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2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故事 怪兽出世

2008-11-02 23:09:19

  地球上的物种真是千姿百态、丰富多彩,不仅时常有新的物种被科学家们发现,就在目前已知的动物当中,也因杂交技术的革新,不断有新的品种出现。

  千奇百怪“杂交兽”

  狮虎兽 它们是老虎妈妈的孩子,额头上却少个“王”字,它们的爸爸是非洲公狮,它们有狮鼻、虎尾、格外修长的四肢,它们的凶猛习性似乎来自父母的集合。雄狮和母虎交配后生出的后代叫狮虎兽,它们身躯庞大,相貌与狮子相似,但身上长有虎纹。它们出生时,只有一只小狗那么大,体重也只有约3.2千克。令人目瞪口呆的是,一旦成年之后,它们就会长成3.6米多长、500千克的“巨无霸”,体型将比2只成年雄狮或2只雌虎加在一起还要大!一般狮子重250千克,老虎重300千克,狮虎兽的体型大的原因是雌性狮及雄性虎会把控制生长的遗传基因传给后代。狮虎兽因为并非雄虎与雌狮的后代,缺少了这一基因,所以生长不受控制。狮虎兽从出生起会不断生长,直至它的身体不能承受为止。

  最早记载狮虎兽杂交成功的文献始于欧洲19世纪。法国自然科学家在一幅油画中绘制了2只狮虎幼兽。美国盐湖城动物园曾繁殖了一只雌性狮虎兽,是有记载的年龄最长的狮虎兽,它生于1948年死于1972年,活了24年。世界上最重的狮虎兽是南非动物园养殖的一只18岁的雄兽,重达798千克,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虎狮兽 雄虎和雌狮交配后生出的叫“虎狮兽”,狮、虎之间受孕的成功率仅为1%~2%,而幼兽由于先天不足等原因,成活率仅有2×10-4。而虎狮兽存活率比狮虎兽更低,人们称之为世界“怪兽”“奇兽”。虎狮兽头像狮子,有像狮子一样的鬃毛,身体像老虎,有类似虎皮的褐色斑纹。特别是它们的眼睛、鼻子、耳朵及脸型、脚爪和尾巴等都具有狮、虎共有的血统,它们的外形更像是一类全新物种。它们的身体不像狮虎兽一样不停生长,而且比狮子和老虎的体形都小。原因是雌性狮及雄性虎会把控制生长的遗传基因传给后代。虎狮兽因为恰恰是雄虎与雌狮的后代,继承了生长控制基因,所以生长受控制,体形小。

  我国第一只虎狮兽出生于2002年8月的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但小兽出生后第7天便死亡;2002年9月,福州国家森林公园也降生了3只小虎狮兽,其中2只幼崽由于没奶吃出生不久就先后夭折,剩下的一只“花花”尽管饲养员精心照料,还是在当年12月去世,仅存活了113天;2003年3月长沙世界之窗出生的虎狮兽“崽崽”于当年10月离世,共存活206天,是此前国内“最长寿”的虎狮兽。2005年5月12日,深圳野生动物园诞生了目前世界上仅存的两只虎狮兽,虎狮兽哥哥被取名为“瑞瑞”,妹妹被命名为“珍珍”,这两只虎狮兽存活均超过207天,创造了新的存活纪录。

  豹狮兽 豹狮兽是雄豹和雌狮交配后生出的一种动物。1910年,印度一家动物园繁育过一只豹狮兽。1961年,日本的一家动物园里一只雄性豹和一只雌狮交配生了雄豹狮兽一只,雌豹狮兽两只。豹狮兽的体形,一般跟豹子差不多,只是雄豹狮兽能长出20厘米鬃毛。最后一只豹狮兽在1985年死亡,之后到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再出生过豹狮兽。

  豹和狮子能产仔,是由于同属猫科动物,基因一致,染色体数目匹配。一般情况下,同科不同种的动物如果能够交配产仔,都会继承双方的优秀基因,寿命也长(如马与驴杂交出来的骡)。豹和狮子交配生下“豹狮兽”概率极低,即便生产了后代,其抵抗力也极差,成活率很低,雄性兽自身更没有生殖能力。

