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53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到外星去捡钻石吧(1)

2012-03-06 09:43:59

文/杨先碧

 

人类对太空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一方面源于人类对未知领域的好奇心,一方面也源于人类对外星资源的渴望。许多科幻片都曾描述过人类到外星球开矿致富的故事,虽然要实现外星发财的梦想尚需时日,但是这样的故事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天文学家发现了越来越多的太空矿藏。

14843

到钻石行星上挑选宝石

 

随手捡起一块石头就是宝石,这就是将来可能发生在钻石行星上的故事。

这颗行星的密度远大于任何已知的行星,主要成分是碳。科学家认为,由于这颗行星的密度很高,组成这颗行星的碳元素很可能是以晶体的形式存在,其结构和地球上的钻石类似,很可能就是钻石;即使不是钻石,也是强度很高的宝石,价值很大。

  令人惊异的是,构成这颗星球的主要是碳元素,其他元素含量很少。在科学家描绘的星球结构图中,整颗行星晶莹剔透,就像是一颗闪亮的大钻石。事实上,任何星球都不可能是一整块岩石。也就是说,钻石行星的表面会有许多石块,这些石块就是闪闪发光的宝石。如果有幸登陆到这颗行星,在支付了价格不菲的飞船费用后,满地的宝石就随你挑选了。

钻石行星暂时还没有学名,它距离地球约4000光年,直径约6.44万千米,围绕着名为J1719-1438的脉冲星运行。脉冲星源自恒星坍塌死亡并发生超新星爆发之后的残留物,能有规律地发出强烈的电磁辐射。当这颗未知行星围绕J1719-1438运行时,脉冲星不断地对这颗行星进行着电磁波透视。碰巧的是,这颗脉冲星的辐射会有规律地扫过地球,令研究人员有机会通过辐射观测到钻石星球的存在。

14844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到外星去捡钻石吧(2)
下一篇:闯入虚拟世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