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53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战神”曾在铁轨上怒吼

2008-12-23 23:19:34


一战中美国356毫米铁道炮,但由于美国远离欧洲战场,这门重炮始终没有派上用场

  战争中火炮被人们敬畏地称作“战争之神”。为了对付战场上越来越厚的混凝土工事和砖石堡垒,最直接的办法就是把火炮造得更大,这样一来,火炮的口径越来越大,炮管也越来越长,结果火炮的“体重”也就愈发沉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笨重的火炮在公路上行驶也必须借助骡马或汽车的力量,如果要越野行军,那炮兵就更要叫苦不迭。能不能制造一种可以自己行走的重型火炮呢?

  19世纪后期,内燃机技术尚不够发达,当时铁路还是人类最为重要的陆上运输方式,于是就有人开始考虑把重型火炮搬上铁道平板车,这种“联姻”就催生出了一种威力强大的武器——铁道炮。1860年美国南北战争中,人们率先将攻城用的重型臼炮装上了铁道平板车。这样一来,重型臼炮就可以不必费时费力地搬运,可以通过铁路迅速转换发射阵地,而且平板车又可以作为臼炮的理想发射平台,这样的武器在战争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盟军在德国境内找到的“多拉”火炮炮管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已经进入艰苦的第5个年头,形势对德军日益严峻。3月23日上午7时左右,巴黎城北突然一声巨响,建筑物震动,窗户玻璃碎裂,没有伤人;20分钟后,相距2.4千米的地方发生了第2次爆炸,浓烟升腾,8人当场身亡,13人重伤。法国人被不明就里的爆炸弄得晕头转向,是德国人在空袭?但是却看不到德军飞机!难道这是德军的炮击?可德国人距离巴黎最近的阵地也在100千米以外。而当时射程最远的火炮也只能打到30千米。法国人不知道,德国人已经制造出了一种新型铁道炮,这种火炮的炮管足有12层楼高,口径210毫米,可以将125千克重的炮弹发射到120千米开外。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奇迹。由于这种火炮被首次用于打击巴黎,因此又称作“巴黎大炮”,巴黎大炮重达180吨。它的底盘上装有铁路车轮,以便进行战场机动。射击时,它巨大的铁路旋车盘可使炮架和大炮作水平旋转,以改变射击方向。整个战争期间,“巴黎大炮”总计发射了367枚炮弹,虽然没有造成直接物质上的巨大损失,却导致了法国民众心理的极大恐慌。


南北战争中人们尝试着把重型火炮搬上铁路,这是装上铁路平板车的320毫米重型臼炮

  铁道炮能够有效地控制铁路线两侧广大的地域,灵活地发挥火力。铁道炮通常布置在特制的铁路机动平台上,可以随车携带大量弹药和操作维护人员,能够独立作战。有些铁道炮比较“简陋”。有的国家把军舰上的大炮拆下来直接装上铁路平台,就成了铁道炮。但无论如何,铁道炮的质量都远远超过普通火炮,必须采用特殊设计的炮架和底盘,有些甚至不能在普通铁轨上行驶,只能走加强过的专用铁轨。尽管如此,能让大口径重炮沿着铁路隆隆移动起来,并能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停下来开火,对许多国家的军队,都具有不小的吸引力。


美国南北战争时期的430毫米要塞炮,当时这种火炮几乎无法移动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许多国家都比较重视铁道炮的发展。一战结束后,法国为了防止德国进攻,在法德边境构筑了庞大复杂的马奇诺防线,此外还开发了各种型号的铁道炮,有些口径甚至达到了520毫米,为此曾一度成为铁道炮大国。遗憾的是,德军在二战中绕过了马奇诺防线,迅速打败法军。这些法国铁道炮纷纷成了德军的战利品。为了防止德国渡海入侵,英国也曾经制造过不少铁道炮,其中包括英国史上最大的铁道炮——457毫米的MkI铁道炮。但是,二战中英国铁道炮大多没有发挥什么作用,最终MkI于1947年4月宣布报废,结束它碌碌的一生。


一战法国305毫米铁道炮

  二战中德国的铁道炮最为成功。起初德国设计的铁道炮最小口径为150毫米,威力明显不足,后来又增大到170毫米。尽管如此,由于这些铁道炮炮管采用1902年的“德意志帝国”级战舰上的老式舰炮炮管,难以继续改进,无法满足德军要求。1938年3月德国开始装备K12式210毫米铁道炮。与当年的“巴黎大炮”一样,它的炮管很长,达33.53米,扬起时颇为壮观。最为著名的德国铁道炮非K5莫属。K5又称“利奥波德”,口径280毫米,重218吨,深受德国炮兵欢迎。K5采用2台12轮铁道车运输,于1937年开始装备,发射255.5千克普通炮弹时,射程61千米;发射248千克火箭增程弹时,射程可达87千米。K5共制造25门,在著名的“安齐奥战役”中,K5猛烈的射击曾让盟军吃尽苦头。战后,美军将虏获的“利奥波德”运回国内,陈列在博物馆供游人参观。


射击中的德国380毫米列车炮

  历史上最庞大的铁道炮是二战时德国研制的800毫米“多拉”铁道炮。这门超级巨炮总质量达1 329吨,相当于一艘驱逐舰的质量!整门火炮连同弹药与补给品,需动用60节车皮才能运输。由于火炮宽达7米,标准宽度的铁轨无法运输,只好采用双轨铁道。全炮要用4机车牵引。到达发射阵地后,再用巨大的龙门吊将部件吊起组装起来。装卸一次这门火炮,需要1 500人忙上20~30天。如此庞大的“多拉”威力自是惊人:它的炮弹长7.8米,竖起来足有两层楼高,每颗炮弹重达5吨!1942年夏,正值苏德战争最为紧张的阶段,德国包围了塞瓦斯托波尔,但是久攻不下。为了攻克这座堡垒,德军决定让“多拉”出马。塞瓦斯托波尔的防御工事特别坚固,其弹药库建在深深的地下,上面覆盖有厚厚的钢筋混凝土,里面储藏有大量武器弹药。不过,它仍然没能抵挡住“多拉”的轰击——弹药库被直接命中,发生剧烈爆炸,连锁爆炸导致近千名苏军伤亡,塞瓦斯托波尔随即沦陷。当时苏联人并不知道这场灾难的真实原因,有人以为是德国俯冲轰炸机投下了巨型炸弹,有人说是德国间谍蓄意破坏。直到战争结束后,在清理建筑废墟时发现一个直径特别大的弹坑,至此苏联人才意识到,是德军的超重型火炮发射的巨型炮弹击中弹药库,引发了弹药爆炸。


希特勒视察800毫米“多拉”巨型铁道炮,该炮被称为“重型古斯塔夫”

  1942年8月中旬,“多拉”还曾被运往斯大林格勒,但是它却无法改变德军失败。为了防止被红军俘虏,“多拉”又被匆匆运回。1944年华沙人民发动起义,德军动用“多拉”轰城,几乎将华沙夷为平地。1945年4月,德国败局已定,德军将“多拉”拆毁藏匿起来,盟军后来只找到了一些部件。“多拉”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命运。

  二战以后,火炮技术发展很快,精度和机动性都大大提高,特别是各种专用越野牵引车和各种自行火炮的出现,让铁道炮已经变得不合时宜。今天,所有留存下来的铁道炮都已经进入了博物馆,人们在看到它们的时候,仍然能够感到它们当年的威力,和从铁道上发出的骇人怒吼。

上一篇:大脑决策奇妙过程
下一篇:洁癖浣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