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1_32532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阿根廷别样风情

2008-12-01 19:31:37


莫雷诺冰川

  阿根廷境内有肥沃的大平原,农牧业十分发达,是世界两大牛肉生产国之一,也出产品质优良的羊毛,境内牛只数目比人口多一倍有余。阿根廷的古迹名胜众多,伊瓜苏瀑布最宽处达4 000多米,为世界上最宽的瀑布,阿空加瓜山是世界最高的死火山,乌斯怀亚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被称为“世界尽头”。阿根廷新年要进行“花海”沐浴,意为去掉污垢和晦气,换来一身吉祥富贵。

  观赏落日的海湾

  乌斯怀亚位于比格尔海峡北岸、乌斯怀亚湾畔,距南极洲只有800千米,是世界上最南的城市。乌斯怀亚因“通往南极的门户”而驰名世界,由这里起航,越过德雷克海峡两天便可到达南极。并且这里的气候、风光以及其他自然条件都接近南极,可在这里对赴南极人员进行适应性训练。因此,这里是前往南极考察的理想起航之地和补给地。


黄昏时分的乌斯怀亚湾

  乌斯怀亚在印第安语里意思是“观赏落日的海湾”,它依山傍海,风景秀丽。城市前面是蓝宝石一样透明的比格尔海峡,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山坡和银妆素裹的勒马尔歇雪峰,海峡对岸智利境内的皑皑雪峰历历在目,附近的平地青草没膝,野花点点,牛羊成群,构成一幅典雅的风景画。在波光粼粼的比格尔海峡和青山白雪之间,坐落着色调不同的各种建筑。圣马丁大街顺着山势起伏延伸2千米长,周边既有轻巧的木结构平屋,又有第一流的高级旅馆,还有供应蟹、蚌等海鲜和美味兔肉的风味餐馆、图书馆,博物馆、影剧院等。


乌斯怀亚

  蜂拥而至的游客,或乘小飞机作环岛飞行,欣赏雪峰、冰川奇景,俯瞰国家公园的湖光山色,或租一条游船、带一副钓竿,放舟垂钓于寂寂海湾中,或漫步海滩悠悠观看那些步履蹒跚、憨态可爱的海豹……

  冰川国家公园

  巴塔哥尼亚冰原是地球上除南极大陆以外最大一片冰雪覆盖的陆地。阿根廷冰川国家公园内有47条发源于巴塔哥尼亚冰原的冰川,公园所在的阿根廷湖接纳了来自周围几十条冰川的冰流和冰块,其中最著名的是年轻的莫雷诺冰川,年龄只有20万年,是世界上少有的现仍“活着”的冰川,每天都在向前推进30厘米。由于冰川的冰舌推进至湖面的常温地带,冰川的融化因地球变暖更为加速,使其不断发生崩塌。1981年莫雷诺冰川被列入联合国世界自然遗产。


冰川国家公园

  冰川国家公园是一个奇特而美丽的风景区,有着崎岖高耸的山脉和许多冰湖,其中包括面积1 400余平方千米的阿根廷湖。在湖的远端三条冰河汇合处,乳灰色的冰水倾泄而下,巨大的流冰带着雷鸣般的轰响冲入湖中。湖畔四周有白雪盖顶的山峰,湖岸生长有高大的针叶松,雪峰倒映在泛蓝的湖水中,景色醉人。

  接近冰川时,可以看到湖上浮着发出蓝光的冰块,转过一个山弯,巨大的莫雷诺冰川就展现眼前,它从宽阔的两山之间伸出,一直伸入湖中,直逼其对岸的半岛,将阿根廷湖隔开成两半,景象无比壮观。由于冰川已经顶着半岛的陆地,它便向湖面方向前进,在翠绿色的湖上形成一堵雪白而透出蓝光的高大冰墙,游人在其面前显得那样渺小,湖上的游船,看上去像一只儿童的玩具小船而已。


阿空加瓜山

  最高的死火山——阿空加瓜山

  阿空加瓜山位于阿根廷西部,靠近智利边境,海拔6 959米,有“美洲巨人”的美誉,“阿空加瓜”在瓦皮族语中是“巨人了望台”的意思。

  到阿空加瓜山登山的理想季节是夏季12~2月间。阿空加瓜山四面皆可攀登,北坡攀登较容易,南坡较难。阿空加瓜顶峰堆满了巨大的岩石,疾风强劲,让人难以立足。从这里向四周远眺,雪峰冰川林立,起伏绵延,在晴朗的日子里,甚至可以看到太平洋的景色。顶峰中央树立着一个十字架,由钢丝围绕,这是为了纪念在攀登阿空加瓜山遇难的林库夫妇而设立的,他们是安第斯山脉的杰出研究者。

  沿途的一处历史遗迹是卡诺塔纪念墙,当年何塞·德圣马丁就是从这里率领安第斯山军越过山脉去解放智利和秘鲁的。


阿空加瓜山顶树立的十字架

  经过瓦卡斯角小站,可以看到一座天生的石桥印加桥,登山者一般都以此为出发点。印加桥附近有一组高大的岩石峰,犹如一群站立忏悔的人群,被称为“忏悔的人们”。过了印加桥,是海拔3 855米的拉库姆布里隘口。这里矗立着一座耶稣铸像,铸像面朝阿根廷方向,建于1902年,是阿根廷和智利为纪念和平解放南部巴塔哥尼亚边界争端签订《五月公约》而建立的。铸像高7米,重4吨,它的基座上铭刻着:此山将于阿根廷和智利和平破裂时崩溃在大地上。

上一篇:探索 3 000万年形成地球
下一篇:天才少年发明“独轮”摩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