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53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看看现代坦克的绝活

2009-12-27 17:25:46

  M1A1先发制人

  1991年海湾战争。夜幕降临了,一个美军M1A1坦克小队正在黑暗的沙漠里搜索前进。暗夜里人的肉眼几乎看不清前方的任何景物。车长、驾驶员和炮手分别启用了红外夜视仪,顿时视野里出现了各种景物,清晰如同白天一样。

  突然,一队坦克出现在视野里,车长目测大概距离1000米,显然这些坦克还没有发现美军坦克,它们的外形低矮,炮塔是圆形的,这是典型的伊拉克苏制坦克的特征。车长立即命令“装填穿甲弹”,装填手费力地从炮弹架上抽下一发穿甲弹,把它塞进炮膛,炮长随即操纵火炮瞄准目标,激光测距仪马上测出敌方坦克的距离,火控计算机立即对风向、风速、温度以及距离进行计算,得出开火所需的数据。一切就绪,车长下令开火,炮长按下发射钮,一道火光从120毫米滑膛炮口轰然喷出,穿甲弹以每秒2200米的速度闪电般飞向目标!夜视仪里,为首的一辆伊军坦克登时化作一团火焰。

  海湾战争中,美军M1A1坦克代表的现代坦克创造了不凡的战果,那么现代坦克都有哪些独门秘技呢?

  炮火威力越来越大

  坦克从1915年诞生以来,最初的看家本领无非就3样,那就是火力、防护力和机动性,换句话说,那时的坦克就是把火炮搬上拖拉机,然后外面再包上钢板。如今坦克的这3样看家本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且还增加了不少新本事。先说这火力,90年前的坦克使用的是清一色的线膛炮,而今天的坦克基本全采用了滑膛炮。

  什么是滑膛炮,通俗点儿说,就是炮膛内壁是光光的,这样的火炮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发射多种弹种,甚至还能发射导弹。火炮的口径也从过去的几十毫米增加到今天的125毫米,威力大大增加。炮弹方面,弹头使用了硬度极高的贫铀材料,把它用来制造穿甲弹,可以轻易穿透厚厚的钢板。这样一来,坦克的火力变得相当惊人。

  坦克越跑越快

  早期的坦克炮得很慢,速度只有6千米/小时,今天的坦克速度随随便便也能达到60千米/小时,如果开足马力,最大速度可以达到90千米/小时!这是因为现代坦克用上了大功率的柴油机甚至是燃气轮机,力量远远大于90年前的前辈们。

  今天的坦克还采用了设计精巧的悬挂系统,即使在崎岖不平的野地里飞奔,车内的乘员也不会感到很颠簸,那感觉和乘坐高级轿车差不多。

  防护越来越强

  再来说说防护力。早期坦克装甲是用货真价实的钢板或铁板制造的,和子弹炮弹是硬碰硬的关系。现代坦克的防护系统早已今非昔比,它们的装甲是多层组成的,外层的是钢板,里面则是陶瓷夹心,最内层还有高强度尼龙衬层。这样的装甲不仅坚硬,而且韧性十足,让飞来的炮弹很难穿透。

  时至今日,坦克也不是仅靠装甲抵挡对手的招数,有些坦克甚至拥有了主动防护系统,这种系统十分神奇,它可以自动探测到飞来的炮弹或者导弹,然后迅速射出一枚拦截弹,把敌人的炮弹或者导弹击毁在空中!

  坦克越来越聪明

  今天坦克的独门秘技已经相当了得。但最为神秘的秘技还不是这些,而是坦克上使用的各种计算机,这些计算机才是真正的功臣。有了计算机,坦克可以变得非常聪明,乘员也变得轻松了,他们只要下达指令、瞄准和设计,其他的细节都放手交给计算机打理。

  计算机会帮乘员完成导航定位,让坦克不会迷路;还能测定风速和温度,计算出火炮射击所需各项数据;也能操纵自动装弹机完成装填,省去了装填手

  今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坦克还将练成更多的绝活儿。

上一篇:科技情报站 长得越矮听力越好
下一篇:完美迫降在停机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