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的发现 信息理论和四色图定理

2008-11-02 23:09:19

  信息理论(1948年)

  克劳德•埃尔伍德•香农(1916~2001年)

  当我们游弋于信息高速公路,沉浸于信息爆炸中,欣然于最新的信息技术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信息时代的奠基人竟然是美国数学家香农。1948年,香农发表了关于通讯的数学理论的论述,其理论现在被称为信息理论。

  香农给信息下了个非常准确的数学定义。他一语中的地指出:“通讯的根本问题,就是在某一时刻完全或近似地复制在另一时刻所选择的信息。”根据他的观点,信息的内容由“0”和“1”两个二进制数字(比特)组合而成。它们可以被看作代表了一系列的“是-非”情形。今天的所有通讯频道都以每秒比特数来测算,反映了香农所提出的“频道容量”。他指出,信息失实的可能性的大小,可以通过比特损失、扭曲和外来比特的增加来测定。如今通讯速度可以有上限,而冗余、杂音,甚至熵(信息量的量度单位),都可以进行准确的数学界定。这就使得技术人员可以改进深空通讯、因特网、CD机以及无线电话的信息传递的稳定性和速度。

  香农的研究很快得到广泛的认可,信息理论迅速应用于生物学、语言学、心理学、经济学、物理学,甚至文学、艺术领域。

  四色图定理(1976年)

  肯尼思•阿佩尔(1932~),沃尔夫冈•哈肯(1928~)

  1852年,一位学生请新建的伦敦大学学院第一位数学教授奥古斯塔斯•德摩根证明一个看似乏味的假设:绘制地图至少需要四种颜色,以使任何两种相近区域的颜色不相同。这一问题激起德摩根的好奇心,很快便成为当时主要数学杂志上学术文章的论题。

  面对如此众多的地图,数学家们需要进行某种形式的分类以便区分各种设计图,然后再检测4种颜色是否足够用。1879年,伦敦律师兼数学家阿尔弗雷德•布雷•肯普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个证明,经一致同意被选为皇家协会会员。然而约10年后,人们发现他的方法不对。这一问题在20世纪成为拓扑学的经典问题。拓扑学是数学的一个分支,研究空间区域结构及其相互关系,不涉及其形状或大小。因此注意力从地图的区域形状转向了结构——一个区域如何与其他区域共享同一边界。

  四色假设最终借助于计算机形成了四色定理。1976年,肯尼思•阿佩尔和沃尔夫冈•哈肯用1 200小时的计算机时间,补充了约700页手工计算纸,提供了无人能读的第一份数学证明。二人分析了为数众多的各种独特结构,数学家们尽管开始并不情愿,但由于理解了产生这一证明的运算法则而不是计算结果,他们还是接受了这一证明。

上一篇:地球故事 怪兽出世
下一篇:植物也能预知地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