,决定了喀拉哈里狮子在选择猎物的时候没有太大的余地。像非常难对付的羚羊、豪猪甚至天上飞的鸟,都是它们追逐的猎物。

  小资料

  种群:在一定空间范围内同时生活着的同种个体的集群,例如同一鱼塘内的鲤鱼或同一树林内的杨树。

  喀拉哈里沙漠:位于非洲南部内陆干燥区。也称“喀拉哈里盆地”,是非洲中南部的主要地形区。总面积约63万平方千米。

  狮子:狮子是哺乳动物猫科豹属,可分为两个亚种,非洲狮及亚洲狮。狮子原来分布于除了热带雨林地区以外的非洲各地以及南亚和中东地区。现在除了印度的吉尔以外亚洲其他地方的狮子均已经消失,北非也不再有野生的狮子。目前狮子主要分布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草原上,因此现在基本可以算是非洲的特产。

  吼叫!

  在寂静的夜晚,在8千米远的地方都能够听见狮子的吼叫声。吼叫声是在告诉同类:“这是我的地盘,我的地盘我做主。”

  狮子会数数!

  沙漠里的狮子相互之间也存在严峻的竞争。一头母狮可以通过倾听狮子的吼叫声来判断对方究竟有几头狮子,如果对方有3头,那么它就会选择默默地离开。如果4头狮子听见3头在吼叫,那么它们则会过去一探究竟。

上一篇:气球收集太阳能
下一篇:小心!这花有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