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7_3252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气球收集太阳能

2008-11-17 22:49:43


在条件艰苦的地方采用太阳能气球发电

  在一处太阳能发电厂,有数以千计的蓝色气球高高悬挂天空!这可不是在搞什么盛大的活动,这些像是盘状或球体的飘浮物,也不是什么不明飞行物,它们全都是用来发电的!这些气球的表面都贴上了厚度只有0.2厘米的太阳能光电板,而且这些光电板非常柔软。

  太阳能是地球上随处都可以得到的一种绿色能源,因此许多国家的科学家都在探索用太阳发电的方法。但是目前太阳能电池板的造价非常贵,发电效率也不高。为此,以色列的科学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让气球升到几百米的高空来收集太阳能。这种装置造价低廉,而发电效率更高。


太阳能气球几乎不占用宝贵的土地

  如果在陆地上建一个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站,那需要占用很多的空地,因为放置大量的太阳能电池板要占很多地方。让充满氦气的气球上天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氦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化学性质非常“懒惰”,不会像氢气那样容易爆炸,密度又比空气小,非常适合填充气球。

  气球不管怎样转,都能捉得到阳光。所以光电板在一天的不同时间都可以充分地被阳光照射,这样,发电效率就提高了。工作人员说,一个直径3米的气球所产生的电能,足够为一个带烘干机的洗衣机提供电力,效能和一个25平方米的传统太阳能板相当。


圆盘状的太阳能气球

  太阳能气球还有个最大的好处,那就是不受地形限制,随处可用,而且还可以在空中待上1年。在海洋或沙漠地区,虽然阳光充沛,但由于很难建立发电设施,往往白白浪费了丰富的太阳能。在这些不可能盖发电厂的地方,太阳能板气球就能派上用场。

  这套设施安装和拆卸都比较方便,还可以给暂时性断电的地区提供紧急帮助。如果有地区因为天灾停电,也可以拿太阳能气球应急发电。

  科学家说,太阳能薄膜技术每个月都在进步。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希望新的突破能使太阳能气球成为一种更实用的工具。

上一篇:从太空看地球灾难
下一篇:喀拉哈里沙漠里的狮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