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9_3253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斑点里的学问(1)

2012-02-29 09:33:32

编译/

猫科动物身上的斑点,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14712

看到这张图片了吧,你可以零距离地看到其中4种斑点。没有人知道世界上的野生猫科动物身上竟然有这么多种不同的斑纹。想知道它们分别属于哪种猫科动物吗?仔细看下面的文章吧。

信不信由你,在将近40种的野生猫科动物中,大部分动物身上都是有斑点的。这些斑点可以使得它们在阳光下与影子融为一体,这样它们就不容易被发现了!另外,这些斑点也能帮它们避开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也是它们成功突袭猎物的秘密武器呢。

美洲猫科动物

JAGUAR

美洲虎

主要活动地带美洲虎主要生活在墨西哥以及中美洲、南美洲的森林、沼泽地以及干燥的灌木丛地中。

显著特征

体形庞大:美洲虎是美洲第一、世界第三大的的猫科动物,仅位于亚洲虎和非洲雄狮之后。

生性凶猛:美洲虎喜欢潮湿的地方,还是游泳健将呢。

大胃王:美洲虎以捕食蛇、鹿和猴子等80多种动物为生。

 14714

MARGAY

虎猫

主要活动地带虎猫生活在墨西哥、中美洲以及南美洲的热带森林中。

显著特征

在高处栖息:虎猫经常在树上捕食和休息。

优秀的体操运动员:虎猫能从一根树枝跳到另一根树枝上,依靠它那长长的尾巴来保持平衡。它还能用一只脚钩着树枝,然后头朝下悄悄地逼近猎物。

天性狡猾:虎猫善于引诱猎物,它通过模仿幼年猴子的叫声来吸引成年的猴子上钩。

 14713

OCELOT

豹猫

主要活动地带:主要在德克萨斯州南部,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的浓密的灌木林,沼泽以及森林中活动。

显著特征

模仿达人:这个豹猫长得和刚刚前面提到的那种虎猫非常像,只是体型更大一点。

全能运动健儿:豹猫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攀爬高手和游泳健将,但是在爬高方面要比之前那种虎猫逊色很多。

在困境中挣扎的物种:豹猫在野外的数量一直在减少。一般情况下,每只豹猫妈妈每年只会产下一胎或者两胎小豹猫,这个数量对这种体形的猫科动物来说太少了。

14715



——文《科学大众》(小学版)





上一篇:斑点里的学问(2)
下一篇:“弟球”来了(4)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