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1_3253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球状闪电 不可思议(1)

2012-03-01 11:18:55

 

14763

 文/徐冰川

 

如同传说中的雪人、尼斯湖水怪以及火星人一样,半个多世纪以来,人类共记录了4 000多次球形闪电现象。从历次球形闪电的活动情况看,它大多出现在雷雨交加的时刻或暴风雨前后,呈发光的火球形,中心极亮。它常常以每秒2米的速度作水平移动,有时停,有时还会停在半空中,有时又降落地面。

14764

                        

 球形闪电如幽灵

    少年来,科学界都认为球状闪电是子虚乌有的现象,直到最近几十年才承认它的真实性。统计显示,球形闪电大约每100万次雷雨中才出现1次。发生时,会产生一种难闻的臭鸡蛋味道,漂浮在空气中,缓慢移动,有时会隐隐地嗡嗡作响,似乎还能穿透玻璃。通常在持续10秒钟后,在剧烈的爆炸中消失。所以,球形闪电确实给人一种幽灵的印象。

在苏联某个集体农庄,两个孩子在牛棚里躲雨。突然,房前的白杨树下滚落一个橙黄色的火球直向他们逼来,一个孩子踢了它一脚,轰隆一声,火球爆炸了,牛棚里的12头牛炸死了11头,孩子们被震倒在地,但没有受伤。事后,人们才知道那个火球是罕见的球状闪电。在美国的一个小城里曾发生了一件怪事:一位主妇从市场回到家里,打开电冰箱一看,她放进去的生鸭、生肉全都变成了熟食品。后经科学家的研究才明白,是球状闪电把冰箱变成了电炉,奇怪的是冰箱没有损坏!在美国俄勒冈州,一个球状闪电来去如风,先在纱门上留下了一个篮球大的洞,然后直奔地下室,毫不留情的毁坏了一个家用电器。

14765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球状闪电 不可思议(2)
下一篇:斑点里的学问(3)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