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1_3252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故事 方言大师海豚

2008-12-01 19:31:37

  科学家们经过长期研究发现,海洋动物尤其是海豚不仅像人类一样有“语言”,而且也有不同的“方言”。

  首先,要给你讲述一个颇为有趣的谈话:在夏威夷的一个水族馆里,海豚妈妈正在和她的孩子“聊天”——通过电话!海豚妈妈和她两岁的孩子被放置在两个隔开的水池中,这两个水池通过一个特殊的水下音频装置连接。通过这个装置这对母子向彼此发出唧唧、喳喳的叫声——全然不同的海豚语言。很显然它们知道自己在和谁交流,信息在它们之间快速地往复传递。但是它们之间到底在说些什么呢?为了得到这个答案,科学家们开始研究世界范围内野生和驯养的海豚,试图译解它们的神秘语言。

  海豚是一种本领超群、聪明伶俐的海洋哺乳动物。从解剖学的角度来看,它们的脑部不但大而且重,非常发达。海豚大脑半球上的脑沟纵横交错,形成复杂的皱褶,大脑皮质每单位体积的细胞和神经细胞的数目非常多,神经的分布也相当复杂,它们的大脑皮质表面积为2 500平方厘米,是人类的1.5倍。换句话说,海豚脑部神经细胞的数目,比人类还要多。因此,无论是从脑质量和体重的比,或是从大脑皮质的皱褶数目来看,海豚脑部的记忆容量,或是信息处理能力,均与人类不相上下。在水族馆里,海豚能够按照训练师的指示,做出各种难度较高的杂技表演动作。经过训练,海豚能打乒乓球、跳火圈等。

  海豚是哺乳类动物,原先栖息于陆地,后来又回到水中生活,用肺呼吸。若它们在水中持续睡觉,海豚将因无法呼吸而死。难道它们真的不用睡觉?若会睡觉,它们是睡在陆地,还是睡在海中呢?其实若我们能够细心观察海豚一段时间,便会发现它们在游泳时,有时会闭上其中的一只眼睛。经调查它们的脑电波得知,它们某一边的脑部会呈睡眠状态。即使,它们虽然持续游泳,但左右两边的脑部却在轮流休息。发达的大脑让海豚群体之间能够交流情况,展开讨论,共商大计。1962年,有人曾记录了一群海豚遇到障碍物时的情景:先是一只海豚“挺身而出”,侦察了一番;然后其他海豚听了侦察报告后,便展开了热烈讨论;半小时后,意见统一了——障碍物中没有危险,不必担忧,于是它们就穿游了过去。

  比起狗和马来,海豚对待人类有时甚至更为友好。在许多方面,你和遨游在世界江海中的30多种海豚相类似。就像你一样,海豚也是哺乳动物,在水下呆一定时间就必须游到水面上来呼吸空气。他们也同人类一样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有时为完成任务而结成小队,或者更大规模的群体。有时一个海豚发出叫声,另一个就会回应,像是在做出回答。还有时一个小群体中许多海豚以不同的方式同时发声,听起来就像很多人在聚会上交谈一样。就像你和别人交谈时做手势和改变面部表情一样,海豚也会通过身体姿势、颌的碰撞、吹起的水泡、鳍的接触这些非语言形式来交流。科学家们认为海豚交流生活中的一切,从它们的年龄这样的基本信息到它们的情感状态,无所不包。比如它们交谈时会说“嗨,那边有很多美味的鱼。”或者说“注意着那条护士鲨,它正在捕食。”如果遇到什么麻烦,一些海豚就会寻求支持。比如一只单独行动的海豚被另外两只海豚欺凌,受到屈辱的那只海豚就会在第2天召集好几位伙伴,回到事发地点,纠缠并追赶其中的一个海豚。好像那只受到屈辱的海豚要告诉它的伙伴说自己需要它们的帮助,然后引着它们去寻找那个滋事的家伙。

  如果我们试着在水中张开眼睛,看得到的东西并不多;但相反的,只要具备一对特殊的耳朵,在海里却能听得很清楚。海豚是靠回声定位来判断目标的远近、方向、位置、形状、甚至物体的性质。有人做过试验,把海豚的眼睛蒙上,把水搅浑,它也能迅速、准确的追到扔给它的食物。海豚不但有惊人的听觉,还有高超的游泳和异乎寻常的潜水本领。海豚游泳的速度不但惊人,而且可以呆在水下长达10分钟而不换气。据有人测验,海豚的潜水记录是300米深,而人不穿潜水衣,只能下潜20米。至于它的游泳速度,更是人类比不上的。海豚的速度可达每小时40千米,相当于鱼雷快艇的中等速度。

