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7_3253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弟球”来了(1)

2012-02-27 11:06:03

作者\胡玉梅

 

 

人类的发展似乎正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地球环境的恶劣使得地球的宜居性正在不断降低,向太空发展成为人类的重要选择。可是茫茫太空,我们能去哪儿呢?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11年年底给地球人打了一剂强心针,他们在太阳系外找到了一个地球的“兄弟”——行星“开普勒-22b”, 这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证实的第一颗太阳系外的宜居星球,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所有宜居星球中个头最小、最像地球的行星。它俨然是宇宙中的第二个地球。它温度宜人,不会晒死也不会冷死,一年290天,与地球颇为相似,唯一的不足之处是有点远,距地球有600光年。

其实,在开普勒-22b被发现的两个月前,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家已经发现在太阳系外的高倾角行星系统中可能存在宜居类地行星,数量在23颗左右,围绕同一颗恒星运动。这一发现支持了宜居行星的存在,也表明系外行星系统中发现宜居行星是极有可能的。

茫茫太空已经无法阻止地球人了吗?要想到这些“地球的兄弟”上定居,你肯定需要一份太空宜居指南,对于这种“星际大搬家”行动,你肯定也有些想吐槽的东西,就让我们来八一八这些科学和八卦吧。


    14641       

谁在决定“备用地球”的产量?

   “备用地球”是否适合生命生存,还要看它的位置以及其他条件而定。天文学家将行星系统中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轨道称为“宜居带”,范围主要取决于中央恒星的类型和辐射强度。

与中央恒星相隔一段合适的距离,此处的行星表面平均温度能够使液态水稳定存在,才可能拥有像地球一样的生命环境条件。

“宜居带的范围和恒星本身的类型有关,同时还跟恒星的辐射强度有关。”紫金山天文台研究院季江徽说,在太阳系,宜居带大致分布在金星轨道到火星轨道之间,地球刚好在其中。

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学者在一项最新研究甚至指出,银河系中大约有10亿个适合生命存在和演化的区域,且其中大部分可能分布在接近银河系核心区的部位。

找寻“备用地球”说起来并不复杂,不管它在哪儿,都离不开茫茫宇宙中特定的“宜居带”。难的是,它们是否靠谱是否适合我们去住,科学家说,想要确定这个,很难。      


 14642   (图片说明:想找“弟球”,就得在“宜居带”范围内找)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弟球”来了(2)
下一篇:惊奇档案动物 变色龙:因相互吸引而“变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