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53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情报站 长得越矮听力越好

2009-12-27 17:25:44

  长得越矮听力越好?

  美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发现,矮小的、瘦的人似乎比高大的人拥有更敏感的听力。

  研究人员让50个自愿者听一个好像是逐渐向他们临近的声音。当测试者听到这个声音接近他们的时候,就按下手边的按钮。结果发现,相对瘦弱的人比肌肉结实强壮的人更快地按下了按钮。因为他们感觉到这些尖叫、恐吓的声音比它们实际的要近一些。

  科学家推测,那些瘦弱的、温顺的动物能够避免被袭击,从而在地球上繁衍生息下来,也跟良好的听力有关系。

  让风力发电机浮在海面上

  挪威的斯塔万格最近越来越出名,慕名前往的人很多,不是因为当地风景如画,而是那里新建了一台风力发电机组“Hywind”。

  这个风力发电机在海上没有“根”,换言之,它是世界上第一台浮在海面上的风力发电机。那就意味着,也许未来它可为深海的轮船或潜艇提供能源。那可是一座大海里的移动“加油站”啊。

  工作人员介绍说,Hywind风机与陆地上的风机用的材质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其在海水下的部分被安装在一个100多米的浮标上,以便它随风浪移动,迎风发电。

  太阳能飞机晚上也能飞

  瑞士冒险家伯特兰?皮卡德将驾驶一种新型的太阳能飞机周游世界。这种太阳能飞机样机HB-SIA的翼展达到61米,但重量只有1500千克。飞机采用合成材料,以令其保持极轻的重量,同时通过超高效太阳能电池、普通电池、发动机和推进器令飞机可以在夜间飞行。

  宇航员拍火山爆发

  火山爆发的场面非常壮观,近日宇航员从太空拍摄下地球上一座火山爆发的照片。由火山灰和水蒸汽形成的巨大柱体,形成的冲击波直冲云霄,蔚为壮观。

  爆发的火山位于日本东北部的千岛群岛中的松轮岛,是该岛上最为活跃的火山。照片捕捉到了火山爆发最初阶段的现象,主要的火山柱体看起来是由褐色的火山灰和白色的水蒸气构成,快速升腾的柱体使水蒸气看起来像气泡。这座火山上次爆发发生在1989年。

  火星车热挡板史上最大

  美国宇航局(NASA)的“好奇(Curiosity)”号火星车是一个汽车大小的火星遥控设备。为前往火星的探测器制造的有史以来最大的隔热板,现在已经造好,随时准备为“好奇”号保驾护航。

  “好奇”号火星车飞往这颗红色行星的过程中,这个巨大的隔热板将用来遮住它,把进入火星大气层里的炽热挡在外面。

  火星车的大小跟一辆小型轿车一样,它在这颗红色行星上降落过程中,与火星稀薄的空气产生的摩擦力,可以使它外面的隔热板表面的温度升高到2093℃。

上一篇:树獭希德的身世之谜 还原真实的“冰河世纪”
下一篇:看看现代坦克的绝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