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53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惊奇档案动物 变色龙:因相互吸引而“变色”

2009-12-27 17:25:46

  变色龙:因相互吸引而“变色”

  长久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变色龙之所以改变体色,是为了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保护自己免受天敌攻击。但科学家最新发现,变色龙之所以进化成这种能力,主要是为了吸引异性,吓跑竞争对手,而不是为了伪装。

  皮肤内的色素胞允许变色龙将身体颜色改变成粉红色、红色、橙色、绿色、黑色以及其他颜色。整个变色过程只需短短千分之几秒,真是非常厉害!雄性变色龙利用精心制作的视觉秀,向异性炫耀它们的优良基因。颜色种类越多并且越明显,就越能对潜在配偶产生更大吸引力,同时也暗示它们的身体更为健壮。当求爱遭到拒绝或者在搏斗中败下阵来,它们会利用灰色和褐色表示自己“认输”。雌性变色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吸引异性注意,另一个则是告诉同类“我怀孕了”。

  猫狗也有“左撇子”

  像人一样,猫也有“左撇子”,而且往往母猫倾向于使用右爪,公猫则多“左撇子”。

  另外,以前对狗和马的研究也曾发现,这两种家养动物也存在与家猫类似的“肢体”使用偏好。如果你仔细观察家里的猫或者狗的话,可能也会发现这个秘密。

  黑猩猩能看录像学习制造工具

  现在,黑猩猩也开始借助多媒体看教学片了。通过观看录像演示,黑猩猩可以学会制造工具。

  在录像中,研究人员递给一只黑猩猩一根杆和一个管,是可对接在一起的两部分,然后演示者使用较长的组合工具从笼子外的平台够取得到一串葡萄。接下来,研究人员在黑猩猩笼子外的一个平台上放一串葡萄,然后递给这些动物一根杆和一个塑料管。那些看完录像的黑猩猩,也学会了把两部分组成工具,然后用来够取美食。

  黑猩猩聪明绝顶:看一眼就学会解鞋带

  南京红山动物园有一只名叫小玉的几内亚黑猩猩,,你可能无法想象,才两岁半的它居然会解鞋带。饲养员说,以前在喂食的时候,她看鞋带松了,就解下来重新绑上。没想到,只看过一眼的小玉竟然记住了这个动作。

  待魏贤风再进去,小玉就开始拨弄她的鞋带,它一拉,鞋带就解开了。太聪明了!有意培养小玉的饲养员就开始慢慢地教它系鞋带。有研究表明,小黑猩猩可能比同龄的人类婴儿还要聪明,人类婴儿在9个月大之后才会反超黑猩猩。

  科学家揭开巨嘴鸟大嘴之谜

  巨嘴鸟的大嘴巴最近吸引了科学家的兴趣。巨嘴鸟是一种原产南美的鸟类,它有一张长17~24厘米,宽5~9厘米,几乎与体等长的大嘴。最新一项研究发现,巨嘴鸟的大嘴有一个特殊用途,在热天高温环境下可帮助它们降温,它的功能就像非洲大象的大耳朵。巨嘴鸟的喙的表面积占这种鸟体表总面积的30%到50%。

  因为巨嘴鸟跟其他鸟类一样不会出汗,因此这可能是它们控制体温的一种有效方法。此前曾有人认为,大嘴是主要用来吸引潜在的交配对象或是警告竞争对手不要靠近它的领地。

上一篇:“弟球”来了(1)
下一篇:植物,没大脑有“智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