  虎是森林之王,狮是草原之霸,在自然界中二者可谓水火不容,很难和平共处。狮子是群居动物,老少三代可同在一起生活;老虎是独居的,一般是分笼喂食,否则会因争抢食物而相互撕咬。它们可能会在一起玩耍,但相恋、怀孕的概率极低。雄性狮虎兽没有生殖能力;而雌兽可生殖,可以和雄狮交配。因为只有雌性的狮虎兽和虎狮兽有生殖能力,狮虎兽和虎狮兽之间不可交配。而尽管雌性狮虎兽理论上可以与雄虎、雄狮繁衍后代,但它们生下的后代将拥有3/4老虎或者狮子基因,这将让它们看上去很像老虎或者狮子,因此人们不愿意去饲养它们。除非狮虎兽是在野外出生,而且如果它们有足够机会遇到异性伴侣,它们才可能生育后代的。

  新品种不断增加

  鲸豚 在自然界当中杂交成功的物种并不多见,杂交后能够生育的更是少有(如马与驴杂交出来的骡不能生育),不过血缘相近的动物有可能会杂交成功,并且能够生育,“鲸豚”就是一个例子。它是由雄伪虎鲸和雌宽吻海豚杂交而生的。“鲸豚”的父母是在一起玩耍的时候产生感情的。1985年的时候,它们在美国夏威夷的海洋公园里生下了可爱的“鲸豚”。“鲸豚”的身长将近3米,尽管大部分的杂交动物都不能生育,但是“鲸豚”已经生下了两个女宝宝,它是分别与两头雄性宽吻海豚交配后生下这两个女儿的。

  狐猴猫 随着近年来中国人均家庭收入升高,许多收入颇丰的女性更对宠物独有情钟,同时她们也更倾向于一些种类新奇的宠物。目前,许多医学专家和科学研究机构看准这一商机,开始大量培育杂交宠物。其中最成功的杂交宠物就是狐猴猫。顾名思义,这种奇特宠物是由狐猴和猫杂交生下的,它的皮毛保留着猫的柔顺和颜色,但是它的尾部却是呈现斑纹状,长着黄色的眼睛,这是狐猴的特征。此外,狐猴要比平常的宠物猫更加暴躁凶猛,但不至于像奇瓦瓦狗那样危险。目前,这种杂交物种的科学命名为“Prolos Fira”。

  狮狗 这可能是最能够说明现代DNA杂交受精培育技术发展程度的一个科学实例,狮狗是由狮子和狗杂交培育而成的,迄今为止,实验室内仅有3只狮狗存活下来,图片如示的是名叫“雷克斯”的狮狗,它是第一个成功杂交培育出的狮狗。为了培育这种罕见的物种,从实验动物体内提取的DNA链必须能够与宿主卵细胞插入结合。这非常类似于在没有任何该物种培育DNA的条件下,狮虎(狮子与老虎的杂交体)能够成功生育。

  新技术是把双刃剑

  动物专家认为,世界上不乏动物杂交成功的范例,这些杂交动物也为人类作出了巨大贡献,如狼和狗杂交的“狼犬”、黄牛和牦牛、黄牛和“荷兰奶牛”、斑马骡、大羚羊和半纯种野牛、还有白鼠和鼠海豚、灰兔和家兔杂交等。

  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动物杂交技术的应用备受人们关注,一些科学家认为动物杂交技术将带来新的生命和物种;同时部分专家声称,动物杂交将对地球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未来走向如何?历史实践表明,任何科学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正当人们为人类跨出的这一步而欢呼、激动之时,许多人又在为基因技术带来的一系列社会、伦理、法律问题而忧心仲仲。从伦理学角度看,杂交兽的出生违背了自然的法则。不同的物种,基因是不同的。从人的伦理角度来看,是乱伦。由于乱伦而导致的结果一般被视为“孽障”。因此杂交兽的出现是不健康、不正常的“妖孽”。另外,由于杂交兽由两种不同的基因结合而成,它体内的病毒相互排斥,成活率非常低。即使能成活,但其身体仍有缺陷,起码雌雄兽之间不能生育,其他的后遗症还会慢慢出现。因此,它的一生,注定是痛苦的一生。

  从生物学角度讲,研究杂交兽意义重大。虽说“杂交兽”是不健康的、不正常的。但换个角度,生物的杂交现象又极为正常,而不是像一些民众理解的“吉祥”或“不吉祥”这样简单。

上一篇:拨准“生物钟”
下一篇:科学的发现 信息理论和四色图定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