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06_3253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到外星去捡钻石吧(3)

2012-03-06 09:54:52

文/杨先碧


到丝川星上开采铁矿

 

  美国布朗大学的科学家分析日本隼鸟号探测器对丝川小行星拍摄的图像后发现,小行星部分区域颜色比其余区域更深更红。原来丝川星上富含铁矿石,表面的红色就是铁矿石的颜色。

 14849

丝川星更加迷你,长约540,宽约300,表面崎岖不平,外形就像个大马铃薯。丝川星与地球直线距离约为3亿千米,显然把丝川星上提炼的铁运回到地球很不划算。但是,研究人员认为可以在那里建一个太空基地,利用那里的铁造太空探测器,便于探测更遥远的深空。

  当然,要找稍近些的大铁矿,非火星莫属了。我们都知道,火星是一个红色星球,那就是它的表面土壤中富含铁元素的缘故。火星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只有5 500万千米,最快的飞行器大约在两年内可以抵达那里,到火星开矿是可行的,不过运输成本还是个大问题,因此在人类抵达火星之后的几十年内,开采到的火星铁矿可能也只用于建设火星移民基地,不大可能运回到地球。由于铁与黄金和钻石相比体积大得多,而价格又低得多,未来太空铁矿开采的目的都不大可能是运回地球。

 14848

其实,更加具有可行性的是到太空开采地球上稀缺而且价格昂贵的金属,比如各种稀土金属。如果能在外星球上找到一个稀土金属的富矿,那么人们定会蜂拥而至。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教授弗拉季斯拉夫·舍甫琴科表示,人类有望在2050年左右开始在小行星上开矿。他指出:“在距离地球较近的200多颗小行星中,我们能够找到在地球上日益短缺的矿藏。”天文学家发现,在太阳系里的小行星中,有20%左右的含有金属矿藏。主要从事太空资源研究的专家约翰·易斯指出,太阳系内大约有100万颗小行星富各种金属元素。

14850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骨头会说话
下一篇:到外星去捡钻石吧(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