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53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到外星去捡钻石吧(2)

2012-03-06 09:49:33

文/杨先碧


到爱神星上开采黄金

 

地球表面蕴含黄金最多的地方在海洋,估计在100亿吨左右。不幸的是,至今没人找到从海洋中提炼黄金的有效方法。然而,与太空中的黄金储量相比,这只是小巫见大巫,离我们最近的一颗“黄金”星球是爱神星。

爱神星是一颗形状不规则的小行星,被称为“胖香蕉”。它长33千米,厚度为13千米。虽然与地球相比,这颗小行星的体积微不足道,就像是太空中的一块石头,但是爱神星富含黄金,总量超过地球有史以来开采的黄金数量总和。更加令人振奋的是,这颗小行星距离地球只有2200万千米,快速飞行器在一年之内就可以抵达那里。虽然爱神星上富含黄金,遗憾的是人们尚不清楚如何在太空开采黄金。

14845

还有一个更遥远的“黄金”星球是巨蟹座K星。它是由美国、英国与欧洲经济共同体联合发射的一颗国际紫外线探测卫星探测到的,位于双子座以东、狮子座以西的巨蟹座中。研究表明,仅仅在这颗星的表面就富含1 000亿吨黄金。但是,与爱神星相比,巨蟹座K星可望而不可即,因为它距地球有2 500光年,光都要跑2500年,更别说宇宙飞船了,实在是太遥远了。除非像科幻小说中那样利用“虫洞”,否则就难以抵达巨蟹座K星那诱人的金矿了。

  

14847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到外星去捡钻石吧(3)
下一篇:到外星去捡钻石吧(1)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