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530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洁癖浣熊

2008-12-23 23:19:09

  浣熊,脸酷似狸,非常惹人怜爱。浣熊前后肢都长有5个指趾头,能够分开,因此,能捕捉到水中的虾和螃蟹。它经常用前爪捕食和吃食,使用前爪几乎同猴子一样灵活。奇怪的是当捕捉到这些小动物时,浣熊要先洗去这些动物身上的泥土再吃,而且它在吃其他食物之前也总是要把食物放在水中洗一洗再吃,因而得名“浣熊”。

  浣熊为什么要把食物洗过再吃?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出于浣熊本能的一种习性,如同狗有往土里埋食物的习性、伯劳鸟有往树枝棘刺上串挂小动物的习性一样,这些习性是祖祖辈辈遗传下来的。在动物的习性中,食性变化是最快的。也有人认为,这是浣熊的生活十分喜欢清洁才这样做的。

  浣熊头短面宽,颊部呈圆形,有一月形白斑,白色的唇好像戴了口罩。富有光泽的体毛,背部棕红色,胸腹及四肢黑褐,蓬松的长尾巴上环绕着黄白相间的九道环纹,所以当地老百姓又称它们为“九节狼”。浣熊喜欢栖息在靠近河流、湖泊或池塘的树林中,白天隐匿在石洞和树洞中,晨昏活动频繁。

  浣熊全身的毛由灰、黄、褐等色混杂在一起,脸上有黑色的斑毛,眼睛的周围有一圈黑毛,就像戴着一副太阳镜似的。每年春天发情交配,怀孕4个月后产崽。从出生到一周岁,它要换3次“服装”:开始着白,一周后深灰,以后就逐渐变得和父母一样。

  浣熊聪明而爱干净,是杂食性动物,吃鱼、蛙和小型陆生动物,也吃野果、坚果、橡树籽等。浣熊经常在树上活动,巢也筑在树上。当受到黑熊追踪时,它就会逃到树梢躲起来。到了冬天,北方的浣熊还要躲进树洞去冬眠。

  浣熊经常会做出让人出乎意料的事情。它们会沿着楼房的落水管爬到楼顶的平台上,窥探放在那里的饲料桶;它们会跑到厨房里偷吃黄油,哪怕房子的主人就站在距离它几米外的水槽旁。浣熊会告诉我们许许多多有趣的故事。

  不论人们从什么角度观察,浣熊都给动物世界带来了全新的挑战。这些和猫差不多大小的肉食动物不但能清楚地知晓河里暗藏的危险水流,还能周到地计划好自己的生活。浣熊是十分可爱的物种,也是整个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上一篇:“战神”曾在铁轨上怒吼
下一篇:广闻博见 为大树装芯片等6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