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4_3252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从太空看地球灾难

2008-10-04 22:14:38

  由于人类活动,自然灾难的爆发频率似乎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无论是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川融化,还是人为引发的森林大火,从太空看到的这些灾难更显得触目惊心。

  野火吞噬南加州

  这是美宇航局Aqua卫星于2003年10月27日拍摄到的野火吞噬南加州的照片。照片上的红点是火焰,太平洋上空弥漫着浓烟。这次大火肆虐了南加州2000平方千米的广大地区,从圣巴巴拉郡到美墨边境地区,无一幸免。

  埃特纳火山喷发

  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埃特纳火山是个活火山,2002年10月一连串地震引发了大规模的喷发,促使当地官员关闭学校,改变交通行驶路线。这是国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看到的埃特纳火山喷发的一幕。

  俄罗斯东部半岛最大火山剧烈喷发

  克留切夫斯克火山是俄罗斯东部半岛最大、最活跃的火山,自1769年首次有记录的活动以来总要定期喷发。但是,2005年2月15日,克留切夫斯克火山喷发变得异常剧烈,俄当局最后只得将火山警报升至最高级别。不断喷涌而出的岩浆甚至使厄赫曼(Ehrman)冰川融化。

  南极冰川断裂

  这是2008年3月25日英国南极考察处发布的南极冰架上一处冰块裂隙的资料照片。科学家借助卫星图像证实,南极威尔金斯冰架边缘的一块巨大冰川逐渐断裂入海。这块冰川面积约415平方千米,已形成数百年至1500年。2008年2月28日起出现融化和从冰架崩离的迹象。科学家预计,冰架上剩余的冰川会在今后15年内逐渐解体消失。科学家警告说,这一罕见现象是全球气候变暖的结果。

  飓风“迪安”肆虐

  美宇航局“奋进”号航天飞机上的宇航员在经过加勒比海时拍摄到的飓风“迪安”肆虐的照片。当时,飓风“迪安”强度达到4级,以时速240千米向加勒比海各国逼近。

上一篇:“雪龙”号南极归来
下一篇:气球收集太阳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