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1_32529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温室气体加速升高

2008-12-01 19:31:37

  与以往相比,大气中主要温室气体的含量正在加速升高,虽然各国已在努力采取减排措施。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表示,地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2007年增加2.4×10-6毫克/升,甲烷含量也在迅速上升。


水稻田可释放大量温室气体甲烷

  近年来,人们对这些温室气体越发感到担忧。大多数大气科学家都担心温室气体增多会导致地球温度升高,结果可能会扰乱气候,改变降雨、干旱和风暴的模式。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正努力弄清温室气体问题的科学依据。《京都议定书》的目的则是鼓励各国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一些国家,尤其是欧洲国家,已经采取了减排措施。

  但是,二氧化碳排放量,尤其是燃烧石油、煤等化石燃料所产生的排放量仍在继续增加。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下属的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表示,自2000年以来,二氧化碳含量年增幅维持在2×10-6毫克/升以上已经成为平常的事情。与此相比,20世纪80年代的年增幅只有1.5×10-6毫克/升,而20世纪60年代还不到1×10-6毫克/升。

  目前的全球二氧化碳含量接近3.85×10-4毫克/升。从工业革命前到1850年,二氧化碳水平一直维持在2.8×10-4毫克/升左右。到2006年初,人类活动终于把这一数值推上3.8×10-4毫克/升。

  地球系统研究实验室的埃德·德卢戈肯茨基说,大气中的甲烷含量去年增加2 450万吨,而在此前10年里,甲烷含量几乎没有增长。

  甲烷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5倍,但甲烷的大气含量要低得多。如果考虑两种气体对气候的影响,则甲烷对气候的总体影响接近二氧化碳的1/3~1/2。


模型显示,自1880年以来,全球气温上升幅度约25%应归结于煤烟颗粒

  煤烟危害更甚二氧化碳

  美国科学家最新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煤烟颗粒是造成近100多年来地球表面温度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危害程度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2倍。

  美国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研究所的科学家利用气象模型,研究沉积在雪和冰上的煤烟颗粒对大气的影响。他们发现,纯净的雪和冰通常可反射90%的太阳光,而因煤烟污染而变暗的雪和冰却使反射的太阳光减少了。地球上各个地域煤烟沉积的比例各不相同,根据模型判断,煤烟颗粒使北极地区的光反射率降低了1.5%,使北半球陆地的光反射率降低了3%。

  据报道,被吸收的阳光能导致冰雪融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冰雪对太阳能的吸收率。当雪融化为水后,就能吸收90%的太阳光,从而导致温度上升。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称,这也许能够解释近些年来出现的“早春”和冰层融化的现象。

  煤烟对大气的影响复杂,还未被科学家完全理解。煤烟颗粒是黑色的碳和有机化合物的结合体,两者对地球表面温度的影响不同:碳导致气温上升,有机化合物导致温度下降。但是,模型显示,自1880年以来,全球气温上升幅度的25%应归结于煤烟颗粒。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尽管煤烟颗粒的危害大于二氧化碳,但是减少煤烟排放量要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容易。现有技术完全可以大量减少煤烟的排放。因此,治理煤烟能够取得更大的环保“回报”。

  稻田是全球变暖“帮凶”?

  有研究人员认为,水稻田排出的甲烷对全球变暖的作用机制同燃煤发电厂和汽车排放的二氧化碳是一样的。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会议的报告认为,水稻生产是20世纪甲烷释放增加的主要原因。

  菲律宾的国际水稻研究所气候变化专家赖纳·瓦斯曼说:“没有任何其他作物释放这样多的温室气体。释放甲烷是水稻生产特有的。如果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人们必须研究水稻生产。”

  产生甲烷的是水田里的一种细菌,它通过在无氧环境中分解粪肥和其他有机物质大量繁殖。气体通过作物或者直接排放到大气中。

  作为吸热气体,甲烷分子的吸热能力是二氧化碳分子的21倍。美国环境保护署报告,二氧化碳仍然是最大的问题,在大气变暖的因素中占70%,甲烷现在占23%。

  但是,在发展中国家,人们首先必须考虑的是粮食问题。如果你得养活全家,你就不能先考虑如何减少对气候的影响。何况如何减少稻田中的甲烷,还是个未能解决的难题。

  食肉也会增加碳排放


食肉对气候影响巨大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最新报告指出,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世界总量的18%,高于交通部门的13%,几乎和占总量19.5%的工业部门相同,食肉对气候影响巨大。

  研究人员指出,畜牧业将33%的耕地用于生产饲料,在拉丁美洲等地还是造成森林资源损失的主要原因。因此,它们对气候的影响是巨大的。

  此外,美国科学家的研究数据表明,用于生产一个肉食者所食牛肉的粮食可以供养8~9个素食者。为此,科学家建议大家减少肉食消费量。因为这不仅对健康有益,而且为抵抗全球变暖也作出了贡献。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由于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的人口和购买能力不断增长,如果这种趋势没有逆转,肉类和奶类的产量将在2050年之前翻一番。

  在我国,用于满足基础需要的食物,例如大米的消费量在近几年有所减少。1980年以来,对肉食的需求增长到过去的4倍。现在,中国人更偏爱肉食。

  粮农组织的最新报告指出,中美洲的森林面积在近40年中减少了40%,而同期畜牧业得到了飞速发展。1990年以来森林面积平均每年减少10万平方千米。

  但砍伐森林并不是造成与畜牧业有关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唯一原因。在畜牧业对气候改变的影响中,为农作物施肥和反刍动物的体内发酵要负60%的责任。

  有研究人员认为,发达国家要减少肉食的消费量。肉食的世界人均消费量是每天100克。然而,发达国家的人均消费量是每天220克,而非洲国家只有31克。

上一篇:地球故事 方言大师海豚
下一篇:奇花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