  译解“海豚语言”是非常棘手的,因为它们的语言是如此地依赖它们的行为,无论它们是在嬉闹、打斗,还是在追逐可口的鱼群。这和人类的行为非常相似,试想当你举起一只手去打招呼,而在另外的情况下,同样的姿势就意味着再见、停止或者其他需要一只手才可以表达的意思。对于海豚来说同样如此。比如在打斗的过程中,海豚会轻轻地敲击双颌,要求对手“后退”, 但是它们在玩耍的时候也会这样做,好像是要表明它们才是称霸水下的君王。

  研究发现,全世界共有30多个海豚家族,海豚发出的叫声共有32种,而且这些叫声有着不同的含义,其中太平洋海豚经常使用的有16种,大西洋海豚经常使用的有17种,两者通用的有9种,但有一半语言却互相听不懂,这就是海豚的“方言”。其“方言”之间的差异既可能像我们国家各地区的方言一样略有不同,也可能如英语和汉语一样有天壤之别。这一发现使海豚成为哺乳动物中语言上的佼佼者,足以和人类或某些灵长类动物相媲美。因此,海洋学家认为,海豚不仅可以利用声波信号在同种海豚间进行通讯联络,也可以在不同种类的海豚间进行“对话”。虽然它们不能做到完全理解,不过也能达到似懂非懂的程度。研究中发现,不同的自然环境可能会使动物形成不同的发声体系,这就使在不同海域生活的海豚发声时带有各自的“方言”。海豚的“沟通”远比人类想像的要复杂得多。与野生环境下的海豚相比,人工喂养的海豚发出的声音更多。海豚的语言世界丰富多彩,真是名副其实的方言大师。

  海豚发出的叫声都可用来表示性别并保持群落中的联系。一个海豚家族即使散布在几十平方千米的海面上,仍能凭借叫声了解每一个成员所在的准确位置。

  海豚的“方言”是由它们在水下时常用的哨声及呼叫声组成,这些声音和海豚在水中巡游时为进行回波定位而发出的声音完全不同。科学家对每一个海豚家庭小组的呼叫,即所谓的方言进行分类后发现,一个典型的家庭小组通常能发出16种不同的呼叫,大多数呼叫都只在一个家庭小组内通用。而且在每一个家庭小组内,“方言”都代代相传,但有时家庭小组之间也有一个或几个共同的呼叫。海豚还能将各种呼叫组合起来,形成一种复杂的家庭“确认编码”,它们可以借此编码确认其家庭成员。尤其是当多个家庭小组构成的超大群海豚在一起游弋时,“编码”就显得特别重要。由于海豚方言变化的速度极慢,因而形成某种“方言”所需的时间可能需要几个世纪。

  海豚发出的声波类型有三种,一种是口哨般的声音,叫哨音;一种是猝发脉冲声;第三种是咔嗒声。哨音和猝发脉冲声主要用于通信和交流,咔嗒声主要用于目标定位。当然,海豚界的语言不可能像人类语言那样内涵丰富,但不能由此否定它们的语言存在。由于人们传统地认为语言是人类的特点,因而对客观存在的海豚语言研究极少,所知甚微。目前,科学家已发现海豚的语言和方言,可见语言并不是人类所特有的。科学家们正致力于研究和理解海豚界的独特语言,充当海豚语言的合格译员,这对于探索海豚世界的生活方式和社会奥秘,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现在,人们已听懂了海豚的呼救信号:开始声调很高,而后渐渐下降。当海豚因受伤不能升上水面进行呼吸时,就发出这种尖叫声,召唤近处的伙伴火速前来相救。有人由此得到启发,认为今后人们可以直接用海豚的语言,向海豚发号施令,让它们携带仪器潜入大海深处进行勘察和调查,或完成某些特殊的使命,使之成为人类的得力助手。如果你喜欢神秘的事物,喜欢探险的工作,研究海豚语言就是适合你的工作。谁知道呢,也许有一天你会突然接到一个海豚打来的电话。

上一篇:科学历史 创建“细胞学说”
下一篇:温室气体加速升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